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犬友來信
各界犬友來信】【嘯虎媽媽專欄

嘯子虎兒

    虎兒有雙深褐色杏仁眼—是雙令人著迷深邃的眼睛,眼神溫暖蘊藏智慧,眼角超45度斜上,順著內眼角往下斜斜印著兩條深黑的淚槽線,像花豹又像黥面,觀察細微,習慣於思考時眉頭深鎖,皺出幾條深溝。
    說到虎鼻,更是了不得,鼻頭烏黑濕潤,上面的細紋縱橫阡陌,放大像個棋盤,其嗅覺之靈敏,在八個月大即展現其優越能力。那時他最愛吃牛皮骨,我先用簡單的方法教他指令:「去找骨頭。」竟然發現找東西對他來說輕而易舉。我慢慢增加難度,譬如重複套了好幾個密封袋,藏在臭鞋裡,DVD的金子裏,夾在書裏、棉被裏,石頭裏……,都逃不過他的鼻子追踨。
    除此之外,虎兒記性超強,藏過的地方不能再藏,異常的狗品出現在屋內,也會引起他的注意,而且他會偷聽我們的對話。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們還得把他關在另一個房間,故佈疑陣,例如四處走動,撥弄小石頭,開開抽屜,故意錯誤而對話引導……,待物品藏好,指令一下,虎兒立刻快步衝出,虎頭朝上,鼻孔在空中迅速張合,配合兩片鼓動生風的嘴皮,隨即向可能的方向四處搜尋,鼻息聲粗重,連最細密的地方也不放過,最後仍獲得我們高分貝的讚嘆聲。
    我從小就愛養小動物,但因為父母不准,他們嫌髒、嫌麻煩,因此只能養養小烏龜、小老鼠,看到同學家養貓養狗,好生羨慕。結婚後,老公也愛動物,家裡變成動物王國,舉凡魚、兔子、黃金鼠、綠鬣蜥、犬、貓……通通養過,而且都被我擬人化。大部分的寵物經由餵食與你熟悉,進而產生感情,看到你的身影靠近,魚會游過來,烏龜會興奮(其實烏龜的眼神也會說話)老鼠會雀躍,連綠鬣蜥都收起尾鞭溫柔的看著你,貓則無聲無息圍繞在你身邊,給你無形的安慰與溫暖,狗則給你最熱情的擁抱,但總有些缺點,例如愛叫—神經質,貪吃—無所不吃,教不會—似懂非懂。這些寵物可能你教上萬遍,他們也沒有那個智慧去領悟你的意思,你怎麼教,他就怎麼吸收。
    虎兒小時牙癢,見什麼都咬,破壞力強,但長大後自然而然,把家中的東西視為他的一部份,即便如此龐大的身軀在沙發上、桌上飛來竄去,也不會碰撞桌上任何擺飾,功力與貓不相上下,再說我若把東西藏在某個他覺得可能弄壞的東西裏,找到後即定坐不動,用眼睛告訴我,再用鼻子示意藏物處,絕不會莽撞翻抓,搞壞家中任何東西。再舉個例,有一次我將球放在地上,用盒子蓋住,叫他拿球給我,他用腳輕輕一撥,就把盒子掀開,我先叫他把盒子拿給我,再叫他把球放入盒內,第一次他按我的指示做得很好,想不到第二次他把盒子翻開後,逕自將球放在盒內,再連盒子一起咬給我,我真的非常訝異虎兒的智商竟能舉一反三,小小的腦袋竟有如此縝密的思維,我深深覺得他已經會思考了。
    犬友國華說,阿母和阿丹的劇情早已在我家中上演過(詳見也是台灣之光二),老大兒子從小什麼都給他最好的,吃最好的用最好的也唸最好的,現在長得又高又大比老爸還壯,叫他換個燈泡,叫了三次還在「等一下」,我說虎兒要是會換的話,他早就幫我換了,想不到這個「孽」子還回嘴:「好啊~你叫嘯虎換啊!」哦!你說氣不氣人呢。
    虎兒現在一歲四個月,越來越聽懂我的話,已是「半人半娃」,相信兩歲就可以「成人」了。舉凡丟垃圾,拿電話、搖控器、飲料、拖鞋、衛生紙…如果東西不小心掉了,,我連腰都不用彎,虎兒馬上撿起來交到我手中;爸比要什麼東西,虎兒快遞馬上送達,更不用說我尖叫有蟲,他更是奮不顧身飛來解決。吃飯時,我沒說可以,絕不開動,再好吃的牛肉在嘴裏,我只要輕說「不可以」,肉馬上從口中滑落…孝子的行徑太多,不枉費我如此疼他。
    相信各位看倌看到這,一定狐疑加嫉妒,打心底不相信這個社會還找得到這種「孝子」,但說真的,這麼聽話的孩子,你生的出來,恐怕也養不茨來;你若生不出來,就要請土狗兄幫你生一隻出來,有個孝子陪伴,心情就會好,疾病自然不會跟著來,但記得要養土狗兄精心培育的「孝子」,可要事先預約喔!

   嘯虎媽媽 筆   2008.12.24

有沒有發現,爸媽至上,服務第一的嘯虎,連拿東西給人家的神情都很認真呢

嘿嘿!!我就算吐吐舌頭,也是出了名的型男。偷偷告訴你們,我已經推掉好幾部偶像劇了,因為家人覺得演藝圈有點複雜啦

為什麼?嘯虎可以坐沙發,我只能趴在地上,路過的人還以為我是布娃娃,有時還會捏捏我的臉看是不是真的,喵…

別說把零食藏在盒子裏,就算你放在保險箱,我還是照樣找出來並且痛快的吃掉,你難道不知道,靈敏的嗅覺是我們台灣犬的基本配備嗎!!

僅此感謝 撰文、圖片提供:嘯虎媽媽

敝人以上所有文字內容、相片的版權所有,請勿轉載或盜用,請尊重智慧著作權,謝謝合作,違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