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犬友來信
各界犬友來信

黃金台灣犬

飼主 雲林 張先生

黃金已近三歲,亭亭玉立如成熟美少女般的可愛。回想當初決定飼養她時,我很專心收集不少相關台灣犬資訊,相較之下我覺得土狗兄復育台灣犬的心路歷程和成果令人佩服與肯定,幾經評估,便透過管道試著和土狗兄聯繫,一切細節談妥之後熱心期待,終於91年元月25日順利到斗六火車站領回一隻嘯紅後代,和網站首頁之山羌系出同門的黃色幼牝犬。

抱回來前幾天,小狗幾乎和我形影不離,而我也遵照土狗兄的「台灣犬心理學」,不時將她抱在大腿上,和她搏感情(台語),她聰明的不得了,雖然小狗只有一個半月,但在我腿上已會警戒,就連內人從我身旁走過都有低吼聲,更遑論陌生人了,而隨著年齡增大,她的表現愈來愈好,一有風吹草動即會警戒,又很會撒嬌,深得家人喜愛,我更視她如女兒般的疼愛,對我們來說她就像黃金般珍貴,故取名「黃金」!

七個月之前黃金都在屋內和家人一起生活,而她與我們的互動亦十分良好,七個月之後便飼養於戶外,負起看守家園的工作。因為住所位處偏遠鄉村獨門獨院,鄰居照應不易,村莊更時常聽聞失竊事件發生,然而因她盡職表現,迄今小偷不敢越雷池一步,小孩放學後單獨在家她也必需擔任起保護及警衛工作,有黃金看護著!實令我和內人放心不少。另外,鄉下夏天常見蛇類出入,黃金除了看顧居家警衛之外也會幫忙找尋侵入庭院地蛇鼠害類,分工合作將其撲殺驅離,筆盡於此,台灣犬之優秀稟性,表露無遺!而工作之餘,和黃金散步於鄉間小徑,暫拋惱人雜務,悠哉!快哉!

不瞞說,除了黃金,家中另有四隻來自各處之台灣犬,但平心而論,與主人互動最好的是黃金,一有動靜最早警戒的亦是黃金,領悟性最高的仍是黃金。值得一提與其他狗不同的是,只有黃金在警戒時會雙腳站立趴於牆邊居高臨下,注意環境變化,若被鏈住,她會低鳴示意要我將她放開,好讓她去一探究竟!

坦白地說至今我與土狗兄從未謀面,當初只憑著對他的信賴,因緣際會飼養了黃金,她亦沒讓我失望,在土狗兄不吝指導及關懷下,黃金儼然成為長輩口中正統之台灣犬,其各方面之性能真的就像老祖先所描述一般,忠心、勇敢、聰明、貼心!講白話些!台灣犬該有的都有!與黃金相處至今,她的性能表現點滴在我心頭,一切盡在不言中,如再多闡述更顯多餘!黃金!黃金!犬如其名!謹此心得與所有愛好台灣犬者共享之!

 

張先生與愛犬黃金合照
張先生與愛犬黃金合照
黃金頭部特寫
黃金頭部特寫
黃金玉照
黃金玉照
黃金玉照
黃金玉照



本站所有圖文版權歸嘯五峰犬舍所有請勿轉載或盜用,違者必究

幼犬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