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犬友來信
【回各界犬友來信

紅心芭樂-橙腹樹蛙

            台灣有三十二種青蛙,有皮膚一粒一粒被稱作癩蛤蟆的蟾蜍,有鄉野田間最常見的赤蛙,還有腳指有吸盤多數全身綠色的樹蛙,更有外表像樹蛙內部骨骼結構卻像蟾蜍的樹蟾。這些青蛙都是兩棲類的動物,幼體被是蝌蚪生活在水中,經過尾巴變短至消失,長出後腳再長出前腳與身體內部器官的轉變的變態之後,就成為平常我們認知的蛙類,是野外最容易遇見的兩棲動物,不管是在田中菜園,溪流旁森林中甚至海邊都有特定的種類生活其間,也因為他們一生都離不開水,都住在潮濕的地方,所以高海拔反而較少看見他們的蹤跡,可算是低海拔的生物,每到太陽西下夜晚來臨時總是可以聽見他們為了交配繁衍而鳴奏的交響樂章...。

原始的生態環境

 
原始林中茂盛的植被這哪裡有路---還好有探路的先鋒
 
不時會回頭看後面的人是否跟上
 
    為了找尋被稱作王者之蛙的橙腹樹蛙,一行人跋山涉水只為一瞥那美麗的身影.....你一定很好奇,為什麼它會被叫做王者之蛙呢?主要是因為牠全身高貴的墨綠配上腹部醒目的橘紅,高度反差的色調,讓牠有個既貼切、好記又有趣的外號---「紅心芭樂」....令人驚艷的外表再加上生性隱密,雖然說棲息在海拔一千以下未開發的原始闊葉林中喬木大樹的中上層,又或是懸崖峭壁之間,往往只聽其聲而不見其影,再說牠叫聲小且不連續,而且相當了解在大自然中「沉默是金」的道理,如果發現有危險就不再鳴叫,再加上族群分佈很零散…..等等特殊的習性與因素,雖然全島中底海拔都有其蹤跡,卻榮登台灣最漂亮卻又最難見到的蛙種。
 
遍佈苔蘚類又陡峭的濕滑地形---就算手腳併用都難以攀爬
 
又得靠他一犬當先探出路來---悠遊於惡劣地形當作天然遊樂場
終於進入幽暗的原始林深處
猜猜我在哪
 
    那是一個炎熱的夏季午後,到了棲息地的林道外,早已日暮低垂,太陽西下,開著車繼續往林道出發,等到天色全黑,夜晚的世界來臨,各種夜間出沒的動物紛紛活躍起來,我們人類是白天活動,經常不懂欣賞夜世界的美,其實,大多數的動物這時才剛起床,要開始一天的生活呢。一路仔細聆聽有沒有紅心芭樂的叫聲,不過任憑我們拉長耳朵,卻好讓人失望,除上方大樹傳來飛鼠的吱吱聲就是遠山之外山羌特有的狗吠,半點青蛙的叫聲也沒有,如果這時候我們有台灣犬的敏銳感官就好了,瞧瞧牠靈活穿梭、輕巧縱躍於林間,相形之下,縱始是常在野外打混的我們,面對濕滑多變的地形也不免顯得步履蹣跚,幸好這小犬還懂得人情世故,知道要停下腳步,不時地回頭望望我們,歐...應該說是領著大夥,循著牠走過的路就對啦,看來這牠才真的是原始林間的GPS啊!
 
主角現身
江湖上人稱---紅心芭樂
紅紅的肚子 翠綠的背部
積水倒木-天然育嬰房
 
    終於在一段看起來兩旁林相很好的深處聽見牠「ㄉㄌ…..ㄉㄌ」的蛙鳴,看來是要穿越這處樹林才可能一親橙腹樹蛙之芳澤,好吧,我們來啦,但是照例先遣部隊又是一馬當先去探探路,看著牠又蹦又鑽優雅地橫越林間,「指引」笨手笨腳的我們從林道切入茂密林相中,因為月光被上方大樹完全遮蔽而完全沒有路跡,這段原始林可真是烏漆媽黑、暗無天日,幸好這次不在懸崖邊,不然聽的見看不見可真要叫人捶心肝呢!不過要穿越這段林區,被樹枝劃傷可就免不了了,只能穿個外套長褲外加帽子頭巾,儘量能包就包,眼睛高度都是樹枝藤蔓邊撥邊朝著聲音前進,枝條能避就避,有如身著棕蓑外套毛皮當天然防護衣的小犬可得意了,牠老兄儘管進進出出,好不快活,荊棘藤蔓?搔癢剛好而已!我們這些朋友常說:辛苦了土狗兄陳先生幾十年來苦口婆心...強調台灣犬的特質之珍貴及重要性,如果還是「鴨子聽雷」,半信半疑?請來一趟原始森林「體會」、「體會」,就知道他老人家所言甚是,勝過他千叮嚀萬交代啦。
 
卵泡與積水的樹洞
橙腹樹蛙隻幼蛙---剛變態完成尚可見到有一點尾巴
一大一小 哥倆好
 

    說著,說著,一路手腳併用在坡度70度的林中下切,半滑半溜就在感覺快要接近時牠不叫了,看來是被牠發現了,沒辦法只好停下腳步關掉燈光,看看等一會兒會不會有聲音,就這麼過了10幾分鐘還是不叫,站著站著腳也酸了,於是找個枯木坐下來打算跟牠耗下去,坐下來後心也靜下來,草叢的稀疏聲,樹上貓頭鷹的叫聲,甚至黑暗中莫名生物傳來的怪叫,在伸手不見五指不辯方向的漆黑密林中格外清晰,一方面憑添幾分詭異的感覺,一方面卻也高興能看見的麼多生物仍生存其間。
好樣地,說不叫就是不叫,沒辦法,靠蛙鳴還不如靠自己,還是起來用眼睛直接尋找吧,反正已經在附近了,將燈打開附近四處亂走這邊照那邊照,竟照到了眼睛又黃又大正等待獵物的黃嘴角鴞,也照到了在樹的橫枝上爬行的鈍頭蛇,而遠處兩顆亮亮眼睛,大概就是剛剛發出狗吠的傢伙吧,但還是沒有發現那美麗的紅心芭樂,只好回到原處再次熄燈,不動聲色,等久一點看看。終於...牠...叫...了,就在剛剛走過的路旁,然後循聲躡手躡腳地往上一看,看到了牠...在五公尺高的樹上。

 
兩隻橙腹雄蛙排排站
王者之蛙
佇立於超過70度的溼滑陡坡仍可緊盯目標---跋山涉水叢林探險的最佳地陪
    爬上陡坡,五公尺高的樹已經跟眼睛平行,翠墨綠色的背部、橘紅色的肚子加上嘴上的口紅,這正是費進一番功夫才找到王者之蛙---橙腹樹蛙!!這是一隻成蛙,不久後又在附近看到小蛙還有此蛙特定賴以繁殖的積水倒木,然而,正因闊葉林中天然的這種積水倒木或積水樹洞不多,而橙腹樹蛙對繁衍後代的環境要求嚴苛到幾近固執,可惜情急之下會選擇「沉默」並不能保住樹蛙們小命,加上人為因素導致原始森林的消失,難怪數量越來越稀少了,幸賴保育意識抬頭及研究人員的努力,慢慢揭開橙腹樹蛙神秘的面紗,同時,也宣導大家橙腹樹蛙所遇到的困境,收拾器材與行囊整裝下山,小犬搖尾踩著輕快的步伐,彷彿也明白我們達成任務的喜悅,叢林野地的也多虧有牠陪伴,為行程添趣、為大夥警戒又壯膽,但願與台灣犬一樣曾經活躍於台灣山林的橙腹樹蛙能一直生生不息,讓後人都知道有這美麗物種的存在,而不是僅靠過往的圖片罷了,祝福你---紅心芭樂!祝福你---王者之蛙!
維林   2010.03.12
 

敝人以上所有文字內容與圖片的版權所有,請勿轉載或盜用,請尊重智慧著作權,謝謝合作,違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