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犬友來信
【回各界犬友來信

耳聰目明之鴞聲匿跡

    

     貓頭鷹,所謂的夜行性猛禽或是夜貓子,是鴞形目(Strigiformes)鳥類的俗稱(鴞ㄒ一ㄠ),因為臉部的面盤、眼睛、頭頂兩側的角羽讓人聯想到貓,而有此貓頭鷹的稱呼此目鳥類幾乎全為夜行性,晝伏夜出,台灣共有13種貓頭鷹,喙成勾狀,通常有圓圓大大的眼睛,使光線更容易進入瞳孔,除此之外視網膜的視細胞(感受光線)非常豐富,即使光線非常微弱也難不倒他們,以利晚間活動和捕多捉獵物。而且牠們頸部寰椎很靈活,可以旋轉270度,讓身體不用動就可以知道周圍的情況;因此有時可以看到貓頭鷹身體在前,面部卻往後的逗趣模樣。但別看那可愛的模樣,牠們可是猛禽呢!有著銳利的喙與尖銳的腳爪,以小型爬蟲、昆蟲、鼠類等比自己小的動物為食,為食物鍊中的頂端掠食者,也是自然生態的觀察指標。

1、隱身在暗夜密林中的殺手-黃嘴角鴞
2.正於樹影搖曳的月光下尋找獵物
3.與生俱來的夜視系統
     通常貓頭鷹獵食是以聽覺辨認獵物發出聲音處,然後再用銳利且集光性超強的眼睛所訂目標,以勾爪進行獵殺;特殊的羽毛構造使得飛行時幾乎不會讓空氣產生震動,可減少振翅時的聲音,達到「消音」的目的,無聲的飛行,搭配良好的視力與敏銳的聽力,尤其在「眾人皆盲我獨明」的夜晚,為黑夜裡的無聲殺手當之無愧。既能稱得上「殺手」者,隨身武器絕對非同小可,利刃般的嘴喙與鋼釘似的腳趾(貓頭鷹的腳趾也和所有世界上的鸚鵡一樣很特別,不同於一般鳥類腳掌前3指後1指的構造,而是前2指後2指的對指(對照本文照片,可看出其每隻腳前後各是2指),讓他們的腳掌握力超強,更靈活更容易抓住物體。每到夜幕低垂,獵物通常在尚未察覺的情況下,被天外飛來那無聲無息一副無影爪,給送上西天。相對的,因為其生性警覺,除非因為其特有的詭異叫聲暴露行蹤,否則實在很難察覺他在夜晚林間的活動位置。
4.環顧四周 伺機而動
5.直視鏡頭的銳利眼神 刻意躲藏的相機仍然無所遁形
6.虹膜特殊的反光
     台灣的眾多貓頭鷹中最有機會見到的就屬領角鴞與黃嘴角鴞了。黃嘴角鴞是低海拔山區容易發現的貓頭鷹,但常常遇到的狀況是聽到牠那如吹口哨般的呼呼兩聲,明知道他在哪個方向,卻因他藏在濃密的樹枝間而看不見身影。可算是可遇不可求的種類。黃嘴角鴞的目擊紀錄是全台灣13種角貓頭鷹之冠,如果您哪天在野外巧遇貓頭鷹,不是黃嘴角鴞,就是另一種名為領角鴞的貓頭鷹,但由黃色的眼睛,黃色的喙,沒有紋路的腹部,不難與反光下紅眼睛的領角鴞區別。主要分布在海拔200~2300公尺的地方,一整年都可以聽到雄鳥的叫聲,普通的話一次連續叫兩聲「噓~噓」,莫約5~12秒後再來兩聲;通常單獨活動。晚間時在山區聽到黃嘴角鴞的叫聲,在寧靜的夜晚,是除了蟲叫蛙鳴外,另外一個常見的大自然聲音。交織譜出與白天不同的自然樂章,不過牠們總是神龍見首不見尾。本文照片中(照片1~6)的黃嘴角鴞約在海拔大概500左右的山區發現的,當時晚上在林道間走著,或許是警覺到隨行人員對話的聲音,突然身旁的蓄水池有一條黑影貼著地上往上竄。本以為是黃鼠狼還是食蟹獴等小動物,沒想到是已經飛到樹枝上的黃嘴角鴞,於是趕緊用相機拍下這可愛的身影。
7.仰天追蹤薄弱氣味,過濾複雜的資訊,辨認中
8.定位完成 暗示主人,目標藏身處
9.確定目標,到底是何方神聖

    另外,一般人對於貓頭鷹的印象,也有可能來自於另一種類的貓頭鷹---領角鴞 (照片10~13),除了野地的分布之外,因為其主食鼠類之原因,領角鴞有時會現身於人類的活動範圍,是最靠近人類生活圈的貓頭鷹,也是台灣最大型的貓頭鷹,體長可到25公分,特徵是虹膜為紅色的那雙大眼睛。凡是郊區公園,住宅區附近的樹林,甚是是屋簷都可能有他的蹤跡,是種全年都可以見到住在台灣的留鳥。雄鳥會發出「不伊 ~不伊」的兩個單獨音,經過13~19秒後,再叫一次「不伊 ~不伊」,平均約10~15分鐘會停止鳴叫喘息一陣子,就這樣持續一個晚上,為夜晚寂靜的山林增添不少生機。雖然此兩者分佈較接近人類,但其忍者般的隱身功夫,通常只聞其聲不見其影,刻意想找還不一定找的到!尤其對頭腦不一定發達、四肢十分簡單的人類而言,想一窺芳澤,運氣成分居多,除非你有野生動物般敏銳的感官能力!談起這次與領角鴞的巧遇,不是我突然變身,而是多虧有「高人」相助!

10.畫面下方出現紅眼嬌客一枚
11.靜靜地埋伏於頂端樹梢的貓頭鷹

    為何說是「巧遇」?又怎麼說是有「高人」相助?...... 話說夜晚的野地裡烏漆麻黑,野生動物----在人前膽敢現身者尤為狠角色之流,多半於此時出來開party,在人家的地盤本來就要敬重牠三分,惹到攜家帶眷或爭風吃醋者,吃不完兜著走啊!從本身及朋友以往經驗顯示,這種冷不防殺出的程咬金,可真夠受的,基於人身安全及治安上的考量,有隻秉性優良的台灣犬在隨侍在側,探路兼護衛...理直氣壯、放心不少!有這狗朋友相助,受不受用,「巷子內的」,最是明瞭!
    一般評斷獵犬系作業犬隻的依據---主要來自於其感官敏銳的程度如何---泛指指嗅覺或視覺,撇開「重口味」的獵友,自行組合攻擊犬或鬥犬血統,期望繁殖出有鬥志旺盛、嘴門厚重等...「外掛功能」混血獵犬不談,古今中外,所有經過「計畫性」培育的純種獵犬品系,無非希望以能育出感官「能力突出」,而且此項能力的「遺傳穩定」為目標,兼顧兩者...因此混種者多半常遇瓶頸,維持穩定不易。故國外常見對純血系的單一犬種進行評比,或以比較不同犬種的同一能力 (例如單比較嗅覺) ,看其差異如何,遺傳學上混血犬隻雖也可能出現不錯者,但就血統穩定而言,比較難以討論。以嗅覺系獵犬而言,有模擬測試 (不是用獵物,而是以人工道具,例如治安單位之追蹤犬),也有實戰比賽 (尋找獵物足跡,以時間快慢及準確性為主,例如追蹤某種動物 (重點在追蹤而不是傷害))。以上評比,是育種者間良性競爭,也是自我鞭策、提升品質的另類交流,更可以給想要飼養獵犬系朋友們在選擇上的一些參考。


    因為老愛往戶外跑,長期以來,因緣際會認識的山友、犬友們,也會將本身的「用犬心得」或所見所聞交流分享,舉凡:遠距追蹤能力、足跡追蹤能力、定位的精確能力以及與主人的默契等等,各有一番見解,也各有優劣,當然生態觀察與狩獵實戰使用上的考量不同、用法上也不同,但兩派都首重「性能」及「穩定」卻是不變的道理。每回「出勤」,常有夥伴帶狗...有帶來踏青的、有帶來減肥的、當然也有任務在身的,撇開來玩票性質的不說,「職業的」如果表現不佳,延遲進度不說,朋友誇張地笑說:「恨不得自己也趴下去聞」...!狗的臨場表現幾乎左右7,8成以上的工作成果,犬隻差異影響之大...顯而易見。所以說育種乃百年大計,最忌隨波逐流、朝三暮四,因為他們是「生命」,不是「產品」!世上一些經過考驗,為人傳頌的優秀犬種,多是在育犬者在有計畫、扎實的育種培育之下,方能掌握犬隻特性,針對任務的不同需求,給予中肯的建議,就像「量身訂做」。尤其我們這種妄想嚮往大自然,卻沒有矯健身手的滷肉腳,得此優秀的狗助手想挺...真是「人仗狗勢」,才能「狗到成功」!

12.居高臨下的無聲殺手,隨身傻瓜相機無法廣角,只能勉強部分取景
13.照片放大之後率為模糊-原來是領角鴞

    某天深夜12點,又於野外晃蕩,一如往常,巴克照例瞻前顧後,來回巡守於隊伍之間,突然間他停下腳步,仰天猛吸一口氣,這與平常試探性的嗅聞不同,他回頭看我,示意有「東西」在這附近,問他是否發現什麼,他低鳴兩聲稱是,當下隊伍止步,先請他去找出來,只見他快步但輕巧地穿梭於林間,鼻頭陣陣微抽,在參雜各種氣息的空氣中探尋,說也奇怪,搜尋期間,地面卻一點也不聞,老是抬頭查探,怪怪...不嗅足跡怎能尋的目標,雖覺納悶,但未避免打草驚蛇,只得靜觀其變,倒想看看「憑空尋物」,你能找到什麼。一會兒,他駐足於某棵樹下,回頭「告訴」我:「就在這裡」,再下指令要他再確定,只見他用後腿站立,前腳「輕抓」樹幹......「恩...就是這沒錯」,看似與平時發現獸類的反應不同,怪了?依據以往的表現,他不至於「開到黑影就開槍」,這種反應應該卻有其事沒錯,但是沒有月亮的夜晚,能見度極差,往那樹上一瞧,啥都看不見,摸出口袋的傻瓜相機,碰運氣似地往狗「指出」的方向照一張,這...眼泛紅光的嬌客...不會是貓頭鷹吧!因為光線不足,樹幹又高,根本無法目視,只好試著多拍幾張,藉由照片顯示來抓出貓頭鷹大概的位置,在這期間,狗兒也乖乖的定住方位,並未急燥而驚擾到這嬌客。也許是這附近齧齒類出沒頻繁,貓頭鷹他老兄在守株待鼠吧!輕喚巴克,解除指令,結束這驚艷的插曲,繼續未完的行程,抱歉啊~~~領角鴞大哥,我們就不打擾你的燭光大餐啦!

  其實山林裡生態豐富,只是我們人類感官退化,遠遠不及野生動物,能在錯綜複雜的氣味中,進而理出蛛絲馬跡進循線追蹤,好像你辦公桌上散落堆積如山的檔案夾,要你馬上分門別類整理好一樣,談何容易!而且檔案夾不會跑,但是在野外:不管用爬的、用跑的、用飛的,真的是「瞬間」就移形換位,撲空機會所在多有!加上附近「重鹹」的野生動物甚多,諸多干擾下,想辨認高聳的樹梢上那若有似無的遊絲微息,難度之高!有人專門訓練狗圍山豬、抓野兔,再不就追竹雞仔等走禽,竟能找到貓頭鷹!?朋友虧我下山一定要去買張樂透,看還有沒有這麼好康的代誌啦!

14.主人下令解除狀況之前,仍然專注的鎖定目標且未顯急躁

    言歸正傳,正港ㄟ台灣犬最為人所稱道的...就是他「好用」,也唯有「用看看」,才能試煉他的火侯,檢驗他所流的血液,進而釋放他不羈的靈魂!所以說:「狗是養來用的」-看家、顧廠、護衛、追蹤、狩獵、陪伴,任君差遣;不管主人是否待他不薄,狗絕對是湧泉以報... 也正因為如此無私、不悔...所以說:「狗是養來疼的」!可惜!警惕!莫以「自己」心中的那一把尺,衡量狗狗的美醜好壞,莫以「自己」心中的那一套標準,恣意亂點鴛鴦譜!別忘了,人類本來就是感官退化的動物,既比不上貓頭鷹般「耳聰目明」,更常犯「盲目」的老毛病!既然如此,是否更應「虛心」學習、「用心」體會,因為尊重生命...更應謹言慎行。試想...如果哪天上帝舉辦一場主人與狗的公平考試,可能大多數狗狗們都是高分通過的資優生,但是...你我...會是合格的主人嗎?

15.國家公園旁,提醒注意「領角鴞穿越」的黃色告示牌

     這些夜間的嬌客-貓頭鷹最大的敵人,不是自然界的天敵,有再好的視力和隱身技巧,也躲不過人類的汽車、盜獵以及對棲地的破壞。「黃嘴角鴞」和「領角鴞」皆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若能單純欣賞牠們的美,代替傷害豈不更好,山區偶而發現被車撞傷或撞死的貓頭鷹,所以下次您行駛在山區時,尤其是黃昏或夜間,不妨多多留意,例如在國家公園的某些路段旁,都會設立「領角鴞穿越」的黃色告示牌,請駕駛人減速慢行,以保護牠們的安全。如果發現傷鳥,也請發揮您的愛心,可以就近聯絡各地鳥會或是野鳥救傷單位,讓專業人員來進行救治。


後話...那張樂透沒中...人果然是感官退化的動物...也許下次換巴克來選選號碼說不定比較準
歐!

                                                                                  

 
巴克老爹 98.03.26

   

附註:

黃嘴角鴞:
學名:Otus spilocephalus hambroechi
類別:Strigiformes (鴟鴞目) Strigidae (鴟鴞科)
棲地:海拔200~2300公尺之山區。
特徵:體長19~22公分,大致上呈淺棕色,面部黃褐色,面部邊緣有稀疏的黑斑
嘴喙黃色,腳黃褐色,腹部羽毛幾乎無斑紋。

領角鴞:
學名:Otus bakkamoena
類別:Strigiformes (鴟鴞目) Strigidae (鴟鴞科)
棲地:海拔1200公尺以下林地,或是住家周圍的郊區、公園等....。
特徵:19~25公分,成鳥眼睛虹膜為紅色。嘴喙鉛綠色,腳灰色。身體褐色。

 

 

 

 

 

敝人以上所有文字內容的版權所有,請勿轉載或盜用,請尊重智慧著作權,謝謝合作,違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