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之聲


  在號稱地球村的今日,出國旅遊不再是遙不可及。遊遍各地的台灣人,相信腦海中一定有一個印象,台灣街道上充斥各型各類的流浪犬,不管是混種犬或是剛退流行的純種名犬也好,我們已經是見怪不怪了!這是一個世界級怪現象!但背後潛藏什麼樣的問題?什麼樣的危機?我們是否曾經好好思維一番呢?

  充滿慈悲心的人拼命拯救流浪犬。政府也努力收容或撲殺,難道我們視而不見拼命製造流浪犬的元兇是什麼嗎?簡單的說一項是「人」一項是「狗」今社會流浪犬的問題一切都是事在人為的使然,此時我們台灣人和台灣政府該做什麼省思?

  濫用繁殖的人固然喪盡天良,但是什麼原因使他們必須濫於繁殖犬隻?被濫繁殖的犬隻落地之後就能安全活著過著快樂的日子嗎?我們一步步直指核心,它的根源呼之欲出-台灣人的「心」與「氣息」出了問題!不但利之所趨不計後果,而且喜新厭舊狠心棄舊更甚者。然天下無奇不有?有人喜愛凌虐無主的流浪犬來彌補自己陽光下心靈的空虛與黑暗中自己卑微的人格,試圖在無辜動物身上找尋駕馭滿足的快感,聽起來多麼可悲、可恨!

  更是有人愛看動物相互廝殺或被凌虐的鏡頭,來彌補自己膽怯懦弱的快感嗎?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無知動物痛苦身上很有成就感嗎,這一切真令人心情不滿、心酸,這一切也讓我不禁想起(民視-異言堂:再見!台灣犬)之節目引述印度聖雄 甘地曾說過:「看一個民族如何對待動物就可以衡量它的文明和偉大」此話內涵深厚令人一目了然於胸,倒也一針見血的詮釋一個國家人民生活文化道德之水準,綜觀國外人士有好生之德不惜花費千里迢迢辛苦來台愛心認領流浪犬回國飼養,這樣博愛慈悲心確確實實,替國人樹立良好的典範,反觀國內凌虐動物喪心病狂,行如善惡強烈的對比哇!

  又倒如20年前台灣街頭上演當街現宰老虎的戲碼,血淋淋的畫面被登上國際媒體,國家顏面盡失,台灣人被視為野蠻民族時至今日台灣政府對動物保育法上或許有些進步但是某一方面則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不管是流浪犬的處置,對繁殖者的法律規範或對台灣人的道德勸說,似乎都很欠缺,領養流浪犬當然十分值得鼓勵但對整體大環境洪流似乎欲振乏力。

  以我一個數十年不停息地為台灣原生基因犬種而奮鬥不懈的「傻瓜」來說,對目前社會凌虐的現象,心痛還是心痛,其實流浪犬的生命,與我們的生命沒什麼不同,甚至比人類更乾淨高貴、透徹!看到不少同行為了利益錢財既不善待自己手中的種公、種母,又不停地讓他們不人道的濫生,一種無間道的惡性循環正考驗著人性與獸性………這期間只要有一樣「善法」出現有一念「善心」出現,都是值得嘉許的欽佩的「菩薩心」,都能成為濁世中的典範,紅塵中的教化。  

  謹此衷心感謝,所有善待流浪犬的善心人士!! 

  土狗兄 2007.06.16

可能是走失的家犬
感染皮膚病在街頭遊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