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君不見,當年的蔚藍之洋在海風吹拂形成點點漣漪的婆娑之姿時,在綠藍交界的側邊種滿青翠並瞬間拔高入雲的群山之上,生命與自然互相衝擊最後水乳交融的適應之下,在主人的吆喝聲中,執行收尾攻擊的那些犬隻們的群像呢?已是百千前年的事了…
    台灣犬是台灣的原生犬種,其外在與內在,形態與行為皆屬於原始犬。而世界其他地區亦存在當地之原始犬,雖然在二十一世紀的看似物質生活不虞匱乏,科學進步,科技日新月異,海陸空交通便捷,即使偏遠之地荒涼之處三天內多可到達,早已不似一兩百年前甚至三四百年前那麼封閉。因為對於台灣犬的喜愛,,仍希望在世界其他地區可以見到原始品系的犬種,仍以野生化或半野生化之姿生存於世界某個角落,就如早期之台灣犬般,保留自然之野味。既然台灣島在三十年前已沒辦法發現台灣犬,更不用說三十年後的現在更是完全絕跡,於是每當在國外遇見有原始犬特質的犬隻時不免忍不住多打量幾眼,甚至拍幾張下來留念,算是為錯過最後野生台灣犬時代,生不逢時的自己,過過探查探險的趣味吧。
    但很重要的是,畢竟非成長於國外,亦不對當地歷史有所專研,就怕不知今日所見之個體其外貌其特性是否如台灣犬之歷史般,受西班牙、荷蘭、明鄭、清領、日治、國民政府,直接間接使外來犬種流入;受台灣經濟起飛外來品種更進入百家齊放時代,將台灣野外原始台灣犬的血統雜交至幾近消失。但由於祖先還是台灣犬,雖然混入國外犬種的血緣,在街頭巷角仍常常可見「相似」於台灣犬的狗兒滿街遊盪,但已失真正台灣犬的特性與靈魂。
    不知道,不知道它國見到疑似有原始犬種外觀的狗兒是否有類似的歷史?所以也只是隨性記錄,在有限出國的時間內拍下那個時間當下見到的狗兒。空間是如此之廣大,土地更是遼闊,有綿延無盡的雨林,望眼無邊的平原,崎嶇難行的峻嶺、乾熱不毛的荒漠;時間是如此之悠遠,所目所遇的犬隻也只不過是在如此廣大無垠的時空堆疊中,有幸與之相遇的滄海一粟罷了。
    於是乎,很容易猜想,只有幾張照片不能代表當地整個區域族群的整體相貌。《莊子‧秋水》篇寫道:「用管窺天,以錐指地,不亦小乎?」,說的正是用竹管中的小孔來度量天空的寬廣,用細長幾尺的小錐來刺探土地的深淺,都是極為片面的。這些照片難保不是管窺錐指盲人摸象,可能好巧不巧就是遇到受到雜交──血統混雜者;可能天時地利加走運,所遇的犬隻正是可以代表當地的原始品種,但,都是未知。是原始品種?是變化之犬?尤其是在號稱全球化的現代,有的地區說蠻荒確實很蠻荒,人跡罕至;有的地區乍看原始,卻不時散發現代文明入侵的氣息。
所以還是抱著看看就好的心態來欣賞下面的照片,不用太認真,這樣或許可以品味出另一番不同的感覺吧。

 

 

世界地區犬種──寮國 (Laos 2013)

 
 
下面犬隻照片敘述的寮國北部、中部、南部都是指此寮國地圖中,紅色圓圈框所代表的寮國北部地區之內的北、中、南部,北緯18到22度範圍內的地區,並不包含綠色斜行狹長形的更南部區域。
 
 

    寮國(Lao)地處亞洲東南部的中南半島,是一個內陸國家,與其它東南亞鄰國多平原相較,是山地比例非常高的國家。全境80 %地區為海拔500至1500公尺的山地,為雲南橫斷山脈的延伸,有「中南半島屋脊」之稱。其中有「寮國屋脊」稱號的川壙高原海拔2000至2800公尺,最高峰為2800多公尺的普比亞山。
氣候上屬熱帶、亞熱帶季風氣候,雨季旱季分明,在山地環繞的北部地區日夜溫差及大。整體而言,寮國平均氣溫24度。年均降雨量1250至3750毫米。

此次照片為2013年拍攝,如撇開人為劃分的國界,就自然地理區而論,所拍地點多為中南半島北部山地區域與少數山間盆地和北寮南部沖積平原地區。

以下依照海拔由高而低,分四個拍攝地點介紹:

(一)寮國中部海拔1200公尺山區。
年日均溫26.15度。年夜均溫15.07度。年平均降雨量1444.2毫米。
此次拍攝日夜溫差15度。夜晚裹著一件又一件後棉被入睡,中午衣物卻必須一件脫一件,只剩下短袖,否則高溫難耐。

 
 

(二)寮國北部琅南塔省。村落的高腳屋。海拔約600公尺。
年日均溫29.5度。年夜均溫17.5度。年平均相對濕度70.5%。年降雨量1400毫米。

 
 
 
 
 
 
 
 
 
(三)寮國中部。海拔350公尺。
年日均溫31.06度。年夜均溫20.08度。相對濕度82%。年降雨量1442毫米。
 

 

(四) 寮國南部。寮泰邊界。海拔約150公尺之河流平原地帶。


 

 

 

 

敝人以上所有文字與圖片內容的版權所有,請勿轉載或盜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