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則文章
  上一則文章
台灣犬適合救災

 陳明南 先生撰文 

陳明南先生致力於研究台灣犬十餘年備受各方
肯定,對於保育繁殖亦有獨到看法,以下一文
提供各界參考希望能幫助你對台灣犬的認識!

台灣在這次921大地震當中,世界各國的救難人員隨隊攜帶救難犬同行共同參與救難,充分發揮救急危難的特殊功能,令人印象深刻。台灣目前尚無經嚴格訓練的救難犬隻值得警惕,吾人認為台灣犬具有優異的本能,是訓練成為救難犬的最佳犬種。

基於本人長期培育台灣犬的經驗,發掘了很多台灣犬的寶貴特質,是現今犬種中難以望其項背的,但是國人對自己擁有如此優秀的犬種,卻很少開發利用實屬遺憾。尤其經歷此次大地震,本人更深深體會到台灣犬應該要好好發揮潛能,俾能造福世人。所以本人撰文就多年來的觀察與了解,對台灣犬做一個廣泛性的分析與介紹,希望如此優越的犬種能有所適當的發揮,減少日後任何災難的遺憾。

台灣犬具優異本能是訓練成為救難犬的最佳犬種:

(一)台灣犬源於台灣五大山脈中,歷經長期優勝劣敗的優生汰換下,已演化出耐溫差ˋ耐濕差ˋ善奔躍於荊棘險地的俐落體型。也因為長期與原住民尋跡獵獸之中,練就一番耐勞的體力與技巧,除了擅長捍衛家園外,也和人類有著互愛服從ˋ責任分享的默契。故台灣犬不管是外在肢體結構或內在的智力與體能,皆是救難犬的上上之選。

(二)台灣犬的體型適中靈活可以增加災區搜索範圍。毛質散熱保溫具優,在高冷或熱濕災區均能處之泰然,纖細的四肢及伶俐的軀體與緊密的腳墊,可完美的配合優越的視ˋ嗅ˋ聽覺靈敏的搜尋而不易受傷。而且台灣犬耐粗食ˋ食量少ˋ方向感佳,不是一般犬種能適任的工作環境條件,牠都能勝任。

(三)台灣犬生命力約15年左右,可投入作業年歲時間長,只要有適當良好的管理訓練,台灣犬鮮少疾病困擾,而且台灣犬越老越精靈,合作默契越老越佳。

台灣犬的外觀與適合救災要件的相關性:

(一)台灣犬肩高公狗約50公分,母狗約40公分(上下差約5公分),體重介於10-20公斤,可輕易地進出倒塌樓房等狹小空間,不像大型犬需要人員揹始得進入。

(二)台灣犬雙層短毛質(外剛毛ˋ內絨毛)緊密平滑,俱保暖散熱護身功能不畏蚊蟲,在空氣不流通或高溫ˋ寒冷災區均可適應調節體溫,比較不會消耗體能,故耐力強。(長毛犬散熱不良)

(三)感官靈敏,可容易的在雜亂環境或地下分辨細弱動靜並告知主人,而且犬爪腳趾不似現代化犬為平行型態,牠是下彎結構,所以抓ˋ挖力很強,可輕易地抓扒開障礙物而不容易受傷。台灣犬四肢纖細挺拔,後腿微彎,飛節曲度適中,彈力好,腳趾緊密小巧肉墊厚,可輕巧地躍奔於任何陡峭空間,破碎瓦礫,如履平地。

(四)鐮刀尾,尾巴豐密,轉向靈活,極具平衡作用,可配合身體重心在上坡下坡中,快速躍進或急速轉彎。

(五)胸擴收腹,肺活量佳,在空氣稀薄的高海拔地區或濕悶的地底,皆能適應自在,提高救難效率。而且台灣犬食量小,耐粗食,耐粗勞,故在較為惡劣環境的災區亦可安之若素。

(六)台灣犬個性堅毅不拔而且負責服從,看似憨厚卻十足慧桀幽默,是很好的工作夥伴。而且台灣犬毛短,野性化特質,少體臭,保養容易,抵抗疾病能力亦強,故從事救災作業不但年限長而且效率高。

 
(一)基本膽量服從爬高測驗。
(二)危險高空膽令活動力測驗。
(三)距離以口令或手勢測試默契與方向感。

(四)於清晨測試精神與機動性。
(五)於夜晚風雨忠測試適應力....等問題。
(六)攀爬鐵絲網測驗,體態、智慧、技巧。
 

台灣犬的外觀與適合救災要件的相關性:

台灣犬原屬於多功能犬種,除了看家、狩獵、訓練作業外。依牠本土的野生化體質及傳統生活的習性。


(一)日夜在山野活動,具有防患、野生動物、侵害、警衛功能。

(二) 深入高山區、在險惡地勢大霧中,具有示警、引導方向及防
  止受難者體溫失溫等效果。

 
此項片於犬舍內拍照。台灣犬對青竹絲蛇狂吠,伺機咬補。
 

結語:

對於培訓台灣犬成為救難犬的願景本人充滿信心,也將全力以赴,以期達到救難助人的目標,也期望如石中璞玉的台灣犬能得到犬界的肯定。 

 

 

 本網站一切圖文受著作權法保障,非經
授權允許,嚴禁轉載ˋ連結,違者必究

幼犬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