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犬友來信
各界犬友來信

 

遠從美國L.A.的電話,異鄉遊子思鄉之情溢於言表,一位台灣囝仔在美國打拼的心聲。

 

月是故鄉圓

美國 李工程師

 

愛上台灣犬應該算是緣份吧,兩年前我在住家附近的動物收容中心領養了一隻三個月大的混種狗,當時只是出於愛心,對於是何種犬種並不以為意,也沒什麼養狗的經驗,雖然她不是純種狗,我們夫婦倆對她依然疼愛有加,也時常帶她去戶外玩,如dog beach,雖然巧巧是一隻非常貼心的小狗,但是總覺得少了些什麼。我的心中常有一個疑問,為什麼外國人都有屬於自己文化的犬種,如日本有柴犬,秋田犬,德國有狼犬,連韓國都有,而我們台灣有什麼?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認識一位也是從台灣來的朋友,他一年多前帶了一隻台灣犬進來,但他因大部分的時間住台灣,所以這隻土狗都獨自生活,於是我們夫妻倆就自告奮勇想照顧幾天這土狗(其實是想藉此一窺台灣犬的英姿)。這隻台灣犬果然不負威名,走起路來虎虎生風,手裡牽著牠的我,也覺得很光榮,同時心中也燃起飼養台灣犬的強烈慾望。只可惜四處向台灣的朋友打聽,皆毫無線索,心中甚是懊惱,於是上網查詢,找到了嘯五峰犬舍,心裡雖然興奮,卻也猶豫了起來。土狗兄的嘯氏血系所承襲下來的優秀土犬名氣如此響亮,價值必定不斐。所以這樣拖過一年,每天只能上WWW.DOGS.COM.TW閱讀網上的資料,練一練 ” 嘯氏台灣土犬功” 。前幾天,三杯黃湯下肚鼓起勇氣號土狗兄通了電話(好像第一次約女孩子,怕被拒絕的感覺),沒想到一講就是兩個半鐘頭,土狗兄給我的感覺正如他口中的台灣土狗,熱情且充滿活力,堅持且不失原味。當下也訂了一隻仔犬,如今夜夜興奮到難以入眠,也已將其取名”嘯雷”(版權所有,請勿盜名)。

 

旅居國外數載,異鄉遊子,對於故鄉台灣的思念日益增加。在美國,雖然生活條件優,卻難以填補濃濃的鄉愁。任何可以讓人回憶起本土氣息的機會,我們都不放過。曾經為了想吃一顆台灣的土芭樂(超市沒賣,有錢也買不到),開車兩個小時,花了數千元,買了一棵結了幾粒果實的芭樂樹回家種。經過半年的細心照料,為了慶祝收成,夫婦倆還想特地舉辦一個party開香檳慶祝。倆人嚼著香甜的芭樂感動到快掉眼淚!這種滿足已經不是口中香甜的石榴,更是對故鄉深沉的呼喚!

 

我時常在想,什麼事物最能代表我們台灣的在地文化?曾經有美國同事問過我,台灣有什麼代表性的品牌是舉世皆知,讓人馬上聯想起台灣的?我楞了一下後想了半天,竟回答不出來。號稱是經濟奇蹟、科技王國的台灣,什麼也沒有。日本有Sony、Toyota,德國有BMW、賓士,美國有IBM、可口可樂,連韓國都有Hyundai、Samsung,而台灣有什麼?

 

當我們開始重視台灣本土文化時,是否忽略了屬於這片土地的台灣犬。台灣犬若從地球消失,那將是我們台灣人最大的遺憾。雖然土狗兄畢其一生心力,傾家蕩產的復育台灣犬,但是那畢竟是杯水車薪。希望台灣政府能早日重視台灣犬這珍貴的文化遺產,將台灣犬發揚光大,讓台灣犬在世界舞台佔一席之地,為台灣國永續發聲!

Jin  9/18/2004

註:筆者目前居住美國南加州洛杉磯地區,歡迎同好聯誼交流。

e-mail:formosadogs@yahoo.com

 

 

 

 

李先生在美國的家,也是嘯雷未來的家。





庭院美景。





台灣芭樂樹,一解思鄉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