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犬友來信
各界犬友來信

一位熱愛台灣犬的博士與嘯恩相遇的巧妙緣份,以及相處的心得感受,與大家分享!!

嘯恩與我

             飼主    陳博士

回首民國91年的1月初,南部老家中從高中時期陪我一路成長、全家人共同養育並視如親人的12歲愛犬往生了,讓遠在北部求學的我心中充滿不捨與懷念,日日思念不已,經過了半年時間,我深自覺得必須再養育一隻愛犬以轉移我的思念之情,因而著手尋找適合的品種。

由於往生的愛犬是台灣犬和拉布拉多犬的混種,其外表和體型更是與拉布拉多犬高度神似,因此我一開始便搜尋拉布拉多犬的相關訊息以及國內專門飼養拉布拉多犬的犬舍,後來發現拉布拉多犬體型超大,不適合居住在小公寓又沒車子的我來飼養,因此轉而尋覓各種品種的中小型犬,也包括各地待領養的流浪狗,但是一直沒有找到適合、投緣的小狗。

一開始未考慮台灣犬,主要是因為可獲得的訊息不多,再加上以往曾經在寵物博覽會的狗展中看過一些台灣犬,其外表和體型並未深獲我心。但可能是因緣際會吧!一日,妹妹跟我提到其朋友最近飼養了台灣犬,我心中靈機一動,便上網搜尋台灣犬的相關資料,找到了土狗兄所設立的網站,好奇地進去完整瀏覽詳閱,我被土狗兄與台灣犬彼此的相知相惜情緣感動了,更從土狗兄在其網站上所介紹的台灣犬性格特徵發現我所忽略之處,原來往生的愛犬其令我們全家人滿意和懷念的性格正是源自於台灣犬的血統。

認真思考了數日後,與土狗兄通了電話,再次確認其人其行是否真如網站上所給人的感受,同時也進一步詢問台灣犬的養育特性,以判斷是否符合我的需求,我自設的需求很平常,包括對家人忠心、機警會看家、聰明易教、無體臭、體形適中,台灣犬正巧都能極高度地滿足我的要求,因此第一次與土狗兄通完電話後,我產生了極高的興趣。

或許是日有所思而夜有所夢,也或許是緣分的安排吧,與土狗兄通完電話的兩日內,我曾兩次在朦朧的夢中見到一隻黑色的台灣犬(其實我當時心中是偏好虎斑色的),因此再次與土狗兄通電話,記得當時我故意詢問土狗兄要將哪種顏色的幼犬交予我,他回答是黑色的(當時同胎的五隻小狗中虎斑色與黑色皆有),頓時心中一震,我也跟他說明了夢中所見之事,與嘯恩的相識之旅也就此正式展開了。

土狗兄交代了我一些幼犬飼育的必備物品,並約定同年的10月17日晚會親自送小狗來台北給我(因為我沒車,因此商請土狗兄幫我送來,他爽快的答應了,省去我不少的麻煩,真是謝謝他),土狗兄將小狗交給我後,我們合照了幾張照片以為留念,土狗兄此時也希望我能將小狗的名字以「嘯」字作為開頭,我也開心的答應了,送走了土狗兄,開始思索小狗的名字應如何取名,翻了翻些書籍,看到某書作者的名字中有一「恩」字,覺得「嘯恩」此名還蠻順口,還可如土狗兄所願,最重要的是,我認為以此之名,一者以感恩土狗兄對台灣犬的付出,二者以感恩嘯恩血統傳承上的歷代祖宗,意義非凡。

初次見到嘯恩,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她長得十分可愛,臉上洋溢著一股難以言喻和形容的特殊氣質(土狗兄、我和女友都這麼覺得),我把45天大的她緊抱在懷中,讓她早日習慣我的氣味(土狗兄教的撇步),當晚並拍了許多照片,因為心想小狗長得蠻快地,因此往後的每日,我都會習慣地幫她照幾張相以資留念,不過因為小狗總是無法配合靜靜地演出,所以模糊的照片可不少呢!嘯恩長的真是快速,每隔一星期就會發現她的臉型和身體產生明顯的變化 ,若是沒有當初的勤奮留影紀錄,如今的我已無法清楚地憶起初次見面時嘯恩的面容與日後成長的倩影囉!

嘯恩大約兩個半月大時便會對大門外的腳步聲產生警覺性,甚至吠叫個兩聲以示警告,直到如今,她在家裡都有著極強的地域性,具有相當的看家本領,但是出了門卻悶不吭聲,一付不關她事的樣子,或許因為是女生吧,不會去爭地盤,卻也省卻不少外出時可能會面臨的衝突或麻煩。

嘯恩對從小陪伴她長大的家人非常地熱情,只要牠做對事情後立即稱讚她,她就會興奮地又跑又跳,並且舔我的臉龐;另外,每日回家時,她總是能認出我的鑰匙聲和腳步聲,一開門後便往我身上又跳又舔,她跳得很高且相當有技巧,可直接舔到站著的我的臉,我想她也應該會爬樹吧;每日晨起時,同樣也必須來個熱情的擁抱和親親,不讓她舔臉舔個十次、八次,她可不會善罷甘休的,呵呵呵!

經過了一年多來的相處,嘯恩對我的一舉一動和家中的一切擺設可說是瞭若指掌,她總是能在我做出某一動作或表情之後,便能正確無誤地明瞭我後續的動作,並搶先一步地反應,例如根據我起身轉向的動作,便知我要往哪兒走去,並箭步地搶到我前面亦趨亦行。記得有一次我專心看書地忘了正在廚房燒開水,嘯恩不斷地跑到我面前發出緊促地低鳴聲並一直盯著我看,拖了好久我才理她,我以為她便便了要我去收拾,走出書房一看,赫然發現水早就煮開了,而且已經幾乎煮乾了,還好嘯恩提醒了我,可見得狗的警覺性很高,能察覺不同於日常生活的異常處。

嘯恩的生活習慣還有一項特殊之處(至少我是這麼認為),她會根據自己每日的運動或體能消耗狀況,來決定食量,換句話說,動得少就吃得少,動得多就吃得多,一直保有相當流暢的腰線,不像許多大型狗,不論運動量多寡,總是大吃特吃而導致肥胖。

除了警戒心強外,台灣犬的忠誠度相當高,在家中,陌生人或不太熟識的親朋好友若想摸摸嘯恩,則可能要小心被咬傷或被她來個相應不理,在戶外,她倒還不會去咬傷陌生人,只是對他人的叫喚絲毫不為所動,更別想要摸得到她,因為她的閃功可是一流的,台灣犬的動作相當快速靈敏,可說一點兒都不遜於貓科動物;總之,她只對親密的家人付出完全的真心,她那條感恩的尾巴永遠只對她所依賴和信任的家人而擺動!

若真要論及嘯恩的缺點,我想就是那百分百遺傳自台灣犬血統的固執個性和無法完全磨滅的天生野性吧!嘯恩的固執個性在訓練時確實會帶來不小的難度,因此必須付出更多的耐心與技巧,但即使如此,仍無法完全改造其天性(就我的認知而言),比如,如果莫名奇妙地要求她坐下、握手或服從其他命令,她可是甩都不甩的,她會根據我的表情、語氣、手中的食物以及她是否做錯事情等條件來決定是否有必要服從指令,相當地有自我主見和堅持,從好處想,正因為她堅持自己的風格,所以也比較不容易被拐走吧,哈哈!另外,因為尚存的野性使然吧,她十分不喜歡我幫她穿戴任何服飾或物件,以及幫她擦藥或餵藥,她總是會氣得咬著我的手或抓傷我的手腳,這也或許是因為我教養無方吧。

總體而言,由於嘯恩的生長環境已相當都市化,沒有足夠的自然環境去激發出她潛在的狩獵本能,因此在其原始基因所造就的性能上已遭到人為(當然是指我)的限制,但我覺得以她的特性也蠻適合飼養在公寓中的,只是必須慮及吠叫管控的問題,以免產生住戶間的不滿衝突;台灣犬的飼養活動環境若能符合其原始本性,當然最好不過,但在今日高度工業化與都市化的社會中,若要人們能接受台灣犬並傳衍其血統,台灣犬也必須要被迫能適應各種環境,但是我相信台灣犬是可以辦得到的,因為牠們的原始野性正足可證明牠們的強大環境適應力,我樂見以後可以看見充滿原始野味和優異狩獵性能的台灣犬,同時也可以看見帶給家庭成員們幸福與滿足的家居型台灣犬。

茲將這一年半來嘯恩與我相遇的故事以及相處的心得感受,以此文與各位愛狗人士共同分享!


嘯恩2個月的的照片
嘯恩2個月的的照片
嘯恩一歲多的照片
嘯恩一歲多的照片



本站所有圖文版權歸嘯五峰犬舍所有請勿轉載或盜用,違者必究

幼犬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