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犬友來信
各界犬友來信

好運臨門-我的愛犬lucky

          有部描述香港探長雷洛叱吒風雲傳奇故事的電影,到了片尾時,劇中歷經幾度大起大落的男主角有感而發地說了一句頗耐人尋味的結論,他說:「人,活著是為了什麼…是為了吃飯。」其實我也有類似的體認,所以對這句對白感到心有戚戚焉,倒也不是傷春悲秋的情懷作祟或淡泊名利的人生體悟,感同身受的共鳴起+於「平安就是福」的幸福真締。
    幾年前因工作因素,舉家搬遷到中南部郊區居住,雖不是什麼崇山峻嶺,但跟都市的繁華相較之下,城鄉差距仍明顯存在,郊區的生活多了一份空曠的舒展,卻也相對少了都市機能的便利性。記得剛遷居的那段日子,離開原先的居住環境難免不習慣,加上對新環境還處於適應期,心裏總是有些許的不安全感。房子四周空蕩蕩,尤其夜裏倍感空洞,附近若有風吹草動,整個人常不由得繃緊神經,枕戈待旦。回想起那段精神緊張的日子實在難熬,連最基本的充足睡眠都覺得有所困難。這樣的生活大大違反人類六項需求中最基層的生理需求,也就是吃飯、睡眠等食衣住行的滿足,當睡眠不足精神不濟所衍生的問題是種揮之不去的夢魘,也是滿悲慘的惡性循環。
    跟家人討論過後發現彼此或多或少都有類似的情形發生,我們年輕人白天要上班,夜晚的睡眠品質很重要,所以我們商量出一個最原始的老方法,養一隻狗來看門。由於家父年輕時曾接觸過台灣犬,深知此犬種的優秀性能,所以堅持一定要養台灣的特有種–台灣犬。經過一番尋訪,終於從嘯五峰犬舍土狗兄那迎回一隻黑嚕嚕的小狗,並取名lucky,希望這個小生命的到來能為家裏帶來喜氣,更重要的期許是將來她得肩負起固守城池的重責大任。

內斂沈穩的氣質渾然天成,台灣犬真的不土
集美感與動能於一身的lucky,是24小時值勤也從不喊累的最佳守門員

         日子一天天過去,慢慢長大的lucky果真沒讓我們失望,她從好動活潑的小淘氣逐漸蛻變為成熟穩重的守護者,每當夜晚來臨時,就是她上班的時候了,lucky就像認真值勤的衛兵忠心耿耿,任何風吹草動都難逃她的法眼,有時她也像個熱心的里長伯,四處來回走動,為全家的安全把關。據土狗兄說,lucky身上的法寶太多了,天賦所屬犀利的目光或者靈敏的聽覺皆是她用來聽音辨位的絕佳利器。善解人意的lucky有過目不忘的超強記憶力,家裏因工作的關係常常有客人來登門拜訪,對於曾經打過照面態度友善的訪客,她仍提高警覺不輕易放行。但若遇著了素昧平生的生疏面孔,要過她這關可得由我們出面了,能復育出這麼有智慧的犬種,實在不簡單。難怪連海外的愛狗人士都會不遠千里前來嘯五峰犬舍取經。
    自從lucky加入巡守的行列後,我們完全信賴她的能力,放心將屋舍四周的安全交給她,所以漸漸地全家都能一夜好眠,已經很久沒有這樣的感覺,怎麼一個「爽」字形容。現在想想我們實在也太依賴她了,居然賦予她如此艱鉅的重責大任。不過換個角度想,這不就是台灣犬忠實可靠的個性嗎?當初的選擇是正確的。
    有人說護衛性強的狗,在其他的功能上可能較顯得力拙,不過在lucky身上我們倒沒發現她有類似的情形,例如lucky的獵性就很強,因住家位處山區,附近種植很多農作物如荔枝、龍眼等,常有野生的小動物出現,對於從沒看過這些山林嬌客的她,可是兇巴巴地一律視同作戰似的把他們當作敵人看待,舉凡野免、鼠類等,都讓lucky「口到擒來」,所以每隔一段時間,我就得拎著籠子將這些意外的訪客一一帶到山中野放,並暗自祈禱下次不要再遇到恰北北的lucky了,身上的齒痕就當作有驚無險的伴手禮吧。

飽受驚嚇的野兔差點被lucky啃掉,如今總算逃出生天,回歸山林去了

         細數lucky的戰績,最驚險的莫過與毒蛇對峙的場景,面對身長數尺,蛇信嘶嘶攝人的猛蛇,她可是一點都沒在怕,雙方鬥智鬥力的過程讓我不禁暗暗讚嘆台灣犬的膽識及智慧。遇到無法立即取勝的對手,她量力而為絕不輕舉妄動,使用周旋的游擊戰術而不近身攻擊,用吠叫來嚇阻對手,一方面也提醒主人有狀況發生,等我們請專人捕蛇後,她才鬆下警戒向我們撒驕,有良犬如此,夫復何求。
     在飼養了台灣犬之後,在我的心裏有一種體認,坊間對台灣犬的傳聞闡述似乎過於誇大其詞了,他不是封神榜裏頭的神仙,能飛天遁地、以一化十或點石成金。不過野性化的本能與高度人性化的智慧,確實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在本人小小的心得上,台灣犬的養成除了優良的先天遺傳外,後天的教育也相對重要,試想要從未上學的小孩,以一字無誤的高要求來完成一篇作文,這無異是緣木求魚天方夜譚,我們都曉得人類的學習幾乎是建立在「模仿」的基模上,「孟母三遷」的故事不就是強調環境與學習當中密不可分的關係嗎?今天你養了一隻狗,成天不跟他互動,甚至不願意花時間陪他,那又怎麼能期待狗狗跟主人會有多親近的關係呢?猶有甚者,是奉行打罵教育的忠實信徒,稍一不從便動輒以打罵的方式來教訓小狗,當狗兒瑟縮地躲在角落時,還洋洋得意的自以為達到效果,殊不知這樣的行徑正在剝奪狗的自尊,傷害他天真浪漫的本性。
     我和lucky的互動極佳,深感狗跟人一樣都是動物,一定有某種方法可以溝通交流,絕對不需使用暴力的方式逼他就範,打狗無異是一種虐待,所以當你有心想飼養狗時,請不要打狗,或者現在你已經是加害者時,也請停止打狗。請有耐心地教養他,鼓勵他,不管多忙請每天抽出一些時間陪他講講話或玩遊戲,當台灣犬在充滿正向、快樂與自信的環境中成長時,他的天資、性能及表現肯定超越您的認知,跳說您的想像,一切的一切將使您驚嘆不已。

犬友 林先生 98.05.07

敝人以上所有文字內容與圖片的版權所有,請勿轉載或盜用,請尊重智慧著作權,謝謝合作,違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