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世界地區犬種-澳大利亞 (Australian, 2010 )

 

 


綠色為澳洲,紅框為佛雷澤島,黃色區域是高純度澳洲野犬殘存區

 

 

 

佛雷澤島 (Fraser island)

 

 

 


澳洲東部的佛雷澤島 2010

 

    佛雷澤島(Fraser island) 位於澳洲東部,面積約半個台東縣大,一體成型全為沙質組成,是世界最大的純沙島,上面充滿鬱鬱蔥蔥廣佈的雨林,研究顯示5000年前即有原住民族生活在此,沙丘、彩石、雨林與清澈見底水質讓它在1992年成為聯合國世界教育科學與文化組織明文認定的世界遺產。

    澳洲野犬 (Dingo)可能是長得像是台灣犬這一類群的原始犬種中最為出名並耳熟能詳的吧,很多科學研究認為牠是現生存活於地球上最原始的犬種。古老的光環可是時常戴在牠的頭上閃爍呢。對於牠的來源,一般為人所接受的說法是跟隨原住民族遷移至澳洲後野化的家犬,並且可能是一個小族群的單一起源,也就是說整個澳洲大陸上的澳洲野犬來自同樣最初到達的幾隻共同祖先,至少有3500至5000年的歷史。之後在這5000年漫漫歷史長河中擴散至整個澳洲大陸 (除了南部的塔斯馬尼亞島沒有分布),因為幅員廣大,有許多不同的地理氣候,澳洲野犬在這塊原始的的大陸上演化出適應各種異質環境的不同型態,主要可分為高山型、沙漠型與北部型。

目前(2013)澳洲大陸的野犬與台灣的台灣犬面臨相同的問題---遺傳特性的喪失,自1788年歐洲人定居開始兩百多年來,西方育種的家犬進入帶來外來犬種的遺傳基因,使澳洲野犬血統混雜已經到達非常嚴重的程度,在野外幾乎已經再難找到高純度的澳洲野犬(後敘)。這種場景是不是似曾相似呢? 30年前的台灣不就是這個樣子嗎? 然而澳洲的面積是770萬平方公里,腹地遠遠比3萬6千公里的台灣大上兩百倍有餘,為族群提供更大多樣的棲地與避難空間 (尤其是遙遠的內陸地帶),但自台灣犬從野外消失算起,三十年過後即使澳洲大陸這樣以空間換時間拖延,如今也到了難以見到野外原始「正宗」澳洲野犬的時代了。

    2011年西部澳大利亞大學動物系利用最新的DNA分子遺傳技術,對澳洲全域的澳洲野犬調查研究顯示,幾乎澳洲大陸全域所有野外見到的野犬一半都是混種犬,特別是人類活動頻繁,經濟活動熱絡的東部,甚至在東南部地區95%都是混種犬,程度最為嚴峻。
    雖然佛雷澤島同樣位於澳洲大陸東部,唯一幸運的它是一個離島,與澳洲大陸之間有大沙海峽相隔,為澳洲野犬形成一個天然的保護屏障,阻擋外來犬的東侵,成為澳洲東部保留非常高純度澳洲野犬之地區,東部最後一個唯一碩果僅存的地區。

 

澳洲中部的烏魯魯岩。黃昏的陽光打在烏魯魯巨岩的身上看似要燃燒起來 2010

 

    海洋的隔離讓佛澤雷島飽受恩惠,成為澳洲東部高純度澳洲野犬的最後棲地,但即使如此也有17% 的野犬有外來犬種的遺傳組成(仍有83%沒有受影響)。說到純度問題,自然在還沒有西方文明進入時整個澳洲大陸時,都是原始的澳洲野犬,但一代過一代,到了現在,至少是2011的調查為止,目前澳洲大陸本土,高純度野犬只存在中部與西部的部分地區,這些都是人煙極其稀少的荒漠,其中純度最高的地區是在澳洲大陸中部的心臟地帶,遠離文明的最深處區域,廣大無垠紅土沙漠所佔據的範圍,若說佛澤雷島的澳洲野犬是世界上難人可貴稀有高純度的野犬,那澳洲心臟地帶的中心便是極高純度的地區了,幾乎沒有外來犬種的血緣摻雜其中。
此研究報告指出,在這次的普查中,中部地區極高純度的澳洲野犬有88隻,而只有4隻低純度,反觀在混血最嚴重的澳洲東部只發現4隻高純度野犬,而低純度的有96隻,比例差異極大。
(如圖一,澳洲野犬的分布範圍已經從原本幾乎整個綠色的澳洲大陸退縮至現在殘破的少數幾個黃色區塊)

    本研究是第一次對澳洲野犬大範圍大尺度的調查,雖然在堪稱最後避難所的中部仍然保有高純度且高比例的澳洲野犬,但對於外國犬種的血統沒有完全幸免於難,仍然有低比例的混血個體存在,代表已有外來血統滲入這些的地區,加上畜牧是澳洲重要的經濟產業,澳洲將澳洲野犬視之為危害牲畜的危險動物,遭到人類大量捕殺誘殺濫殺。種種原因的交互壓力之下相當不利於澳洲野犬的存續。這不就跟台灣犬有點相似嗎?日據時代曾以防範狂犬病為由大量撲殺台灣犬,加上後來外來血統的進入給予致命一擊,造成台灣犬的消失,澳洲野犬似乎還沒走到這步,雖然數量在減少,但現在仍有一定數量高純度的澳洲野犬存在某些荒僻的野地裡,值得世界各國給予及時並有力的關注,畢竟牠可是在澳洲生存至少5000年號稱最古老的犬種,是在這塊滿是如袋鼠無尾熊的有袋類動物的世界裡,少數原生的真哺乳類動物,且是澳洲少有的頂級掠食者。因此,莫讓遺傳的混雜成為壓倒澳洲野犬的最後也是最有效率的一根稻草。

 

 

   

    如果場景轉移,畫面的邊緣有台吉普車風塵僕僕的在沙漠揚起一陣又一陣的紅煙,直驅一顆號稱世界中心,澳洲心臟的烏魯魯巨岩 (Ululu rock),世界上最大塊一體成形的單一岩石,數億年來靜靜聳立在澳洲的中心,這高度350公尺、長度3公里、周長9.4公里、地下深度6公里的紅色巨岩,就像是紅色的島嶼遺世獨立靜靜躺在無邊無盡的荒漠中央,見證這片大地上澳洲野犬的到來、萌芽、繁盛與衰弱,受一代又一代澳洲原住民族信仰與神話傳頌。照片這隻狗就是2010前往這巨岩的沙漠上遇見的,同時這區也是2011年西澳大學調查最不受外來犬影響的沙漠區域之一。

 

PS.多年前本保育中心關於澳洲野犬的報導
野性的呼喚http://www.dogs.com.tw/donne.htm

 

敝人以上所有文字與圖片內容的版權所有,請勿轉載或盜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