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媒體報導】【聯合報下一

培育台灣土犬救災  

陳明南大力為台灣土犬請命

記者顏明達/鶯歌報導】89.01.14

致力於培育台灣土犬的台北縣鶯歌鎮民陳明南,最近在消防署舉辦的搜救犬協助救災可行性研討會中,大力為台灣土犬「請命」,希望台灣土犬有機會參與國際災難搜救任務。

在鶯歌鎮朝陽街底附近山坡的「嘯五峰犬舍」,負責人是綽號「土狗兄」的陳明南,他因從事培養台灣土狗工作多年,已成為台灣土犬專家之一。他表示,當年是基於對台灣土犬的熱愛與懷舊,又為避免台灣土犬成為歷史名詞,因而決心投入培育台灣土犬的工作。

陳明南曾花十一年跑遍原住民高山部落,買到五條純種台灣土犬,經妥善飼養及培育,至今已培育出十多條新血。他一直把第二代台灣土犬當成孩子般悉心照料,對台灣土犬的特質十分了解。

最近他應邀參加消防署舉辦的搜救犬協助救災可行性研討會,會中不時替台灣土犬「請命」,詳細說明台灣土犬適於救災的特質及優點,而最後的會議結論,總算把台灣土犬列入未來考慮採用的搜救犬類,令他欣慰無比。

陳明南表示,台灣土犬具有野生化的特質,且體型屬中型犬,比警犬更適於在空隙較小的災區搜救,只要透過適當訓練及感情的培養,將可被訓練成既忠心又可獨立搜救的救難犬,如此既可提高搜救效率,也可藉台灣土犬高靈敏度的感官,發揮預警地震災區發生餘震等功用,避免「二次傷害」,十分適合當搜救犬,希望台灣犬能有機會早日納入搜救犬行列。

陳明南最近申請設立介紹台灣土犬的電腦網站,並具有中、英、日文版本,網址是WWW•DOGS•COM•TW。他說希望把台灣土犬介紹到「國際舞台」,讓世界各國愛狗人士能深入了解台灣土犬的特質,進而使台灣土犬未來能有機會在國際災難現場執行搜救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