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則文章
  上一則文章
台灣犬的特性

 陳明南 先生撰文 

陳明南先生致力於研究台灣犬十餘年備受各方
肯定,對於保育繁殖亦有獨到看法,以下一文
提供各界參考希望能幫助你對台灣犬的認識!

 
台灣犬具有野生化的習性。分娩哺育時會挖地洞,以策安全。

台灣犬具有野生化的特質,母狗分娩前自行挖掘洞穴待產,圖中幼犬約四周時爬出洞穴。照片提供嘯五峰犬舍 陳明南

台灣犬擁有大自然千挑萬選的特質,乾淨俐落的軀體,狡捷的速度,聰慧靈敏的智力,對疾病的抵抗力強,再加上牠們長期和原住民互利共生的生活條件下,演化和人類相處的一套哲學。台灣犬除了適應大自然物競天擇的原野天性外,牠的忠心讓多功能的特性更是膾炙人口。

演化中的台灣犬除了受地理環境的嚴苛挑選外,隨著先民山野生活所需而刻意調教,擔起尋跡獵獸的角色,扮著捍衛家園重任,長期和先民狩獵自然地磨練出刻苦耐勞的體力和狩獵的技巧。不停地生態演化,在狩獵作業中雙方也建立了互愛ˋ默契ˋ信賴ˋ服從ˋ責任ˋ分享獵食的榮譽。

台灣犬雖有良好適應環境的本能,但牠生活的方式一直接受先民的影響,生存的權利也被適應能力主導。為了生存不停地演化增強適應能力,無形中牠的思想ˋ智商ˋ習性朝著人性化在演進,有些‘本能’甚至被人類同化,“同化後的本能甚至有超出於人類智慧的能力”。

台灣犬在演化過程中將一般生態的本能,提昇成為一種超然的活力,稱為‘特性’。所以自然界生態在不同的環境ˋ不同等的因素下演化,就會產生各有不同的表現;若與不同生存環境的外來犬做比較,牠們的外表ˋ內在本能及特性,又怎麼會與台灣犬相似呢?

台灣犬有著前述的完美特性,又擁有如野生動物般靈敏的嗅覺ˋ視覺ˋ聽覺,所以也是狩獵的絕佳助手,尤其是群體的追捕ˋ攻擊更如密不可破的網。最主要的是牠們有野生化服從領導階層的觀念,完整的團體精神ˋ智慧型的頭腦ˋ機動性強ˋ耐力佳,當追捕獵物時台灣犬的嗅覺ˋ視覺ˋ聽覺同時並用(不像一般獵犬偏重於嗅覺),沉著冷靜ˋ直截ˋ突擊ˋ圍堵是台灣犬狩獵的本能,又與原住民有良好的默契,因此獵物鮮能脫逃。所以台灣犬在大自然高山原野的生存力是無庸置疑的。

我們現在甚至察覺到,台灣犬更是今日家庭生活中最親密的夥伴,牠的靈敏ˋ聰慧,除了能看護居家安全外,更是貼心的伴侶。毛短ˋ無體臭ˋ體型適中ˋ食量少ˋ雜食性,畜養容易十分適合的居家犬。另外,台灣犬亦適合擔任警犬ˋ緝毒犬,因為牠的感覺靈敏ˋ配合度佳ˋ攻擊性強,現在已有逐漸取代傳統狼犬的趨勢。

我們期待有興趣的人們有所迴響,共同未台灣犬的保育而努力,正視台灣犬的歷史與價值,達到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敝人傾十數年走訪台灣原住民各部落,向耆老與同行先進學習,將所知所聞藉此機會,本文先概略引述台灣犬的總體性,日後再撰文台灣犬相關的一系列報導;例如:對於台灣犬外型的深入探討ˋ台灣犬幽默性的一面ˋ幼犬如何挑選ˋ台灣犬看家護主的本領ˋ台灣犬忠貞感人的事蹟,與本舍愛犬嘯月如何懂得加減乘除算術,甚至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心電感應(俗稱通靈),種種台灣犬的特性。

在下學識疏淺,但願已多年的經驗與大眾分享,也盼望台灣犬能早日正式登入世界名犬錄,永傳於世。

 

 

 本網站一切圖文受著作權法保障,非經
    授權允許,嚴禁轉載ˋ連結,違者必究

幼犬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