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台灣犬


  「台灣犬」是台灣古老基因原生犬,以其優越的靈性、忠心、性能、適應力,成為原住民生活上的良伴,部落耆老至今仍流傳著千千萬萬感人肺俯的台灣犬軼事。在外來犬橫流充斥的今日,台灣犬超卓優越的特點,更顯珍貴,正因處在瀕臨絕種的危亡之秋,我們如何喚醒國人正視台灣犬的原始基因保存,復育進而發揚光大。此路坎坷,但是一定要做,一定要堅定的披荊斬棘毫不退縮,為台灣歷史盡一番努力。

  國寶級台灣犬-嘯五峰的英姿

  
嘯五峰的標本現於台中國立科學博物館珍藏,代表台灣古老原生犬的重現

83年度中央造幣廠的狗年套幣即嘯五峰英姿



  嘯五峰血系直仔的優秀傳承
嘯虎峰(公♂)的跳躍彈性更勝體操選手




香肉(牝♀)的選美儀態




  本犬舍台灣犬血系純正,性能優越,聰明護主,個性穩定,在台灣警犬訓練界名聞遐邇的訓練師李明成先生,對嘯五峰犬系的性能十分肯定,曾多次訓練接觸嘯五峰血系,頗有心得,並來函給敝人。本人對此種難得的肯定,在高興有伯樂之餘,更深感對台灣犬的傳承責任深遠,得更加兢兢業業,茲將李明成先生的來函,post在網站上與大家共享:

李明成 訓練師的來信

明南兄:

  冒昧寫信給您,抒發我心中的深切感觸,本人李明成自民國65年開創皇家警犬訓練學校,從事訓狗行業迄今已30餘年。所教過犬隻犬種難以記數,也以狗拍過電影、電視影集、廣告,以及遊樂場、工地秀等表演,早期曾擔任警備總部警犬訓練指導手。

  約民國85年左右台北縣新莊市,一位藍先生所屬黑色台灣土犬(犬齡約7個月幼犬)來敝訓練場受訓,小弟花了將近4個月時間訓練此土犬,動作上會攻擊、護主及跳手圈,尤其是犬主雙手腳被綑綁時,此犬會咬斷繩索救主,花招動作如立正、匍伏前進及後退…等幾乎是文武全才,因為此土犬智力、耐力決不輸狼犬,經本人詢問藍先生此台灣犬來自何處?藍先生告知在鶯歌一位陳明南之處所購買,我與藍先生交談之中,我也據實告知,本人在這隻台灣土犬之前,也教過幾隻但成績平平,因為印象中其它台灣土犬,太敏感及神經質,且膽小,與您所繁殖台灣犬大異其趣,不但悟性高、膽量足、打死不退。尤其在幼犬時即有一種成熟度(大概我是行家吧!),穩定性程度遠勝一般台灣犬,令我十分喜悅及賞識,故與藍先生迫不及待約第二日一大早就趕到您的繁殖場(當然藍先生也帶者他的土犬一起前往),我們到您那裡,藍先生就請我把他的台灣犬所教隻動作表演給您檢視訓練成果如何,也請教您做一個專業的評斷,此台灣犬果然不負眾望,經小弟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尤其是攻擊「啪」一下就衝出的咬過去,一點畏縮遲疑都沒有,叫停即停配合性極佳。在表演絕活咬繩救主時,您當場也看傻眼,您說您培育的台灣犬有些飼主也委任其他訓狗師訓練,但訓練成績都不盡理想,未能將台灣犬的特性完整展現出來。

  說實在,要訓練您所繁殖的台灣犬,沒有專精的訓犬技巧絕對訓練不出來,因為您所繁殖的台灣犬,不像拉布拉多或黃金獵犬不需要太多專精訓犬技巧,您的犬隻猶如千里馬需要伯樂的賞識。

  於此小弟李明成非常感謝您,在往後遇到訓練機會您都介紹給小弟訓練,也讓我明瞭台灣土犬的性能,出類拔萃更勝一切外來犬種,及更深一層探知台灣犬的心靈世界,使小弟的訓犬技巧更上一層樓「知音難覓」,小弟也對您數十年的努力保育成果肅然起敬,總之一句話,不僅為台灣土犬謝謝您,也為我自己像您說一聲「感謝」!

  皇家警犬訓練學校

  訓犬師 李明成 敬上 96.5.20

  如同本人在「嘯五峰」犬舍數十年來的默默耕耘,略俱小成,也讓海內外人士驚豔「台灣犬」的完美稀有,願大家共勉之!

     土狗兄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