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友人到訪
媒體報導】 【聯 合 報

台灣土狗 救人更厲害

與拉不拉多犬同窗,一起學搜救技巧

內政部空中消防隊(特搜隊)甄選搜救犬,目前訓練中(台視.民視新聞報導)

  台北縣鶯歌鎮中湖街山區台灣犬保育中心嘯五峰犬舍負責人「土狗兄」陳明南,培育台灣犬已廿多年,在「九二一」大地震後,牠養的台灣犬被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選為搜救犬的訓練對象。

  另外,牠培育的台灣犬,是以純種的平地犬及高山泰雅、布農族犬繁殖的,還被軍方訓練成看守幻象二OOO二代戰機、彈藥庫的守護犬。

  「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台灣地震不斷,消防署想要成立一隻搜救犬隊伍,要訓練搜救犬,因國外的搜救犬憑嗅覺救人,但在大地震後發生後,這些搜救犬憑著嗅覺,往往找到的是冰箱內的肉塊,影響到救援的時效,且不能適應台灣亞熱帶氣候,而台灣犬適應高山生活,野性化,反映靈敏,體力好,膽識佳,能聽覺、視覺、嗅覺共用,不大不小的中型犬,最適合訓練為搜救犬。

  如今已有三隻被選為訓練搜救犬的對象,黑色一隻、虎斑兩隻,分別在台中縣和台東縣集訓中。

  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小隊長賴克義強調,他正負責訓練兩隻拉不拉多犬、及「土狗兄」陳明南的兩隻台灣犬。這兩隻台灣犬是三個月大就被帶來訓練,如今已訓練兩個月在超越障礙、跳躍等課程上,表現相當優異,智慧也沒有問題,只是,台灣犬任性、固執,在叫牠起立、坐下這個動作時,較不聽話,這方面必須加強訓練,將來必是一條優秀的搜救犬。

 

幼犬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