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犬友來信
各界犬友來信

高雄正修科技大學 王老師的來信

        陳前輩你好

        在96年暑假兩個月的時候,每天到學校都撥空上網閱讀有關您與台灣犬的點滴過程及犬種的傳承,還有台灣犬的習性。忘了自我介紹,小弟敝姓王,從小就是運動員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目前在高雄縣的澄清湖旁正修科技大學「運動健康與休閒系」及體育室服務,本身專長項目—排球,也帶領學校排球校隊在96年12月取得大專排球聯賽分組冠軍,已在今年3月參加總決賽取得第一名。
後學在學生時代參加排球比賽也都有佳績的表現,在高二的時候已經取得全國高中組的冠軍,高中畢業保送到台北體專就讀,當時就住在打社會組<林銘實業>教練的家,位於永和中正橋下前面有個大庭院,房子的旁邊有一條很長的走道,養了一整排的犬隻包括狼犬、鬆師、洛威納、紐芬蘭救生犬,在台北就學的三年時間也間接的學到幫狗配種、接生,當然也有犬界的朋友會來聊一些關於犬隻的知識與經驗個人獲益良多。遺憾的是民國72年~75年好像沒有台灣犬的蹤影﹝在平地﹞,而當時也沒有電腦資訊那麼發達,所以未能接收到台灣犬的訊息及相關資訊,實感惋惜。
         畢業當兵退伍後先到國中代課,有一天我大姐在自家門口看到一隻走失或人家遺棄的母約克夏犬,當時毛很髒很亂又有皮膚病的狀況下,大姐二話不說馬上抱到浴室清洗,待整理乾淨後擦上皮膚藥膏,日後狗兒狀況良好,也配種生下六隻小狗,全家都沒有經驗下父母感到驚訝,我怎麼會幫小狗接生,因當時在台北所學到的剛好都配上用場,後來又留下兩隻母犬,有一次三隻母犬在同一天晚上分娩生完已是早上六點多,一共生了17隻幼犬,連同三隻母犬,家中共有20隻那麼多,養了一段時間父母也覺得累,養這種觀賞犬,時時刻刻都需要人照顧,出門一定要使用牽繩,不然約克夏可能會走丟,不像台灣犬在玩耍之餘都還是隨時觀看主人的動靜,兩者的性能差異實在天壤之別。
         而我家後來也有遭遇宵小光顧的經驗,那天晚上剛好下著一場豪大雨,約有三、四名竊賊侵入家中,當年家父經營西藥房的生意,連進貨運功散贈送的衣服也被拿走,屋子旁邊有一條防火巷而且都有窗戶,歹徒就是剪斷鐵窗後進到家中,我們猜想這些衣服大概是他們被雨淋濕後偷去更換的,慶幸的是這次的事件裏,我的家人都沒有受到傷害,因為一樓為店面,父母都睡在二樓,姐弟們則睡三樓,精明的歹徒便利用凌晨三點多家人熟睡且雨勢滂沱之際趁機下手,隔日到警局報案,警察也說人平安就好,因為我們家旁邊都是巷子,這些巷弄無形中成了四通八達的通道,這類的竊案時有所聞,所以三年前家父便將西藥房的生意結束了。
有了這類的教訓後,再接觸有關台灣犬的資訊後,深深覺得假如家裏有養台灣犬,這類的不愉快經驗就不一定會發生了,有台灣犬在,不要說破壞鐵窗,恐怕就連打自屋房經過,靈敏的台灣犬可能就會示警了,歹徒便會產生懼怕的心理,不敢再貿然行動,想到這很惋惜太慢認識台灣犬,太慢了解台灣犬忠心護主的優秀本能。
        最近又不自主上網觀看陳明南大哥的「嘯五峰台灣犬網站」,突然有感而發提筆寫了一封信給前輩您,運動員出身的我,對您復育台灣犬的熱愛執著與堅定,深感敬佩。
                                                        

                                                                                                                                              小輩 王老師敬啟 2008.10.11

 

本校排球隊與校長合影,拿獎盃是小弟本人

敝人以上所有文字內容的版權所有,請勿轉載或盜用,請尊重智慧著作權,謝謝合作,違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