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家中最貼心的一員

鄭少春■撰文

家中成員很簡單,只有我、太太和兒子三人。

2000年1月,家中養了十七年的老狗──小白,離開這個世界。十七年,不算短的時間,讓我深深體會到人犬之間密不可分的情誼。在小白離開後,覺得非常不習慣,早上起床看不到熟悉的犬隻身影,開門進屋也不見迎面而來的搖尾跳躍,才驚覺小白已是我們家中長久已來的一員。

家中少了一員,氣氛很「低迷」。我們一致認為應該再找一條狗來養,以回復原本熱鬧的氣氛。恰好兒子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台灣犬」網站,裡面介紹了陳明南先生復育台灣原生犬的情況,於是便和陳先生電話連繫,前往拜訪陳先生位在鶯歌的飼育場。

自稱「土狗兄」的陳明南先生非常熱情好客,在我們說明了來意之後,陳先生表示,如果不是真正愛狗人士,即使出再高的價錢,他也不會割愛的。這份真誠,讓人十分感動;也就是這份愛狗的真誠,讓「土狗兄」以一己微薄之力,在有限的資源中,為台灣犬盡一份心力。我們向陳先生當面請教了很多有關台灣犬的狀況,以確定家中是否適合養育。陳先生耐心的解答,消除了我們原先的疑慮──台灣犬毛短聰明愛乾淨護主心切,而且又不會亂吠。對於台北市區公寓環境而言,是極為理想的犬隻選擇。

於是,2000年6月底,我們家中多了一員──一個月大的母狗,取名為「土豆」。

土豆的成長過程十分平順,很快就融入我們全家的生活,成為我們家中的一員。

時間過得很快,幾個月過後,土豆已是隻成犬了。每天一早,總是熱情得又蹦又跳,等著我帶她出去大小便。對於住在公寓的我們來說,土豆的大小便並不造成困擾,主要是由於她優良的排便習慣。每天一早帶她出去溜溜,到了「定點」,就會大小便,排便也呈固形,只要帶個塑膠袋,很容易撿拾起來帶回丟棄。如果沒空帶她出去大小便,她也會儘可能忍著,實在是忍不住了,會自行跑到室外(和大門之間)大小便,實在很聰明。

我如果在書桌前,土豆一定努力「擠」到我背後,窩在我背後和椅子中間。只要我一站起身,她就很機警地從椅子上跳下來,等待我的下一步「動靜」。

說到機警,我想台灣犬的表現是一流的。任何時間,只要有極微小的「風吹草動」,土豆的耳朵立刻會豎起來,眼晴瞪得老大。因此,在居家方面,土豆足以擔任我們全家的「守護者」。土豆的機警,還表現在他的「護主」行為上。家中若有訪客,她一定站在我和訪客之間,看來是要保護我的意思。訪客如果不動,那就沒事,如果一有較大的動作,土豆也會應聲而起,十分盡責。

有些狗也具備台灣犬的機警,但常反應過度,而淪為「神經質」。在台北市區,這樣的狗常在半夜時分,帶給芳鄰惱人的狗吠聲。而且一旦某家的狗吠,整條巷子的狗都叫了起來,擾人清夢。而土豆這樣的台灣犬,即使在別家犬隻吠不停的情況下,她仍能「判別」出情況,絕不輕易亂吠。這是十分難能可貴的。我很不希望自己家的狗吵到鄰居夜晚的安寧,這一點,土豆讓我面子十足。

我每天和土豆相處的時間最長,但土豆的熱情貼心,不僅僅是對我而已。不管是我,或是太太、兒子任何一人叫喚她的名字,她就會立刻前來,搖著尾巴等著你摸摸她的頭。

偶爾,我也會開車帶土豆去河濱公園玩,那兒的空間比較大,可以讓她儘情奔跑。一般的狗坐車時可能有暈車的情形,但土豆在這方面表現良好,在車上也精神十足,注視著窗外動靜。可見台灣犬在平衡感方面,比其他很多犬種要優秀。

說了這麼多土豆的好處,還漏掉了最重要的一項──免洗澡。土豆的毛很短(這是台灣犬的大優點),養她一年多來,只幫她洗過一次澡,但她似乎並不喜歡洗澡,再加上不洗澡也沒什麼味道,我也就不幫她洗了。她也很愛乾淨,平日會自己注意身體的清潔,有時候下雨天要帶她出去大小便,她還怕地面雨水髒了她的腳,而不太肯出門呢!讓人啼笑皆非。

土豆的「生理時鐘」極準,又非常聰明,到了一天兩次固定的吃飯時間,如果你沒有開始準備她的食物,她就會叼著她的狗碗來找你。她的聰明,還表現在很多日常方面,只要是不被允許的動作(例如亂咬東西、翻垃圾筒等),只要在「事發」當時加以斥責,她就記得了。在被斥責時,她的耳朵向後,眼神無辜,告訴你她知道做錯事了。能養到這麼聰明的狗,應該算是幸運吧。

像土豆這樣的寵物──或者應該說是家中一員,為我們全家生活憑添了無窮的活力和喜悅,也為居家安全增添一份保障。我衷心認為:我們台灣人,還是最適合養「台灣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