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犬友來信
各界犬友來信

山椒魚到台灣犬

    微笑,是最好的語言,那代表著一種心領神會,意念相通,哪怕是天差地別的不同物種,彷彿都能透過笑容,在轉瞬之間找到頻率契合的那一點,有人說:我家的狗會笑哩......,先拋開學者專家的研究解釋,更別管旁人過客的閒言閒語,能在政治風暴、金融海嘯、口水爆料的紛擾中,找到任何想對你、能對你微笑的「東西」......都是幸福!
    時下很流行「我是國寶咧!」...山椒魚的存在,只是蘊含珍貴生物資產的美麗寶島中的另一個註腳,多少身旁一觸可及的人、事、物,都可能是國寶,把愛台灣掛在口邊的人們啊!請平心靜氣、駐足欣賞這片土地上的一草一木,多些關懷付出,少點膨脹批判,這才是愛台灣啦!不然你家狗狗的「神秘的微笑」,可別是在笑你癡、笑你傻歐!
    作者對生態保育的熱愛,讓其甘願忍受舟車勞頓、翻山越嶺之苦,只為一睹自然物種的丰采,透過鏡頭的呈現觀察,細膩刻劃,更可貴的是那赤子之心,魚會笑嗎?讓我們看下去......

                   微笑小魚-山椒魚到台灣犬

“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悠悠.....”,魚不是應該在水裡的嗎?
    為什麼看魚要上山找呢?原來是一種叫做山椒魚的動物,雖然同樣有”魚”但他可是真正的兩棲類,屬於兩棲類有尾目的動物。山椒魚蝌蚪時用鰓呼吸,成體後主要用肺呼吸,皮膚輔助。是冰河時期遷徙到台灣,等到冰河退去遺留下來的孑遺物種*,和台灣犬一樣是珍貴稀有應該給予保育的生物。

    台灣位於亞熱帶,板塊的擠壓,造就了地形、海拔與氣候變化多端,又是古北區生物地理區及東洋區交界的地方,所以生物相非常之豐富,生物向的形成與歐亞大陸、東亞島嶼、南方島嶼等鄰近地區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因為板塊擠壓,高山特多就成了台灣的特色之一,高山與高山間隔這很深的山谷,因為地理的隔離,各個山系的族群沒辦法和其他山系的族群交配,交換遺傳訊息,加速了物種的形成,造就台灣如此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山椒魚是其中一例,台灣犬亦是一例。
小小的台灣島目前就有5種山椒魚,分別是:
觀霧山椒魚、台灣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阿里山山椒魚、南湖山椒魚(分佈由北而南)。

微笑小魚
觀霧山椒魚圖鑑照來一張

      
    因為數量稀少行動緩慢,分佈範圍狹小,隨便的天災或是人禍皆有可能使之滅絕,因此全都是一級保育類生物。人類的不當的干擾很容易影響他的生存,例如高山公路的修築,不管是自然環境的破壞或是因為交通的方便,人類更容易到牠的棲地,導致被抓下平地,熱衰竭而亡。其他為了觀光因素,高山環境的開發,甚至是一場自然或人為的火災,都很有可能就讓當地的族群消失。要保護牠就是避免破壞牠的棲地!因為山椒魚是冰河時期的寒帶物種,所以也只生活在台灣有一定海拔的高山之中.....。

    觀霧山椒魚主要分布在雪山山脈西北部,西元1996年有次在觀霧地區發現,現以發現地"觀霧"命名。是海拔分布較低的山椒魚種類,身體呈紫紅色調 有許多小點小點的白點,如雪花灑在上面一般。前肢4指,後肢4指是牠和他種山椒魚區分的特徵。喜歡棲息在陰冷潮濕的地方,以鼠腹、蠼螋等小型無脊椎昆蟲為食。

    要找到牠可不事件容易的事,專程上山10次,5次遇不到也算正常,單單山路就開了3~5小時也不算遠,加上高海拔氣溫低,氣壓也低,心理早有準備,就算到了目的地找了好幾個小時無功而返,畢竟族群實在太少了。

    雖說物競天擇是生態循環的寫照,以山椒魚分布的狹小,數量的稀少,卻仍然還生活於台灣山林之中,只要有心還是有機會看到牠們;但就生物的觀點來看,比起一級保育的五種山椒魚,一樣是生於台灣,也可算是本土物種的「原生」台灣犬,可沒那麼幸運了,那活躍於坡崁溪澗、蒼樹成蔭的台灣山林間之美麗景象,已不復見。

    每次上山,不管是探訪山椒魚、或找其他生物或是拍高山的風景,當然不忘沿途尋覓台灣犬的蹤跡。有狗沒錯,但仔細端詳之下,可惜全都難逃血統混雜之命運,狗兒們也許依稀有些台灣犬的影子,但身上帶有外來種獵兔犬、獵狐犬、比特犬或浣熊犬的蛛絲馬跡,卻藏也藏不住,影響或多或少罷了。為避免自己有眼不識台灣犬,常與其他從事自然科學者或生態工作的友人交換意見,得到的答案卻同樣令人惋惜,不討論其他複雜的人為因素,只單就生物學的角度來看,就連找的到山椒魚的原始祕境都已淪陷,其他地方呢?不敢再想...多希望自己是眼花啊!

    韓國的金刀犬(Jindo),政府明定保護不准出口,日本的四國、紀州、甲斐等原生犬種早已在上個世紀40年代前被列為天然紀念物保護著,這件歷史事件到現在2008年都已經過了70年了,只怪台灣犬太接近人類了,既不是完全的野生動物,也不算是真正的寵物,處在一個尷尬的三不管地帶上,台灣對於寵物繁殖的相關法令多樹之高閣,主管單位也被動消極,資訊通路的發達但流於浮濫,可能在未幫到台灣犬之前,就害了台灣犬,就連想找到一個單純沒有無謂紛爭的資訊園地,都是奢求...。只怪台灣犬生命力太強,就算只流有十分之ㄧ台灣犬血液的混血犬都像野草一樣堅韌,野草的命運多峞,或不管其存亡,或逕把野草作藥草自詡老王,更甚者明嘲暗諷、道長說短,聽說的...朋友講...我猜想...等臆測...,只怪台灣犬再怎麼優秀,終就是不會說話,人人都搶著當發言人,台灣犬的悲哀!台灣犬的無奈!就當我異想天開,如果台灣有產野狼,並且台灣犬就是野狼,大概和其他全部的大型哺乳類一樣,馬上就被立法予以保護了吧。

    活著,總有一天生命會燃盡,肉體會回歸大地,並且會盛開出美麗的花草,靈魂化作回憶,在人們的心中永遠活下去,世上的一切生生不息,循環不已,自然界的生命是如此,台灣犬的生命也該是如此阿,台灣犬也算是台灣生物多樣性的一份子阿,應該也被保護才是,台灣犬也許是近代歷史甚至更遠古時期的孑遺生物,牠們走過了和大自然搏鬥的時代,各民族統治的時代,日人撲殺的時代,卻可能走不過血統混雜、人心更複雜的現代,所以更應該好好的、「理性的」保存讓後代子孫繼續看到才是。那曾經隨處可見,奔馳於平地山林,勇渡於湍急溪流,穿梭於峭壁懸崖,活躍於我們心中,忠心耿耿的台灣犬。

    回歸正題,很幸運地,這次到了山椒魚棲地沒30分鐘就找到2隻山椒魚,運氣好到回去馬上買樂透,幸運之神真是關照我阿,竟然一次來2隻,這兩隻體型一大一小,體色一深一淺,配上大大的眼睛,可愛極了,拍了不少微笑大頭照,現在就來看看這些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小生物吧。

註:*孑遺物種:冰河時期低緯度的南方也變寒冷,北方耐寒物種高緯往低緯移居,冰河退去後,溫度升高,大多族群因為環境不適合而滅絕消失,剩下少數種類或族群因為逃至高山等低溫的環境而可以繼續生存,殘留至今。

觀霧山椒魚小檔案
學名:Hynobius fuca Lia and Lue
分類:Caudata(有尾目)
Hynobiidae(山椒魚科或小鯢科)
瀕危等級: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類 野生動物
分布:雪山山脈海拔2000公尺以上之高山
外部型態:身長約10公分,體色較其他山椒魚暗沉,呈紫黑色至粉紅色色調,身上佈有許多白色小點,前後肢腳指皆為4指。

 

台灣犬小檔案
學名:Canis familiaris
分類: Carnivora (食肉目)
Canidae (犬科)
瀕危等級:瀕臨絕種?級?類 半野生動物Canidae (犬科)
分布:台灣                                                                 

維林   2008.12.05

 

有隻螞蟻在頭上
這次是比較小隻的山椒魚
帥帥的側面
量個比例
微笑!!微笑!!
繼續微笑
笑僵了
前腳四指
後腳四指
大小兩隻來合照
來點環境吧
自然間俯拾皆是寶(攝於林道)
他...也懂得駐足欣賞(因為只有他不會累)
山窮水盡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最後當然要來一張...微笑小犬

敝人以上所有文字及相片內容的版權所有,請勿轉載或盜用,請尊重智慧著作權,謝謝合作,違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