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區犬種

首頁

序言: 
    君不見,當年的蔚藍太平洋在海風吹拂形成點點漣漪的婆娑之姿時,在翠綠與澄藍交界的側邊,青翠拔高入雲的群山之上,生命與自然互相衝擊,最後水乳交融的適應之下,在主人的吆喝聲中,執行收尾攻擊的那些犬隻們的群像呢? 已是百千前年的事了… 
   
台灣犬是台灣的原生犬種,其外在與內在,形態與行為皆屬於原始犬。而世界其他地區亦存在當地之原始犬,雖然在二十一世紀的看似物質生活不虞匱乏,科學進步,科技日新月異,海陸空交通便捷,即使偏遠之地荒涼之處三天內多可到達,早已不似一兩百年前甚至三四百年前那麼封閉。因為對於台灣犬的喜愛,仍希望在世界其他地區可以見到原始品系的犬種,仍以野生化或半野生化之姿生存於世界某個角落,就如早期之台灣犬般,保留自然之野味。既然台灣島在三十年前已沒辦法發現台灣犬,更不用說三十年後的現在更是完全絕跡,於是每當在國外遇見有原始犬特質的犬隻時不免忍不住多打量幾眼,甚至拍幾張下來留念,算是為錯過最後野生台灣犬時代,生不逢時的自己,過過探查探險的趣味吧。 
    但很重要的是,畢竟非成長於國外,亦不對當地歷史地理有所專研,就怕不知今日所見之個體其外貌其特性是否如台灣犬之歷史般,受西班牙、荷蘭、明鄭、清領、日治、國民政府,直接間接使外來犬種流入;受台灣經濟起飛外來品種更進入百家齊放時代,將台灣野外原始台灣犬的血統雜交至幾近消失。但由於祖先還是台灣犬,雖然混入國外犬種的血緣,在街頭巷角仍常常可見「相似」於台灣犬的狗兒滿街遊盪,但已失真正台灣犬的特性與靈魂。 
    不知道,不知道它國見到疑似有原始犬種外觀的狗兒是否有類似的歷史?所以也只是隨性記錄,在有限出國的時間內拍下那個時間當下見到的狗兒。空間是如此之廣大,土地更是遼闊,有綿延無盡的雨林,望眼無邊的平原,崎嶇難行的峻嶺、乾熱不毛的荒漠;時間是如此之悠遠,所目所遇的犬隻也只不過是在如此廣大無垠的時空堆疊中,有幸與之相遇的滄海一粟罷了。 
    於是乎,很容易猜想,只有幾張照片不能代表當地整個區域族群的整體相貌。《莊子‧秋水》篇寫道:「用管窺天,以錐指地,不亦小乎?」,說的正是用竹管中的小孔來度量天空的寬廣,用細長幾尺的小錐來刺探土地的深淺,都是極為片面的。這些照片難保不是管窺錐指盲人摸象,可能好巧不巧就是遇到受到雜交──血統混雜者;可能天時地利加走運,所遇的犬隻正是可以代表當地的原始品種,但,都是未知。是原始品種?是變化之犬?尤其是在號稱全球化的現代,有的地區說蠻荒確實很蠻荒,人跡罕至;有的地區乍看原始,卻不時散發現代文明入侵的氣息。 正因這些不確定與未知,標題取名為「世界地區犬種」代替本來欲取的「世界原生犬種」應該來的恰當些....

所以還是抱著看看就好的心態來欣賞下面的照片,不用太認真,這樣或許可以品嚐出另一番不同的風味吧。

 

世界地區犬種---埃及南部 (Egypt, 2013)
世界地區犬種---布吉納法索 (Burkina Faso, 2009)
世界地區犬種---緬甸 (Myanmar, 2009)
世界地區犬種---馬來西亞 (Malaysia, 2013)
世界地區犬種---泰國 (Tailand, 2008)
世界地區犬種---澳大利亞 (Australia, 2010)
世界地區犬種---寮國 (Laos, 2013)
 
 
   

敝人以上所有文字內容的版權所有,請勿轉載或盜用,請尊重智慧著作權,謝謝合作,違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