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犬友來信
各界犬友來信

祝陳大哥新年快樂---寒假拜訪嘯五峰之行

          記得一次學校作業中,連結到了台灣犬之家的網站,也就是嘯五峰犬舍,也就從那時候開始,對於台灣土狗深深著迷,每天不固定地時間就會上去網站看看是否有新的資訊,因為他就是有那份魅力,網站上的影片看過了一遍又一遍,照片瀏覽再瀏覽,文字敘述一樣反覆的讀,就像中毒似的,無法自拔呀!! 在經過幾次的掙扎後,我鼓起勇氣打電話給了陳大哥,因為先前我是以e –mail連絡,在忐忑不安的心情下,電話傳來了陳大哥的聲音,因為太緊張,所以自己說不出話來,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不過記得陳大哥有邀我去犬舍走走,在還沒說好過去的確切時間,就結束了與陳大哥第一次的談話,當時心裡想著,嘯五峰犬舍,我是一定會去的,只是期末接近,即將開始我的期末考大作戰,所以計畫要在期末考後上去犬舍一趟,很快的,在結束所有考試後,又再次打給陳大哥,告訴他我拜訪犬舍的確定時間,陳大哥也以很歡迎的口吻期待我的到來。

           

    就在一月二十四日,我就從宜蘭坐火車到台北,與朋友騎車到嘯五峰犬舍,從台北到犬舍有點距離,而且犬舍地處山區,不過靠著地圖然後沿路的誤打誤撞,終於騎到了嘯五峰犬舍;過去只能在網站上看到的陳大哥,就在那天親眼看見了,經過近兩小時的談天,過程有說有笑,陳大哥給人的感覺很親切,是我自己窮緊張,呵!! 當然!!在聊天的過程中,我們彼此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想法,就以我原住民的角度而言,台灣土狗是我們原住民最好得夥伴,是形影不離的,但感嘆的是,我們卻不是很重視那種原始犬種的復育,卻是依賴改良的獵狗,給我的感覺是,我們卻在使用不屬於我們的文化,感覺自己不認同自己的文化,土狗就是我們文化的資產,因為他是一路伴隨著我們的,也見證了我們的興衰。

           

    台灣土犬充滿的靈性,是其他犬種望其項背的,有這樣得獨特性,就是因為與原住民長久以來的相處下,為了適應險惡的的環境,所以練就那份默契,只要一個眼神,便知道主人所下達命令為何,這樣獨有的犬種,只有在台灣驕傲的存在著,台灣犬的貢獻不會亞於霧社事件的莫那魯道,只是純種的台灣犬,在台灣已非常的少,因為外來狗進入而雜化掉(跟台灣歷史背景有關),雖然對於台灣犬的重視有逐年攀升的跡象,不過都淪於商業化,早就遺漏掉所謂的本質,也就是精神與文化,復育是困難的,秉持台灣文化台灣犬的精神是艱辛的,這條路給予的掌聲與鼓勵是吝嗇的,給予的資源與推動是困乏的,走向本質是孤軍奮戰,唯利是圖則是爭先恐後,我很感慨也很愧疚,自己沒有能力且幫不了陳先生也改變不了太多變質的獵人,像陳先生致力於台灣土犬的復育這樣不遺餘力,無怨無悔投入於此,也因為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陳大哥您年紀也慢慢增長,相對的體能狀況也大不如前,健康也成了您最大的隱憂,希望陳大哥能夠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像照顧台灣犬一樣,我也求我天上的神祝福您,祝福您身體健康以及全家平安!

 

        
新年快樂!!    

犬友  孫同學   99.02.13
土狗兄與孫同學合影留念,兩代型男各具特色

   

寬闊的原野,是台灣犬最愜意的運動公園,崎嶇道路根本無法停止台灣犬的足跡。
 
這是一隻嚮往模特兒界的幼犬,連拍照的眼神都要很講究。擺個虎嘯山林的姿勢吧!!祝各位好朋友新年快樂,福虎生豐
 

敝人以上所有文字內容與圖片的版權所有,請勿轉載或盜用,請尊重智慧著作權,謝謝合作,違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