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犬友來信
各界犬友來信

我的愛犬–巴洛

         將近兩年前開始決定要養狗,當然在這之前已經內心掙扎很久(好幾年),一方面考慮工作因素無法正常溜狗,一方面考慮台北市大樓及公寓實在不適合。幾次在爬山的過程中遇到有人帶著台灣土狗,那種矯健、忠誠、肯定的眼神及身影一直深映腦海,所以決定養狗就選擇要台灣土狗。因為工作因素偶而到山區或原住民地區,經過原住民朋友的口述,聽到的幾乎都是說台灣土狗是他們最要好的朋友之一,他們常描述從狗與山豬格鬥的過程,從中學到狗的勇敢、堅毅、不退縮的精神,只要是要帶狗出去時,通常煮好飯菜甚至是讓狗先吃。

        於是我開始搜尋土狗蹤跡,原本想從原住民朋友那裡取得,卻不幸誤食農藥連母狗都死了,就這樣等了一年多還是沒有找到合適的,後來開始在網路上搜尋,就這樣認識了土狗兄。那是一個星期六下午,懷著姑且試之的心理,因為網路上詐騙實在太多了,第一次電話中與土狗兄連絡時,他大概簡單說明,並沒有給太多壓力,要我自己再思考看看;隔一星期又撥給陳大哥,要求過去現場走走,陳大哥大概說明了狗場位置,就這樣誤打誤撞摸到了狗場,剛好有犬友帶狗回娘家,那一次的見面,又改變我對狗的基本認知,就這樣聊了快兩個小時才離開,我想接下來的工作應該是說服家人了。

        接下來則是一個漫長的等待,這期間我開始閱讀養狗相關資訊書籍,終於在一段連續假期前接到土狗兄來電通知可以過去領狗,就這樣巴洛開始進入我家。一開始還好有個連續三天假期讓我可以跟牠相處,牠也很快適應,晚上也不哭鬧,至於大、小便好像也不用太教,凶牠幾次就知道了。這狗真是聰明,基本動作大概做個幾次就了解,重複練習後就完全上手;服從性高,連吃飯也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看過一般的狗吃飯皇帝大,連主人都凶,可是巴洛是可以叫牠停止,甚至邊吃邊摸牠或手去動狗盆,摸狗盆食物牠都不會生氣,由於從小社會化完整,所以當初擔心養在都會區內會出亂子(人家說土狗很兇,尤其是陌生人),結果幸好牠個性穩定從不亂叫而友善,但是在捍衛自己的家園或領域則是威猛,除了公司的人,凡是快遞、郵差、樓下鄰居、訪客、公司其他人的朋友一律都先被牠擋在門口,吠聲簡直是嚇人,真是太威了,但是一般在外面溜狗時卻又相當穩定,除了遇到其他公狗好像要爭領導權,特別是比牠大的狗會主動挑釁外。了解牠的人都知道他實在很體貼又愛撒嬌。

         在都市內他的行為不了解的會以為有點膽小(其實該說警戒心高),經常會被機車或布招牌嚇到,特別是怕搬貨的工人及貨車,但是到了野外馬上又勇猛無比,一有動靜經常衝進樹林裡搜索獵物(雖然都是空手而回......),走在林道上會保持在主人前面約十五~二十公尺左右,然後來回巡視主人身邊,據原住民朋友說這代表狗的膽子大,如果一群朋友出去牠也會前後來回巡視隊伍;有幾次測試牠,故意在林道上蹲下假裝有狀況,牠會馬上跑回來你身邊。爬山越野、跑步爆發力強,變換方向、跳躍也都表現完美,跟我當初預期的性能完全符合。

        現在一歲六個月,大概24公斤,當初土狗兄說這隻狗以後帶出去大家會很稱讚,果不然,帶出去時特別是老一輩的長者都會說這狗耳多漂亮(七個月左右牠完全立耳)體型好,加上我常帶牠爬山跑步,肌肉體格健壯,毛色黑而亮,附上養狗以來的心得及照片,供大家參考,陳大哥......感謝您培育出的優良台灣土狗品種,希望有機會帶牠回去犬舍,謝謝!

                                                                                                                             李先生  2008.4.23

2個月

2個月-腳掌

6個月

6個月-戲水

14個月

15個月-戶外

15個月-跑步

15個月-運動

15個月線條

敝人以上所有文字內容及圖片的版權所有,請勿轉載或盜用,請尊重智慧著作權,謝謝合作,違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