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   合   報
媒體報導】   【 聯合報下一則

高山犬爬樹 練出好本領
鶯歌的陳明南訓犬有術 軍方也青睞
【楊貢金報導】87.12.09
鶯歌鎮培育台灣高山犬的陳明南,現在展開密集訓練高山犬爬樹的本領,在他半年多的苦心集訓下,高山犬呈現和貓一樣的爬樹技巧。陳明南表示,他的苦心終於得到效果。
鶯歌鎮嘯五峰犬舍負責人陳明南說,過去他著重在追尋高山犬的品種及繁殖工作,如今,已進入第五代高山犬的繁衍工作,能看到高山犬表現出早期在高山狩獵的技巧,他表示訓練已達到成效。而且,許多軍方的單位,也向他購買高山犬作為警戒犬,這是他最大的安慰。

陳明南強調,為了進一步達到培育高山犬能力,他在半年前即構想增加高山犬的本領。因為,高山犬跳高的本領相當好,因此,他展開培訓高山犬爬樹的能力。開始時,構想如何訓練高山犬爬樹,他根據對高山犬的了解,先在大樹上釘木板,一格一格地間隔開,再拿高山犬最愛追逐的野獸皮,用竹竿綁著。然後,拿野獸皮在間隔梯上方吸引高山犬的注意,十多隻高山犬即一波一波地往上衝。如今,不用木板輔助,高山犬也能爬上大樹,對追逐會爬樹的動物來說,高山犬又多了一項本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