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談台灣犬

談到台灣犬,三五愛犬好友(犬友)各個滿腹狗經。一盞清茶,一盤瓜子,聊到東方之既白而不自知。台灣犬顧名思義就是美麗寶島的特有犬種(亞種)。牠就是有那麼多的優點,那麼令人著迷。簡單的說,牠忠實、健康、靈性、聰敏、感情豐富,可以為家中窩心的成員,也可以是勇往直前,護主鞠躬盡瘁的守護神。

坊間對台灣犬的認識,已隨著媒體的報導,逐漸為人們所了解。但是若要真正提到台灣犬的鑑賞,則眾說紛紜,莫衷一是。若是再提到台灣犬的復育問題,則更是曲高和寡各說各話了。這個現象令人喜憂參半,喜的是全心投入為台灣犬復育,默默耕耘的人漸漸受到肯定,雜亂的市場久而久之,慢慢會凝聚共識的準則。台灣犬終究能由炒作的商品而成正名。憂的是許多被誤導的觀念造成是非黑白不分。而真正了解台灣犬特質的人,卻又懷著文人相輕的千古惡習。不能大家坦誠攜手為台灣犬的復育合作。有些甚至惡意批評別人犬系,使提昇台灣犬品質的使命受到莫大的阻力。這也正是目前復育者所應致力改善的瓶頸。

台灣犬的標準又當如何呢?我們除了民間協會有訂出台灣犬標準書外,也可多參考培育台灣犬多年者的經驗之談,約略可劃出一個大体的型態出來。最重要的是除了「本土化的外型,野生化的習性與体質」與具備了「狩獵、看家」的功能外,台灣犬有一股無可言喻的特殊氣質與一雙充滿野性與警戒的雙眼。不是泛泛空談者所能体會出來的。

面對如今雜亂的台灣犬市場,頗令人憂心不安。一般人對台灣犬的認識不足,以致喜好者「談狗色變」比比皆是。往往自以為是,老是隨意砲轟別人的犬種,老想撿現成的,自己不多虛心体會,是目前的通病。一對純度受肯定的台灣犬所繁殖出來的幼犬,偶而也還會顯現出一些遺傳隱性的缺點,所以只有本著良知的專業繁殖者才有資格稱為「復育者」,我們必須復育出較為原始風貌,品種正確,性能卓越的台灣犬為職志,而不是見錢眼開,粗製濫造,互相永無休止的攻訐。不肯認同別人的苦心,一味的自以為是。一位朋友曾經買了一隻幼犬,犬父犬母都達到一個水準的犬系,就有其他繁殖者告訴朋友說「這隻狗不純」,真令人貽笑大方,這位朋友十分失望。當然我們不能立即認定幼犬的純度,問題是專家也難由幼犬判定牠的純度,資格的認定是成犬的事,除非這些幼犬有明顯的「矮肥短」或是捲毛、單短毛、豬尾、或大暴牙,才能一口咬定牠不是台灣犬。外型特徵尚稱正確的仔犬,鐵口直斷其純度或純與不純,是外行人說內行話,所以欲批評別人的愛犬時要三思,不要落人笑柄!誰也不願以高價買一隻缺點百出的台灣犬。更荒謬的是有一位自稱是台灣犬權威的「聖德」,他就憑著養了幾隻土狗,亦無繁殖遺傳實際經驗,若涉及深入台灣犬功能的辨識可說「摸不著門」,竟也大言不慚地教導別人如何挑選仔犬?遺憾!他對於剛滿月的仔犬,竟不知因突然被帶離母犬的身邊,造成幼小心靈恐懼不安的自然反應,就毫不留情妄下斷語:「牠長大沒膽、無性能、失格、該淘汰。」天地良心!人不也是一樣嗎?如此不懂得台灣犬的心理學,泯滅天理良知的糊塗審判,除了叫人痛心,更讓人難以接受與欠公平!我虔誠拜託這位「聖德」功德無量以蒼生為念,若想表現這方面的才能,至少先下功夫去精修,從根學起,走訪山地部落或平地老獵戶,吸收前人寶貴的經驗。深信會得到很多啟示,否則不當的隨意批判只會塗炭無辜的生靈,誤導眾生而已。也千萬不要誤以為「唸了三句阿彌陀佛就得道,吃了三塊豆干就升天」的心態才好。

今「師父滿天飛」能虛心求教不恥下問的人有幾?問題是三問四問老是問到一些半瓶醋也是傷腦筋。錯誤的觀念,錯上加錯,所以不太了解的半瓶醋,不要瞎子摸象,要走出死胡同!虛心求教,認真收集資料,打破門戶成見,自能走出一片天空。這和中國人的老習性一樣,學得人東張西望,教的人留二步,所以代代有失傳,千古有遺憾,這真是中國人的悲哀。我們大聲疾呼,有「二步七」的前輩們能敞開心胸互相交流,不要讓台灣犬的復育成為「絕技」。要知道這是歷史的職責,要靠有「心」人和有「能」人伸出臂膀,貢獻自己所能,才能達成歷史使命,讓台灣犬真正地受到世人推崇。否則就只算是一時的流行罷了。欲振乏力的感慨是歷史的損失,我們社會上有很多這方面的人才,該是團結的時候了!也希望有心繁殖台灣犬的人士,不要利字當頭爛芋充數。多充實知識、多吸收別人寶貴經驗,有把握的話才講,不要誤導別人。也不要同行相忌暗箭傷人,阻礙台灣犬的發展。反觀日本人求知求是的精神,能將柴犬與秋田犬視為國寶犬,不斷得研究改進,而能在世人面前揚眉吐氣。更進一步,日本人察覺台灣犬的優越性能後,比我們台灣人更積極且科學地去歸納與追溯,以求過濾出優秀的台灣犬種。這種精神是我們應該學習的,更何況台灣犬是我們的國寶,尚要由外國人來開發研究,真是令人汗顏!今日繁殖台灣犬者,能親自深入山地部落做長期追查、育種、驗證者有幾人?要知道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撿別人的成果,自己少一份原動力,總有遺珠之憾。

金錢的炒作,也是造成台灣犬界雜亂的導因之一,動輒自稱數百萬的種公,比諸名不見經傳的山野台灣土犬,有的不見得強多少。一隻高純度的台灣犬是無價之寶!(不管是由人蓄養或是在高山脈中奔跑的都值得推崇)以金錢衡量犬隻純度,難免失之偏頗,往往在廣告中所見「強勢種公」,在內行人眼中不過爾爾,但外行人確是趨之若鶩,所以台灣犬的常識還有待開發加強,盲目的誤導,令人痛心!繁殖出一堆錯誤百出的仔犬,擾亂了繁殖者的立場,更增加一些流浪犬的問題,造成悲劇的收場。嘆!台灣紛亂之象。所以奉勸經驗豐富的前輩不要再沉默了。深知自擁豐富台灣犬知識的前輩們不願公諸於世。深怕得罪人,怕被誤認為「臭屁」,怕……千怕萬怕無法為民眾導正。在我保育台灣犬的生涯之中,固然了解了不少台灣犬各方面的知識,也由多位前輩口中了解他們的阻力其實就在自己的心結當中,只有他們肯出面導正,一些跳樑小丑自然會消聲匿跡,這樣復育台灣犬就有無窮的希望,當然這需要勇氣和時間。藏諸山林的想法才是復育台灣犬真正無形的黑手。

土狗兄  90.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