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別了

  悵然地道別了偶然相識的老榮民。由於路途遙遠更覺得時間寶貴,不敢怠慢地趕緊折返豐賓鄉,往東海岸山脈的山地部落出發。
  台灣島2/3面積為高山山脈或丘陵地帶,對於過去位在高山的部落而言,地勢的險惡與交通不便自然地形成一道與外界隔絕的屏障,因此愈往高處的山地部落也愈能發現古文明的遺蹟,這也就是我為何情有獨鍾嚮往高山部落尋找台灣犬的主因。東海岸山脈海拔低、雲量少、氣候晴朗、地勢不像其它山脈陡峭險峻。山路平緩、行車順暢,不久即來到山脈。我站在山嶺可清楚看到四面八方重疊起伏青翠的山脈中散佈著零星的部落,一見到我的最愛(山地部落)心中高興地歡呼:『我到了,台灣犬的故鄉!』。喜悅沖淡了旅途的疲憊,繼續尋徑前進。
  每當我進入高山部落時,都會保持高度警戒,深恐遺漏似的目不轉睛地到處搜索我的目標(台灣犬),就這樣穿梭在各個部落。記得在我越過了一座山脈於下坡路段時,看見前面路邊有幾戶老舊矮小鐵皮屋,屋旁空地圍著幾個人,有的站著有的蹲著。從他們的身縫中隱約可以看見地上躺著一隻黑褐色動物的軀體。當時我猜想又是他們獵捕到山豬吧!引起我的好奇下車看個究竟。走近猛然一看,令我錯愕不已,那不是山豬竟是隻土犬…………
  牠雙眼合閉安祥平穩的躺在地上,可是嘴角還是緩緩流出鮮血染紅了片地,瘦瘦的軀體沾滿了污泥,黑褐色雙層的毛質卻患有皮膚病,我仔細查看牠的體裁,再核對外表各部位的特徵,讓我驚喜萬分!確實是隻罕見完整本土化的高山犬,亦是難得理想的種犬,但不知何故傷重如此?我焦躁不安趕緊問那位蹲在牠前方的人(因為他身邊擺著一條生鏽的狗鍊想必是牠的主人),我請問他:『這隻狗是你養的嗎?叫什麼名字?』他冷漠的回答:『是我養的叫小黑』我更要緊的問:『小黑傷的如此的重,到底怎麼了?』他一副撂狠的表情說:『我們在殺狗!』突來的這句話震得我心痛無法言喻。不禁自問:『為何這個世界不能容納牠呢?』當場從空氣中也聞到一股死亡味道,使我百感交集。
  在我幼童時,家父送我一隻小土犬的第一天起,這輩子就註定與台灣犬結下不解之緣。多年前因始終無法忘懷先父的恩澤以及泰利(土犬名字)的音影,毅然投入心力,祈盼能在天涯海角的一方再尋回我失去的台灣犬。如今見到的卻是……..無奈!蒼天捉弄人,今日一路迢迢從北部追逐到東部山地部落,只恨為時以晚,只能眼睜睜看著我一生夢寐以求的台灣犬慘遭不幸。被一位又狠又蠢的主人屠殺著,我好傷心啊!因復育台灣犬是我人生的大事,今難得巧合相遇,卻又要目送牠消逝…..我痛恨這位負心的主人為了一時口腹之慾,破滅了我的希望,也讓我更擔憂台灣犬未來的命運!?見此慘狀,我的悲恨由心底升起,但隻身處在他人之地,縱有滿腹的不滿也不敢表白,沈默的環看周邊的人,見他們垂涎三尺,貪饜的嘴臉更叫人感到可恥與罪過。竟然狠心將陪他們一起成長的歷史遺物宰來吃,真是情何以堪,難道他們已忘本了嗎?他們可知?台灣犬曾經跟隨著先民為台灣的墾荒打拼過!更何況說狗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真是人心不古啊!
  當時我心痛地不忍再多看一眼那躺在地上可憐的小黑。但卻駭然發現從牠的鼻孔各露出一截竹子,我驚訝不已追問牠的主人。他神色自若的說:「我將牠擊倒後,為防止牠復活,所以再用竹子深入牠的鼻孔,讓牠窒息。」想不到世界上還有這樣殘酷的事?很痛心!我生平最害怕的事(殺狗),卻不幸地在我尋犬的旅途遇上了。內心一直在痛苦的掙扎折磨著,現場也迷漫著肅殺的氣息。這時小黑的主人又伸出那粗黑的雙手,不慌不忙地一隻手將躺在地上小黑的頭部抬高,另一隻手則緊握住一把銳利的小刀,迅速刺入頸部劃了一圈,之後再刺入胸口往上劃至頸部,頓時皮肉翻開,接著就使勁地一刀一刀在剝皮了,實在慘不忍睹。深信,這位無情的劊子手總有一天會遭到天譴…….
  突然奇蹟出現!被認為已魂斷歸天的小黑整個驅體忽然不停地抽蓄….顫抖著….。其實牠還存著一口氣,在昏迷中因難耐剝皮之痛而甦醒。慢慢地睜開含淚的雙眼,凝視著正在剝牠皮的主人卻沒有呻吟。哀怨的眼神中毫無兇恨之意,含情脈脈的望著主人,好像不在乎主人對牠凌遲之罪,更不可思議的是,小黑竟然上下拍動著尾巴無怨無悔的向主人示好。我看得既感動又心酸,這始料未及的狀況引起圍觀者一陣擾囔,之中傳出一句:『再砍牠一刀!』。隨之,牠的主人高舉著一把彎刀,看準牠的脖子就要劈下去!怵目驚心的斬頭,我沒有膽量再看下去,即時轉身離去!心中直祈求老天爺,請憐憫牠的痛苦,也垂憐我的悲傷,趕快結束牠痛苦的生命吧!只聽背後清脆的一響,現場立刻安靜了,想必小黑已命喪黃泉。
  天啊!這是何等的殘忍!我不敢再回頭看,沮喪地快步離開人群。內心無比的感傷,悲憤地仰問蒼天:「為何您讓我找到失去的台灣犬,竟是在其痛苦生命的終點?」我悔恨來到這令人失落又傷心的地方。這個因為一時的好奇心,無意間所看到的慘不忍睹血腥畫面已永烙在我的腦海中。更感嘆!為什麼在我保育尋犬的生涯中,總有難以實現的願望和意想不到的苦處!?目睹情深義濃的小黑以命相許至死不移的忠心靈性,那是何等純潔崇高啊!在這今世風日下的今天,有誰能與之相比?這也是台灣犬在地的精神!讓我更引以為榮。但;很矛盾的,貴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卻也是地球上最野蠻的動物。吃狗肉這種不尊重生命的陋習,是對於保育台灣犬工作的一大阻礙;更是對人性最大的諷刺。
  夕陽西沉了,天色已昏暗。逐不見天空的愁雲,只有慘霧濃罩著山野,彷彿大地之神也為忠犬小黑的不幸做最後的送別。我因為人類的無情深感歉疚由衷,告慰小黑的在天之靈:『你已獲得解脫,一切的痛苦都已結束了!你無依的靈魂飛向天堂吧!回到先民的身邊吧!』悲劇已落幕了,也是揮別的時候,我懷著又愛又恨的心情再次呼喚:『再見了!台灣犬的故鄉!永別了!小黑

土狗兄 9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