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先生的來信全文

土狗兄 您好啊

我生命中曾擁有過兩隻狗朋友,都是洋朋友 哈哈!!
個性溫和的雌性古代牧羊犬--莫莫,是一隻和善的親善公主,除了對家人充滿愛心,對訪客或不懷好意的來人均一視同仁的熱情招待。
主人回來,為了表達它莫大的歡喜,沒尾巴卻搖得無比的熱烈。後來兵役結束,我就到台北補習考大學,這大寶貝後來被家人偷偷送給一個在附近工地工作,一遇到休息時間總是會來我家找莫莫玩的原住民愛狗人士。事後雖與家人為此爭執許久,但看到接手的人也是這麼認真的打理/ 照顧它,才讓我漸漸釋懷。

補習生涯,整整一年日夜的苦讀,終於讓我考上台灣技術學院。修業期間雖白天要工作,晚間上課/讀書,沒個興趣聊以遣懷,實在滿辛苦的。同班的哥兒們和我討論養狗的事,多方考慮後,他買了一隻迷你雪納瑞公犬。

接觸後才瞭解這犬種聰明/ 有個性/ 和家人互動密切,好處說不盡,我覺得唯一的缺點是它的體味,我花了好一段時間才適應。

為了看牠,三天兩頭就往哥兒們家跑。我也想要養一隻,不過那時租的房間太小,實在容不下,只好暫時擱下。之後換租一間較大的房間,才終於買了自己的"蜜妮"。
剛來時才四十幾天的小狗,沒想到它竟能這麼快就瞭解一些基本的口令,及定點如廁等指令。牽繩外出時,本來散漫的在身邊繞來繞去,但是經過幾個月的練習後,它就能透過繩子這頭瞬間傳來那麼些許鬆緊變化,

趕快收回逐漸散馳的心,將身子靠近我的小腿,努力的維持鼻尖和我的腳尖同一線前進。站在野狼機車油箱上,奔馳在台北的街頭是它最喜歡的活動,
它就這麼站在油箱上不需攙扶不必依靠而能適意的看著景物疾速飛過.偶爾等紅燈看到流浪狗,則突然恢復其梗犬的凶猛,倒豎鬃毛瘋狂的吠叫,幾度還跳下車追擊。
還好它不曾發足喚不回,狂野中仍留心我的動向及口令,所以突發狀況中,履次都化險為夷。

希望能自己為"蜜妮"打理儀容,所以我偷空於實驗試片做完後,跑去位於士林忠誠路的迷你雪納瑞寵物世界(原名叫大約翰寵物世界,我已改過來了)打工,就此展開大約一年半,征戰台灣南北賽場的假日時光。也就是這個時候,我看到了些外型漂亮無比,步容無懈可擊的純種瘋狗。
喜怒無常,高興咬你一口,不高興也咬一口,管你是主人,是天王,統統咬一口。
只要牽引手能控制得宜,不讓它在比賽中被審查員看出它的瘋性,就能得到好的成績,這比賽...好笑吧!!
不過狗主人看著這些父女配,母子配,兄弟姐妹隨便配出來的漂亮狗兒得了獎牌,總是投以無限欣慰的眼神。

大學終於畢業,也順利找到工作。喜歡戶外活動的我,偶爾在公司主辦踏青郊遊活動,邀同事到山上走走。
五峰的八仙瀑布/ 清泉/ 觀霧/ 尖石的水田鴛鴦谷瀑布/ 大山背賞螢/ 巴陵及玉峰釣苦花/ 司馬庫司....活動前的探勘就是這隻蜜妮一路相陪的。
時間緩慢的流逝,曾經它是這麼的一隻小不點,後來變得成熟穩重。
不知覺間,它的牙竟掉了幾顆。胡椒色的被毛變成銀白,後來竟已滄白。外在緩緩的的改變,不變的是它看著家人的柔和眼神。

那一陣子,公司的機械故障連連,幾乎一整個月都深夜兩點以後才回家。每天它一聽到我的車聲就快樂的守在門邊等候,熱烈的迎接我。
一天,仍然夤夜而回,蜜妮不來歡迎了,多年的習慣竟突然改變,心想白天它可能被家人罵了吧! 正想待會消遣消遣它呢!
叫喚卻不見蜜妮,找尋之下才發現它躲在樓梯下的角落,一摸之下心涼到底,蜜妮不知什麼時候竟走了。
不希望家人見它過往而傷心,所以才悄悄的躲到隱密的角落嗎? 淚水老早決堤。
土狗兄所言,想我親手迎著你來到世上,今卻又親手為你整建墓園,面對生命的到來、離去、消逝的生命折騰的是我!--> 這心情我懂!!
友人的愛犬年老經歷了數次的開刀,最後腎功能衰竭,連呼出的氣體都有尿臊味。而蜜妮卻是靜靜的走了,雖不捨,卻也滿欣慰它沒有
被離開前不適拖太久。

那天從范先生家回來,再從與土狗兄電話交流中,我隱約覺得要養一隻您所述的台灣犬,我所需要具備的本事應該更多於以前所養的兩隻洋狗。要追求狂野的本性,就必須先對這狂野有所瞭解。

倘若沒能先謙虛的從頭學起,很可能會為我自己/ 家人及未來可能上手的台灣犬造成很大的影響。


還好,目前還沒真正培養台灣犬,這幾天天我已在專文討論及犬友來信中先預習功課了。

不要打狗唷!! --> 這和以前別人教我用軟報紙筒處罰完全不同。 小孩不乖都打了,狗不乖真能忍住。土狗兄愛狗的癡迷可見一般。

將剛到家裡的小狗抱在腿上膊感情!--> 大開眼界,原來狗的感情及思想竟這麼細膩,更細心的則是土狗兄。

「真傳」的台灣犬--> 若非透過土狗兄的眼睛,我真看不出這樣的含義。信不信99%的人會認為大狗欺侮小狗。

他們的思維不懂得「背叛」,只是鞠躬盡瘁--> 決定要養狗就得在往後的十數寒暑,對未來的它及自己負責,畢竟這是一個狼族忠誠的血脈。
"遺棄"對不負責的人來說可能只是隨手卸除責任,對被遺棄的狗而言卻是難以承受的痛苦。
台灣犬是活的歷史!所以,活用牠的功能與特性也是該提倡的。我們不該只為了牠外形爭論不休--> 真是一針見血,這樣的論點好像真的只在土狗兄的網頁裡才看得見。那天感性的答應您要到處貼些與您聊天所得到的觀念,電話掛斷後我就後悔了(我必須老實的承認)。因為,倘若在那些吵吵鬧鬧的網誌裡貼上聖經般聖潔的觀念,貼者一定會被圍勦得遍體鱗傷。更重要的是就算遍體鱗傷,也不會有任何的改變,我認為那個圈圈的人想的是那麼的與土狗兄不同啊!!
看了您被開的罰單 哈!!回顧歷史,那年我還在台中讀專科呢!!
實際與土狗兄談話後,慕於您的風采,有機會一定要和您見面談談。

  

後學 張先生 謹啟

2011.09.16

 

敝人以上所有文字內容與圖片的版權所有,請勿轉載或盜用,請

尊重智慧著作權,謝謝合作,違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