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犬的遠景...「一片光明」

 落單 親筆手稿 81.11.11

陳明南先生致力於研究台灣犬十餘年備受各方
肯定,對於保育繁殖亦有獨到看法,以下一文
提供各界參考希望能幫助你對台灣犬的認識!

 

圖片中兩把大小蕃刀是花蓮縣泰魯閣族與宜蘭縣泰雅族原住民所贈送卻各有涵義

小蕃刀為民國83年宜蘭縣大同鄉英士村馬瀨原住民贈余紀念.請參閱本網站台灣犬的故事專欄「雅谷的淚水」... 最後忠心的瑪莉為了護主捨命撲向劇毒的眼鏡蛇與之纏鬥,再次救了主人一命,即為雅谷的哥哥─馬瀨. 當雅谷說到瑪莉生命結束的時刻,激動的淚水就像部落旁的梵梵溪潺潺不停地流...... 造者:巫茂 泰魯閣族 民國15年生,於82年去世. 巫茂先者,手藝精湛聞名國內外,生前曾為美國某屆西點軍校鑄造指揮刀.蔣經國先生在世時常前往拜他,也是經國先生民間百友之ㄧ. 贈者:落單 泰魯閣族原住民為民國81年贈余紀念

台灣犬的遠景--「一片光明」 文:落單

  81.10.4 筆者至桃園女友家中提親,有幸能於夜間19:30至20:00短短三十分鐘時間親至台灣犬熱愛者陳明南先生家中拜訪,心中實有好多讚嘆與榮幸;讚嘆的是他復育的成就令人可觀、執著教人感動!榮幸的是能認識他這麼一位誠懇、專業、有修養的前輩與指引者。

  筆者沒有資料評斷是非優劣,但是在這眾說紛紜、信口胡捻、混水摸魚、空口無憑、唯利是圖的過渡階段裡,他是默默耕耘,投入所有時間、心血,不斷蒐彙驗證,言語行為客觀踏實的清流人士,適當的鼓勵與回饋是他應該獲得的。因為,對台灣犬的復育如此任重道遠的使命來說,正需要他這麼一位執著、鑽研、客觀、務實、勇於指正,不吝賜教的專業人士。

  有人說:「我的土狗從什麼什麼偏僻地方花了四、五十萬元買來。」:有人說:「我以前常常打獵,有豐富的狩獵經驗,我對土狗非常瞭解。」;有人說「我的土狗曾經抓過山豬。」;有人說:「我在接上撿到的,因為顏色是黑的,而且有舌斑」;有人說:「我的土狗可以丟到二、三十公里以外自行找路回來。」;有人說:「只要是毛法是黑色的就是土狗,而且不是山地才有,平地也多的是」,教我花萬把塊來買,除非我是傻子。」;有人說:「土狗是原住民?平地上偷來的...。」;有人說:「土狗和外來犬雜交的犬仔比純土狗好。...許許多多的自圓其說與斐短流長,問她們每個人什麼是純種台灣犬,幾乎都達不出個所以然來,有的盡是生意手腕上的謊言!雜種狗也被形容的天花亂墜,甚有更簡單的說詞:「我不知道純不純,但是比賽得過獎」。為了趕著「台灣犬熱」中獲利,各類黑、黃、虎斑色犬四起,議論紛紛,每個都說自己的最純?!最好?!。

  報章、雜誌大肆的報導土狗行情有多高;家中有寶而不自知;鹹魚大翻身; 像舶來犬般的細尾...等多種無之錯誤的訊息。誤導了國人復育、飼養台灣犬的方向與認知,那麼多的人,花了高昂的價格買了幼犬或配種繁殖,結果都不如傳說中的優異、智慧,倒是像足了舶來雜種黑、黃、虎斑犬;向洛威拿、又好像杜賓,可是大丹也蠻接近的,狼犬嗎?耳型、嘴吻又好像?嗯!尾部好捲,毛好密,短且光滑,會不會是指標犬?比特犬?步態緩慢,終日慵懶笨重!三步向,卻什麼都像,這種狗,你能大言不慚地說牠是台灣犬,能合台灣犬的活力、優異、靈性相比;能以高低看人各異,攪亂行情,欺騙善良購犬者的價格售出嗎?純種的台灣山地犬,年外國人都沉迷的愛不忍離,怎麼會捨得賤賣售出,像股票狂跌拋售一樣呢?

  最近甚而出現土狗數量遽增,大家一窩蜂繁殖、飼養,造成部分眷養投資人是血本無歸,應急流勇退之訊息。對台灣犬的復育來說,這都是負面的作為,其實!如果你能復育出一隻外型完美、特性原始、性情優異的台灣犬,絕對足以令各界欽羨,多方矚目,身價自其必然,尤其是那些急流勇退之士,發現真品之優異無懈可擊後,會及時再回頭,甚至更珍惜完美的,俟國內之喜愛風氣盛行,各協會審查標準提升、一致,進入國際養狗聯盟自將順理成章,甚而成為世界最優秀犬種榜首,教老外共同沉迷其中。試問,您的愛犬有可能嗎?如果自己都搖頭沒信心,優劣即定,是否為台灣山地犬,請自我在判別。

  誠心希望,因為「稀有」這個名詞所形成這追逐利益的混戰局面盡快終結。毫無章法,籌資賺取暴利的比賽退出、隱沒!讓大家清醒,重新整裝出發,不要讓台灣犬被定型為各有其樣的雜種狗,現在應只有「是」或「不是」,而沒有「純」與「不純」,將「是」的突顯出來供有心者傳衍,使「不是」的離開「台灣犬」這個名詞,不再攪局,重新在起步!只有如此,台灣犬的未來才有希望。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因不了解而走錯路的,也都已望而生畏,暴利會日益式微,但是辛勤耕耘正確品種的有心者中會抬頭,不疾不徐、不辭辛勞、只求付出、驗證回歸,當你沉迷在牠帥美特異的外型,超越任何犬種特性的智慧、靈性時,未來勢必不再寂寞,而且必將嘗到辛苦後的甘美。

  就好像一座埋在深土底的好鐘被人發現一樣,聲音柔美清脆,震動心弦,永傳千里!台灣犬的靈異受造於原住民,卻為日本人青睞,歷經千年的時光,才被掘起,重視(經人類歷史學家考證,除泰雅族外,其他種族之原住民均源自南洋諸島、國,約兩千年前泰雅族即由大陸內地遷徒至台灣,因生存之需求多移居於台灣中部以北之中央山脈,過著原始自給自足生活。本說明引述自廖守臣先生於73年3月所出版「泰雅族的文化」一書。)許多具神秘色彩的傳說流出,有些是主眷養後,會持一種懷疑眼光反問:「那些傳說是真的嗎?」聽完,只是笑而不語已對!笑是因為他為何不反問自己所飼養的犬隻是否為純種台灣犬,未想復育優良後代而盡想獲取暴利;不語是因為「多說了只會得罪人」,倒不如不說。

  傳說中的台灣山地犬真的那優越神秘嗎?從我認識這個世界開始,一直到五隻家犬為日本人收購的數年時光裡,我對他們的記憶一直深深銘刻在心, 希望能有機會在這裡繼去寫下我和牠們的曾經。

以下為原文掃描:

第一頁

第二頁
第三頁
第四頁
第五頁
這封信是十三年前 落單 親筆的手稿
81.11.11 花蓮

 

 本網站一切圖文受著作權法保障,非經
    授權允許,嚴禁轉載ˋ連結,違者必究

幼犬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