雅谷的淚水

雅谷生長於泰雅族高山部落,是位典型的原住民,他有在山野中豪放奔馳的個性,是個講義氣重感情的人;世居於宜蘭縣大同鄉英士村高山部落,緊依蘭陽溪上支流梵梵溪,居高臨下的部落,可眺望遠方綿綿的青山和源源流長的蘭陽溪。

緊臨部落下的梵梵溪,水質清澈見底,溪邊有一處地下溫泉,是當地居民,或一些識途老馬平地人,三五成群到此享樂的原始三溫暖。梵梵溪至今仍保持原始風貌,山明水秀,可成當今市井鬧區休憩的好去處。

但千萬不要被表面寧靜的高山溪流所騙,其中暗流洶湧危機四伏,尤其是惡名昭彰的山洪暴發,事前雖會有徵兆,但來勢之快速、之兇猛,就如萬馬奔騰,等你發覺在眼前時,可能已措手不及,雅谷的淚水就是梵梵溪所引起的。

難忘的的此事是發生於我和雅谷相識的第一天。

八年前我為了改善繁殖場的環境,就在台北縣鶯歌鎮大湖路的國際新城社區後山山坡地,承租一間舊農舍,即目前舍址。當犬舍興建之初,有一天,我將幼犬先放養在已圍好的場地內,臨走前交待過工人,勿讓人進去。

隔天早上,我邀一位同好者邱先生同去戡察場地,一到現場,卻發現有位陌生人在場內逗著小狗玩,相當令我訝異,他怎能進入呢?難道沒人阻止嗎?遂向工人問詢來者何人,工人說:「他事前來過好幾趟,今天他看見場內有狗就匆忙進入,我們實不知如何阻止,你自己同他說吧。」

氣呼呼在一旁的邱先生,就大聲斥責他,雅谷回頭聽見有人朝他指責,便快步直奔我們面前,很客氣地向我們道歉,從他的外貌一看即知是位原住民,留著小平頭,穿著整齊。但在一旁的邱先生,絲毫不領情嚴厲的罵他,只見他頭垂的低低的而任人漫罵。當時為了避免引起糾紛,我立刻打圓場,請教他的來意。

他很有禮貌地回答:「小弟姓張名雅谷,是當地派出所警員,此處是我的轄區,因職責所在,必須調查是否濫墾山坡地,因小時候家裡曾豢養台灣犬,今天看見場內有幾隻可愛小狗,直接進來請勿介意。」

原本怒氣沖天的邱先生,一聽是警察,且並無惡意,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忙向他陪不是。雅谷表明身份來意後,接著問及我的身份,我回答:「我是陳明南。」後,他以既驚奇又懷疑的眼光,並一再追問,深怕我欺騙他似的,突然他以強勁的雙手抓住我的手臂不放。

糟糕,這下麻煩大了,只怪邱先生剛剛罵他,我心中暗想不妙。

「警察先生,你要辦人也要找對人,該抓的是姓邱的,我又沒罵你。」就在我百思不解時,雅谷更以堅定語氣再問我:「你是嘯五峰犬舍土狗兄嗎?」我回答:「正是」

這時雅谷面露興奮的說:「土狗兄,想不到今天能有幸相識,我們部落的人對你相當肯定與尊崇,我十分佩服你的精神,保育我們山上的土犬。」

這時我才鬆了口氣,話一說完,雅谷竟然流下眼淚來。「雅谷,謝謝你的支持與肯定,但你大可不必掉眼淚啊。」我覺得有點莫名奇妙的回答他。

雅谷悲切地說:「不,土狗兄,遇見你,使我想起從小陪我一起長大的瑪莉;她是我們部落的一隻母狗。」

「記得在我六歲那年夏天,有一天趁著父母外出,帶著瑪莉溜到梵梵溪戲水,本來十分清澈的溪水,突然變得盡是黃澄澄的泡沫及枯枝雜草從上游流下來,我渾然不知危險,一直好奇的看著。」

「就在極短時間內,忽然從上游山谷傳出隆隆巨響,抬頭一望只見眼前已是一波比一波高的洪水滾滾而來,嚇得我驚魂失魄,雙腳一軟,喊都喊不出爸媽快來救我。瞬間被洪水吞沒沖走,在水中載沈載浮的掙扎徘徊在鬼門關附近,絕望中隱約看見瑪莉在洶湧洪水中緊追不捨地游到我身邊,我即時緊緊抱著她隨波逐流游向岸邊。當時溪水還在快速暴漲,瑪莉使勁拼命地往上爬,終於到了安全的高處。」

雅谷淚流滿面激動的說:「如果沒有瑪莉的相救,就沒有今天的我,瑪莉冒險犯難英勇救主的精神,突顯台灣犬忠心護主的天性。」才認識不久的雅谷侃侃而談,數度令我感動落淚,引起我對瑪莉的關懷,接著再問雅谷:「瑪莉最終如何歸去呢?」

雅谷淚汪汪的說:「很不幸,瑪莉生平最後一次於傍晚時,隨我哥哥到後山狩獵,她習慣性地都走在主人前面,當深入叢林時,她忽然停下來以急促的吠聲向前面草堆猛叫,並步步逼近。」

「霎那間草叢中疾速竄起一條粗如茶杯的眼鏡蛇仰首吐信,想要攻擊我哥哥,哥哥當然愣住來不及防衛,就在千鈞一髮之際,瑪莉立刻迎面撲上,狠狠咬住眼鏡蛇的頸部,蛇的身軀也緊緊環繞勒住瑪莉,雙方激烈纏鬥交戰,眼鏡蛇終於經不起瑪莉強而有勁的拗動慢慢鬆放了,可恨的是,牠那致命的毒牙卻深入瑪莉的喉部。」

「哥哥驚魂未定趕繄帶著瑪莉下山,但到家已是深夜,連忙告知家人險歷,只見瑪莉疲憊不堪,靜靜地趴在屋前地上,我們深知眼鏡蛇的劇毒若不及時排出,一旦毒液攻入體內就沒命了。」

「正當家人束手無策之時,瑪莉勉強撐起身子,有氣無力進入屋內,此時她體內的毒性開始發作了,進入屋後緩慢地圍繞家人,再也沒有以前活潑快樂的樣子,只有哀傷痛苦的眼神。此景令心裡難以言喻的悲痛。無奈何,我們眼睜睜看著她不知如何是好。」

「瑪莉默默圍繞每個家人,更顯得體力虛弱無法站穩。可敬的瑪莉,自知生命即將結束,欲走還留,一直用哀傷的眼神專注凝視我們,彷彿向我們傳達心中的話,向我們做無言的告別。」

「當我忍住傷悲想要抱她說聲謝謝,瑪莉突然轉身離去,我們瞭解台灣犬的天性──好狗是不會死給主人看的,現在只有依依不捨含淚目送她的背影消失在黑夜中。」說到此時的雅谷傷心地泣不成聲,雙手掩臉喃喃自語:「瑪莉,我好想你。」

縱然已過了三十多年,感情豐富的雅谷只要想到瑪莉,激動的情緒就無法平復,即使雅谷對瑪莉付出無限的思念,惦念不忘她的救命大恩,卻怎麼也喚不回,已在遙遠的另一個世界的瑪莉了。雅谷一生中最遺憾的是,他還未向瑪莉道聲謝謝。

瑪莉忠心的靈性正是道地的台灣犬精神。

說到瑪莉最後為了保護主人而獻出寶貴生命,雅谷早已哭的雙眼紅腫再度湧出淚水,成行淚水就像梵梵溪的溪水潺潺不停地流著、哭泣著,感人肺腑的事蹟充滿生死離別的辛酸,聞之不禁讓我淚流雙頰,雖才相識,實不知如何安慰雅谷,只有輕輕的對他說:雅谷,你不要再哭了,瑪莉永遠活在你的心中。

土狗兄 陳明南 89102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