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犬友來信
各界犬友來信】【嘯虎媽媽專欄

 

沒有山豬的日子

      隨著時代改變,山豬日益稀少。台灣犬由原住民豢養,逐漸帶入平地一般人的家庭。我覺得土狗似乎已進入寵物犬的時代。整天穿梭在公高、大廈,追追小貓、蚊子和蟑螂。嘯虎一改過去人們對土狗兇猛、攻擊、害怕的印象。取而代之,成為和善、溫馴。人人稱讚的聰明犬。
記得虎兒小時候,虎牙尖尖細細,形似山形鋸齒。別看它小顆,牙發癢見什麼都咬。貓窩、桌腳、報紙、媽咪的手、阿爸的腳……有時拿肉乾給他,竟連我的手一起吃去,那時啃咬不知輕重,痛的要命。常烙印著一條條紅咚咚的牙痕腫線、苦不堪言。那時時常打電話跟土狗兄訴苦,土狗兄說:「沒關係,就讓他咬啊!這是必經的過程。」哇咧!好要命。幸好到了第四個月,隨著虎兒成熟。除了布娃娃被分屍外,真能把我的肉和獵物作區分了。
    看著虎兒像吹氣一般長大。說虎兒越來越像人,一點也不為過。夏天吹冷氣,冬天上床睡,媽咪不起床,虎兒也賴床。天熱時,那兒吹電扇,就一大坨側躺在電扇前,懶懶伸長四條腿,再說房間若有開冷氣,就乾脆自己開門進去涼快。
媽咪和哥哥坐在沙發上看電視,虎兒就硬擠在我們兩人中間。下巴靠在咱們的大腿上,眼睛瞇瞇一直線。人模人樣,一副天塌下去有人擋著。
    我覺得虎兒目前的智商大約是人類四、五歲的年紀,他像小娃兒似有好吃的東西獎賞,智商馬上變成一百八十。教什麼一點就通,領悟力高,聰明真是絕了頂;相反,若沒有誘人的食物或心情不佳(瞧土狗還會耍脾氣呢!)叫他做什麼,他可東抓阿,西咬咬,把你的命令當作耳邊風,或者故意一直做錯,讓你知難而放棄(其實他都會)。由此可見,他是很有心機的(不知道是不是跟貓學的)。你說這種聰明又帶點危險的動物,到底是狗還是人。
    以前我是不准嘯虎上床的,但他似乎知道他和我兒子是同輩,所以只要兒子上床,他也不加思索,一躍而上。晚上見貓上床,左躺家家,右躺妹妹,他也偷偷摸摸爬上床尾,先是趴睡,接著側躺。睡著睡著乾脆四腳朝天,袒胸露肚。而我也順勢把腳掛在他身上當墊腳枕。有時嫌他抓癢掉毛,用兩腳打直將他推下床,他卻重心往後一坐,穩如泰山,怎麼推都還是在床上,一副老神在在你奈我何的模樣,令人又好氣又好笑。
雖說虎兒溫和友善,若你對他齜牙咧嘴,他也會鼻頭皺起露出虎牙,儘勢咬人狀。虎牙利齒上下喀擦喀擦鏗鏘有力,令人生畏。瞧他捧著豬大骨啃咬,不消半?全都下肚,便可得知虎牙名不虛傳。
    嘯虎唯一令人汗顏的事就是體力太差,這是我們覺得對不起台灣犬祖先的地方。偶爾我們帶他去河濱公園,放開鍊子,只見他如猛虎出閘,跑的速度術佘咋舌,只見他東竄西蹦,一眨眼功夫,就跑得無影無蹤了,我趕緊大叫:「嘯虎回來!」,咻的一下,花影又出現在我眼前。看到其他的狗,總是先彼此嗅嗅,打聲招呼,接著追趕跑跳碰,玩瘋在一起,一點也看不出土狗的兇猛,見他玩得如此開心,當媽咪的我也高興的不得了。只是嘯虎玩的時候,使勁全力忘了自我節制,玩完後就變成一條蟲。上了車不停喘息,好像車上的空氣都不夠吸,回到家就更不用說了,馬上找個舒服的地方躺下。不論我們如何嘲笑,貓哥在旁晃來晃去,虎兒頂多抬起沉重的眼皮露出呆滯的眼神,尾巴敷衍拍打幾下就作罷了。可說空剩虎皮一張,毫無生氣。天哪~~噓…千萬別跟土狗兄說,否則他又要建議我把虎兒送去山上訓練了。我可受不了一天見不到虎兒。所以我叫各位千萬別養台灣犬,否則一生一世都要被他牽絆了。

   嘯虎媽媽 筆   2008.10.30

嘯虎,自從你來到家裏後,我就像被打入冷宮的玩具貓了,人客啊…千萬別養台灣犬

什麼?跟我玩猜拳,你難道不知道我很強嗎?我的虎掌已經包住你的石頭了

上次土狗兄跟我划酒拳,結果差點喝到走不回家,你說我有多強呀

被打入冷宮的不只Rocky,連我貓老大murphy也失竉已久,哎…時機歹歹,我只好多保重

前途…茫茫啊

美食當前,那有不心動的,不過為了拍照,我只得安份地坐好,您看我的穩定性多高呀!!

僅此感謝 撰文、圖片提供:嘯虎媽媽

敝人以上所有文字內容、相片的版權所有,請勿轉載或盜用,請尊重智慧著作權,謝謝合作,違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