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犬友來信
各界犬友來信】【嘯虎媽媽專欄

愛犬嘯虎(2)-嘯虎的成長日記

我心愛的蛋蛋離開之後,想到他總是不知不覺潸然淚下。一次偶然的機會老公聯絡上土狗兄,在看了我給蛋蛋的信後,馬上決定將一隻原本預定送到外國的幼犬,優先安排給我。

初次接他,才一個月大。土狗兄拎著他出來時,哇!好可愛。想到他是我們珍貴的小國寶。母愛更是油然而生,接下了小嘯虎,讓他依偎在我的胸前。不久,他就開始舔我。發出撒嬌的聲音,我想我就是他最愛的媽媽了。

回家後嘯虎胃口奇佳,每天都以200~300公克的速度成長,每天都可以發現他又長高長大了,他不只身形,腦袋也發展的很好。不到二個月的期間,就聽懂坐下、趴下、站、握手、不可以以及撿球回來的指令,到了三個月就可以跳呼啦圈,四個月便不會亂大小便了。

    爹地媽咪的寶貝嘯虎

拔河拔河  呼呼呼

有天早上七點多時,我發現嘯虎竟然很準時趴在爸爸身上舔他,叫他請床。此後,我只要下指令要嘯虎「叫爸爸起床」,他就會發動溫柔攻擊,拼命舔爸爸,我想再愛睏的瞌睡蟲都會被他趕跑了。

嘯虎沒有體臭,這實在令我驚訝。由於他從小和我們家貓生活在一起,竟也學會貓的洗臉和梳毛,只見他沒事就在整理他的毛髮。我想應該是貓告訴他把臉洗乾淨,把毛梳好,才可以上媽媽的床。(因為家裏的貓是可以自由上床跟我們睡覺的,而嘯虎則睡在床邊的狗窩裏)

嘯虎用餐非常守規矩,我雖然疼他,但不會把他捧成小皇帝。有的狗教養不好,無法無天騎到主人頭上,我想這應該是主人的問題。我們吃飯一定叫嘯虎乖乖坐在旁邊,等我們吃完才賞他一些食物,要不然就是要表演一些動作,如翻肚子才給他獎賞。他也絕不會嗯嗯哈哈的要東西吃。而他的正餐更不用說沒有我的指令,他是不會開動的。不管要等十分、二十分、三十分,即使他正吃得津津有味,我突然小聲說「不可以」,他也會馬上停下,轉頭等我說「可以」。三、四個月大的幼犬正值活蹦亂跳,能有這樣的表現,真是不簡單。

嘯虎 6個月大時,體格已更顯粗壯結實

嘯虎不會亂叫,但若聽到奇怪的聲音或奇怪的人他就會警告。像有一次他看到有個人拿著樹枝朝我走來,他直覺有危險,就對著他猛吠,似乎要保護我。除了忠誠、靈性,還有不服輸的個性。像我們家有八隻貓,本身貓都有階級性,包括後來我們家的狗都不敢惹,但嘯虎不同,他不但不怕。反而越兇的貓,他就越愛挑釁,齜牙咧嘴加上猛吠狂追,所幸經過我的制止,最後都以和平收場。

嘯虎還會許多工作,如抓蟲、拿茶葉、菜、衛生紙及電話等,待我一一述說…

        由於我們的工作場所在一樓,休息在三樓,每到中午十二點我們休息,他就會下來接我們,我只要說拿茶葉給爸爸,他就會很高興咬住一瓶600cc的瓶裝茶,三步兩跳的就衝上三樓,交到爸爸手上,至於拿菜他可以一口氣咬住7斤的青菜,咬上樓放在廚房地上,再繼續下樓拿第二袋,動作迅速、敏捷,深獲奶奶讚賞,稱嘯虎是個勤奮愛工作的小孩。拿衛生紙則結合了開門與咬衛生紙的兩個步驟。嘯虎會開的門是有把手的門,他會站起來用腳一邊下壓門把,一邊向前推進,接著進去咬一包衛生紙出來,好笑的是他為了得到讚賞會不停的開門拿衛生紙,害得我得趕快把衛生紙藏起來。而另一項絕活拿電話,因為我怕他把電話咬壞,所以電話外面包著一層塑膠袋,要是電話鈴響,我叫「嘯虎,電話給我」,他就會四處張望尋找鈴聲的來源,接著將電話咬來給我,至於抓蟲,這是雕蟲小技,我就不用說了。

嘯虎回娘家

快樂的嘯虎

回眸一帥...呵

嘯虎唯一的缺點就是正值年輕力壯,血氣方剛,走路時東張西望,南聞來北抬腿,我最怕他看到別的狗,那真是像仇人見面,分外眼紅,尤其他力大無窮,有兩次我和先生都分別被他挣脫,他鬥志旺盛,一個可以對付三至七隻狗,強悍無畏地殺進殺出,無視一旁擔心他安危的我們,真為他捏一把冷汗,嚇死人了。

     現在嘯虎快七個月了,體重約30公斤,人見人怕,就因為他的花臉很嚴肅,再加上一雙銳利的杏仁小眼,牙齒又白又長,走路叭噠叭噠,像馬蹄聲一走出去,人群自然像摩西過海散往兩旁,坐電梯更不用說,別人看到,往往駐足不前,說句「你先上」,其實嘯虎面惡心善,說他才七個月大,沒人相信。土狗兄問我怎麼養的,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小時候一樣用奶粉泡飼料,所以應該不是飲食的功勞,其實嘯虎會長得這麼好,英挺雄壯,應該是他本質佳,遺傳優秀基因關係,土狗兄多年來培育的辛苦並沒有白費。

嘿嘿...找到好東西

媽咪與嘯虎

身為族中長老的奶奶初見嘯虎,就直說這就是我們記憶中好久好久不曾再見到的土狗,日後再看見嘯虎的表現,更加確定,對他疼愛倍至,我一直以為土狗這麼小就會這麼多,好像是理所當然的事,想不到土狗兄說嘯虎這樣的表現是相當傑出且超水準的(別人看到也嘖嘖稱奇),若問我怎麼教,其實我也沒有什麼秘訣或很費力,只要你有愛心、耐心(但不是溺愛),小狗自然會聽話。記得嘯虎剛來第一個月,我每天抱他上下班,接著教他上樓、下樓,平常教他都是輕聲細語。我發現如果你越兇,他就越不聽話。土狗有一種不服輸的個性,他那固執的個性可是不容易改變的,但跟他說好話,他可做得真好呢!

專注等候媽咪的指令

我最愛陪媽咪散步

面對舍內成犬  無所畏懼

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他不斷有讓我們又驚又喜的表現,貼心的舉動更讓我們感動不已,現代人有太多太多有形無形的煩惱,因為嘯虎的純真浪漫,好像溫煦的陽光一掃我們心中生活中、工作上的陰霾,帶給我們歡笑快樂的感染力...短短幾句難以形容...也許就像土狗兄所言...「別急!好戲還在後頭呢」!敬請期待下回嘯虎的生活紀事囉!  

                                                                                                                                        黃太太    2008.05.14

婆婆(排灣族的耆老)帶著嘯虎與土狗兄合照

敝人以上所有文字及圖片內容的版權所有,請勿轉載或盜用,請尊重智慧著作權,謝謝合作,違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