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犬保育中心
台灣犬保育中心


再會吧!狗年2006!   


  2006狗年終邁進歷史中。隨著豬年到來!新年新氣象!朋友們您備好了迎接嗎?回顧這一年狗年,比起十二年前,甚至二十四年前,實因資訊的暢通,今狗年實在是前所未有的熱鬧、紛擾、黑暗,有鑑於先民遺物是台灣文化的根源,我們老祖先最好的朋友-台灣犬。從古傳到當代,今若只憑民間傳聞的特徵或依幾張老舊相片的影像,而忽略其獨特內涵的光芒,又只重視於體裁流線美,在註解過程中有諸多疑點,及遺漏之處,竟然無知枉顧台灣犬心中的情義,就信口開河斷然認定純而不純,是與不是。也許這是一時無心之錯,卻「無心插柳、柳成蔭」以殘傷到剛起步的台灣犬,打亂了國人對台灣犬的認知,也背棄了我們老祖先的遺訓。實為台灣史的悲哀阿!

  眼凝深意

  蓄勢待發

  不知您曾想過?台灣犬是古今時空交會之物,若無實際深入山地部落,探尋過台灣,則無緣際遇,更難以汲取到台灣犬基礎的一面,然沒有費盡思量,經歷繁殖、培育、驗證之過程,實難以領悟到台灣犬最深層的內涵與最令人刻骨的經典。今天下萬物都產生了劇烈變革,在這動盪格局中也導致台灣犬雜化得洋不洋、欲土不土之血統。試想建議,今時今日是否該擺脫傳聞中糾纏不清的誑語?換以客觀務實歷史角度,依論古鑑今為支點?配合您冥思的意念,穿越時空回到高山脈古部落,再發揮想像力,將生存於原始叢林的台灣犬,跟著先民盡忠職守地尋跡獵獸,不分晝夜捍衛家園的那份憧憬,也許將如電影般一幕幕浮現在您腦海中,就如親臨現場般靜靜去品味……。

  炯炯有神

  恫敵機先

  也許因此從您的潛意識,能得到些啟示,進而感應到在過去時空下,台灣犬的生命歷程是如何充滿了現實殘酷的考驗,他們生死大權都被物競天擇所掌控,「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命運!不必喟嘆!事實亦是如此,台灣犬自古以來一路伴隨著老祖先為台灣墾荒打拼過,默默地滿足先人需求,他們的生命絕無「僥倖」的機會,而是輝煌到老,他們的思維不懂得「背叛」,只是鞠躬盡瘁,所以說:「性能與靈性是台灣犬生命中最完美真理詮釋」啊!紛紛擾擾、劣幣逐良幣的惡質文化恐使人迷離忘本,而不知綿延千古和老祖先最好的朋友-台灣犬精神之所在,惟有忠於史實在仔細求證後之推理,才能喚醒眾人良知,重現台灣犬良能,所謂「土狗不土、我不土」,如此台灣犬才不會被人云亦云的盲從洪流所吞沒,繼續陪我們一起成長,否則只是一時曇花!終將泡沫化!

  初生之犢

  軒昂氣宇

  故,原始性能,原始風貌,始終為嘯五峰咬牙保種、復育三十年來之標的,更是嘯五峰未來傳承者既定的職志! 嘆!人生短短幾十載,不知此生狗年有幾回?再見吧!狗年!有緣2018年再相會!  

謹此 誠懇祝福您 新春愉快 順利平安!

土狗兄 2007.2.15

以上圖片為嘯虎峰血系 : 嘯虎峰-詳見"往事如雲煙"一文!

嘯虎峰後代開枝散葉,承襲其驍勇剽悍性能,甚青出於藍,屢獲飼主稱道,僅此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