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犬友來信
各界犬友來信

強兒與我

          早上與明南兄﹝土狗兄﹞聊起培育台灣犬一路走來的辛酸史,他二十八歲即投入培育台灣犬的工作,因此行瓶頸相當多,親朋好友多不看好,同期者更紛紛放棄或轉行,唯他仍堅持至今,只有一個理念,就是還原具有原始風貌及本質的台灣犬。在最初投入時,走了不少冤枉路,也做了一些糗事,因當時資訊不足,乏人可請教,一頭熱之下,買了十八隻「看起來」很像,實際上卻不然是的混種犬。後來有經驗的人有人建議他去找原住民部落,他也跑遍所有能探尋的部落,然後又四處請教對台灣犬更了解的老獵戶,四處學習,實際上參與他們的生活,漸漸的知道狗的骨骼、支架,親和力與忠心等基礎,慢慢地,在日後的培育工作上映証這些基礎的重要。在飼養上採精兵制,不合格即予退出繁殖的選擇,並交由實際有再進行狩獵或看守廠房、農場或家園的人使用,再追蹤所繁殖的後代的表現,一代代的去蕪存菁。這樣,直到二十年才進入「質」的要求本身滿意的狀況。為了堅持品種純正,繁殖的把關相當嚴格,為了健康,絕不近親交配。因此,到現在三十餘年,才培育到第六代﹝仍在孕育中﹞的生力軍。

強兒38天-拍攝於盆栽台上,天真可愛

    綜觀有些利益當頭的販者,不管來源不明,血統正不正確,只要「長的像」便濫竽充數,為達目的,甚至近親繁殖,紛紛擾擾,紊亂狗種,急功好利的做法並不是長遠之道,也不會讓人對這個原本美好的犬種有所珍惜,在這樣下去,不免讓人覺得心痛與焦慮。
    我向明南兄接洽是因為前一隻狗走失,而且表現與理想中有段差距,所以想飼養較為強悍的狗,幾經尋找,找到明南兄,因此取名為“強兒”。

   “強兒”剛長成,今天帶強兒出來見客,他毫不給來訪的明南兄及朋友一行人面子,瞠目以對,作勢欲撲,經我喝令才制止,很明顯,強兒護主性非常強烈,我不用教他,強兒面對進入家園的生人就十分強悍,明南兄說,這就是此犬種難得特性的之一。我拿糖給明南兄,請他餵食看看,一開始強兒戒心依舊,並不妥協,直到第三顆糖後還是因為在我的陪伴下才肯吃他手裡的糖。

強兒56天-於庭院裡互動 活潑機靈
今天的強兒-鎮守在門旁 強悍忠心

        要培育出秉性純良的台灣犬,不是配種、繁殖而已,是一種沉重「責任」,是一件比想像中更難、更艱苦的事,因為土狗(現稱台灣犬)既無史冊記錄,也無任何書刊明載,就算有也只是書中一角,隻字片語,舊照斑駁,東拼西湊,若不經過理論與實際相映証,隨便判斷,自以為是,恐怕失之毫釐,差之千里!難為明南兄獨自摸索,也因為他愛犬如癡,原則甚堅,不同於一般販者,因此多年來利潤極微,又因為環境維護、場地尋找、飼養成本......食指浩繁,因此撐持日益困難,但願本文能喚起愛狗朋友支持明南兄培育工作的苦心,共同正視國寶犬種的傳承與延續!
                                                              

犬友  強兒的媽媽  98.06.11
 

敝人以上所有文字內容與圖片的版權所有,請勿轉載或盜用,請尊重智慧著作權,謝謝合作,違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