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犬友來信
各界犬友來信

也是台灣之光

         在台灣犬的眼中,沒有背叛這兩個字……

        首先,請允許我訴說一段兒時的往事。在我還是個野孩子,約莫是小學二年級的某一天結束玩耍時,有一隻白色的小小狗就這麼一路跟著我走了回家,也許是牠側著頭、吐著舌、瞧著人的模樣很是可愛,抑或許是爸、媽覺得有隻狗幫忙看家也滿好,更或許是若有隻狗兒做伴,我就不會老是在外頭玩到忘了回家……總之,我說要養牠,爸媽有口一致的也就這麼答允了。
就這樣,我有了生平第一隻狗“ 小白 ”(泰半白色的狗兒最是理所當然的名字,呵呵~)許多的小朋友養狗,累的都是父母親,可我不同。舉凡餵牠吃飯、幫牠洗澡、帶牠運動…只要是該為牠做的,我都是自己完成。

        每天放學回家,書包一放就是伴著牠玩,印象中,小白也很少吃到剩飯菜,幾乎都是我一邊吃、一邊餵,甚至有好吃的我會先拿給牠。看著牠漸漸長大,心裡的欣喜、滿足…我想 ,會看到這篇章的犬友們都很是能懂那般地感略。於是,小白長成到變成了大白(一直到後來我對狗稍有認識才知道小白應該是有著秋田的血統)終於到了那一天…唉~~那一天吶……

        甫自學校放學回家的我牽牠出去玩,其實與其說我在溜狗,倒不如說是我被牠拖著閑晃。 就這麼走著、瞧著,瞧著、玩著的時刻,前方突然出現了一隻貓,小白倏地拔足追了過去,而我也就這麼被牠拖著跑……眼見著貓逃命著的狂奔、眼見著小白忘情著的猛追、眼見著之時幼小的我幾乎被牠拖倒在地……前方正好有座鐵工廠的工作鐵架,在我即將摔倒在地的那一剎那,拋出了繩索,盼著能鉤上鐵架以阻止小白的奔勢……
接連著的好幾日,放了學回到家,第一件事仍是走到小白的窩前,狗的窩裡仍只空空盪盪,我的心裡依是悽悽惶惶……。第二件事,就是向對門那位在鐵工廠當學徒的大哥哥借腳踏車,四下尋找小白。
連續好多日子裡,在小二學童放學的時間,固定上映著一幕、、、、一個坐上椅墊腳還搆不著地的孩子卻不肯服輸地穿過橫桿、斜著身子騎著借來的腳踏車,到處問人“有沒有看到我的小白,牠是一條白色的大狗……”。四下喊著小白、小白、小白……。像我這麼個在鄉里間野出了名的孩子,其實不需要多向人介紹小白的模樣,因為誰都知道,我有一隻到哪兒都跟著我的大白狗,但在不得已失了去,卻又非找到不可的時候,我想,任誰都會一樣地不厭其煩的再說上一遍又一遍再一遍同樣的話,只為了找回自己所鍾愛的。

        人、一個一個的問;地、一方一方的找,倘是和現下的我易地而處,也許我會笑笑的告訴自己:宿因所構,緣盡還無、得失隨緣、心無增減。可那時的我只是個孩子,況且是一個生與俱來情性拗蠻的孩子,非、找、到、不、可。

        一直到很多、很多天之後,鄰居阿姨跟我說:我今天早上去台北監獄那邊的市場買菜時,見到了一隻黑黑的狗,喔,不是,應該說是一隻很髒的白狗,很像你的小白,你要不要去看一下? 趕忙去向大哥哥說了消息,再騎著他的小黑去找我的小白。終於見到了牠…
小白~遠遠地見著牠時我已經管不得旁人的眼光大喊著牠,小白也像往昔一般地像我撲了過來,顧不了牠由小白變成了小黑的髒污,緊緊的抱住了牠。 我總算是找到你了…走,我們回家。 也許是太久沒見著自小陪牠長大的朋友,小白也開心地跟著我跑著、奔著的往回家的方向去,我想,牠一定也很想念我吧。至少……當時我是這麼天真的以為…

       到了家門口,小白停了下來不肯進去。我使了一招猶如倒曳九牛尾的招數,說什麼也不能讓牠再次出走的將牠拖了進去。小白給我的回應竟然是不停的悲嗚、嘶咽著。以前,牠最愛我為牠洗澡,而現在,卻是一心只想往外跑…我一邊幫牠洗澡,牠不住地對我哀嚎,終於,媽媽忍不住的走了過來說了一句話:如果心已經不在了,讓牠走吧。 停下了手上動作,抬頭望望媽媽,低頭看看小白;手一鬆,裹著一身泡沫的小白像一陣雪花般的飄了出去,毫、不、留、戀、地……

        原來台北監獄那兒每天早上都有屠宰受刑人養顧的豬隻,在那裡,牠每日都有新的骨鮮的肉吃,還有一大群同類為伴。 是因為我叫牠小白,而牠不喜歡這個名字 ?是我對牠不夠好嗎?還是…牠要的是自由無拘的日子?

        升上小三之後搬到桃園,有時回到鶯歌的舊家,還總是會到台北監獄那裡去看看小白。到了小五的時候,樓下的阿姨送了我一部舊的腳踏車,一直到國中畢業前的假日,我總會從桃園騎著它到鶯歌再去看看小白。 久而久之,連監所的監護員都知道有著這麼一個痴孩兒,遠道而來的只是為了再見一次那隻不要他的大白狗。
可我,就是想見見牠,即便…只能遠遠地…

        國中畢業後中斷學業投入職場的那幾年間我從沒再回去過,直到約莫是服兵役前後的某天又再返原鄉;這次的目的是想見到小白,有的卻是有著那麼點兒少小離家老大回的滋味,也有些景物依舊人事已非的感慨。 畢竟,自一個少年而至成年,在容貌上總會有所改變,而在心緒上更是怎般卻又多少的歷練。 正自想的出神的時候,一個很是眼熟的身影出現----那位監護員伯伯。 走近他的身邊向他點了點頭,他也略為狐疑卻又似曾相識地望著我。我先開口道:伯伯您好,很久不見了,請問……小白牠還好嗎?

       「 啊~是你 」,監護員伯伯答道:你都長這麼大了,伯伯都要不認得你啦……
         小白呀………很久沒見到牠了……。

      “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 ”坦白說,但在小白之後,這句話在我心中等同是一個問號。對於狗,我雖不至於厭惡,卻也不再喜歡,畢竟,那真是傷害了我當時幼小的心靈。
每每聽聞親友說到狗有多可愛、多忠心時,我只能笑了笑的沒能說些什麼而心裡想著,也許吧,對人而言總是理所當然,在我來說卻像天方夜譚的我的人生,有著這麼樣的一段插曲,似乎也沒什麼奇怪之處。是的,全世界只有一條狗是不忠實的,巧的很,我養大了牠,而牠,背棄了我。
        是什麼樣的原由,能讓一個人放棄了原本可以豐衣足食的事業,而毅然決然地到台灣五大山脈去尋訪原生犬種?又是怎般的信念,得以認真、堅持、執著了超過三十年?我想,是因為真正的愛著台灣犬,也因為台灣犬確然值得所愛。

        多承南叔不棄,並不因為我對狗的認識極是淺薄而邀我為他的網站寫點什麼,其實和南叔真正認識的時間並不算非常久但也好一陣子,雖然南叔的嘯五峰山莊在此開山立莊該是也超過十五年了。在我還是個少年人的時候,每當農忙時節,尤其是當值荀季採收的時日,還在唸國中的階段是天未亮就上來,結束工作後再去上課。離開校園生涯後,一樣的是天將明而未亮時上山,不同的是採收完後是去上班的地方。

         那時只知竹林的另一邊有人在養狗,因為心下有著對狗難以釋懷的記憶,完全沒有靠過去瞧瞧的唸頭。直到幾年前我爹退休了,半為復健也半為運動的回到山上去種點這些個、那些個的菜蔬才和南叔有了較多的接觸。
        當時我不明白,為何總有人,總不斷的有人,總不斷的有一群又一群的人到這兒來? 有一回,南叔在後頭忙著,幾個犬友正自交流著彼此的育狗經,從這些人的言談中,我隱約聽出很是濃重的“ 養犬不識陳明南,縱稱愛狗也枉然 ”的意味的尊崇。當然就我所認識,南叔待人的熱情和摯誠是無需多說的,人的部份我不再言贅。我好奇的是狗的那一區塊。 一開始我不懂,真的,只不過是一條狗,那種在我記憶中絕不可愛的動物,為何會有這麼大吸引力,會讓人不辭勞苦來到我們這個偏遠山鄉且來者幾乎可以說是絡繹不絕,禁不住心裡的好奇,上了網站去了解這足以代表福爾摩莎的台灣犬。
         點閱了每一篇文章,細細品嚐其中的敘述,再對照那些您培育的愛犬,和犬友滿腹的狗經以及滿足的喜悅,我明白了!我終於了解為何有日本的生物學家遠渡重洋的來向南叔您取經,才終於知道為何有外國人不想養洋狗而非要台灣犬不可,才終於明白為何有那麼多的犬友甘願千等百待,只為了得到一隻您復育的台灣犬。
        觀看了每一段影片,尤其以南叔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劈頭的那一句“ 在台灣犬的眼中,沒有背叛這兩個字 ”最是令我深深地憾動。腦袋裡的跑馬燈在那之時只不斷的循環著八個字, 忠貞、機敏、迅捷、剽悍;時而溫雅可人,時則悍勇絕倫,我本以為好男兒應當如是,原來好狗兒亦該如此。
        昨日在整理舊物事時,在一本剪貼簿裡見到了一則早已泛黃的採訪報導,原來和南叔的緣起,是早在我還是個少年人的歲算就開始收藏了的。我憶及了那時心裡只想著“是啊,一隻好的狗,應該就是要這樣才對”,或者說,要有著這樣素質的,才能稱之為正港的台灣犬。
我在想,以此而言,究竟是狗有人性,還是人有狗性? 依我看吶,都說的得過、講得通,人、犬之間,優異的是相同地好,卑劣的是一般的糟。
        話說到這兒,順帶一提;南叔,我要向您預約一隻台灣犬,但是不急。不一定是現在就要,我知道您不是像有些販子純為利益而毫不節制的讓狗生個不停,即便我渴望當下就擁有,您也未必能就馬上答應。 誠如您看到我在洗車時戲謔的說:「人家的車是買來開的,你的車是買來上蠟的 」。 而我也曾對人說:我沒有將車當寶,也沒有將車當命看,只是,對待車子,就該是這樣。相同的,待得有一天,我確定自己有能力好好照顧一隻狗,能做到照顧一條狗就是就像如此的時候,再向您開口。
        此外,我要向南叔您說聲不好意思,見著許多上嘯五峰山莊探訪您的那些和我年歲相若的犬友叫都只叫您陳大哥,而我卻稱呼您南叔,不是要將您給叫老了,而是您喚我爹一聲阿義兄,我可不敢造次,呵呵~
        最後,我要說,台灣這兩個字早已被一干不入流的口水製造者給搞的烏煙瘴氣了,只能說……那些個兩條腿的既然不爭氣,那就藉重咱們這些四隻腳的來揚名國際吧!
        南叔,因為有您的堅持和默默耕耘,才讓咱們足以代表福爾摩莎精神的台灣犬能夠也受到國際愛犬人士的喜愛,甚至通過各國動物疫檢局嚴苛標準,幫台灣拓展國民外交,幫我們擦亮Made in Taiwan的金字招牌。一路走過也三十多年了,不要說您暗自咬牙苦撐...就算旁人如我也看的出......正因為您有原則和風骨,這一路您走的心酸、走的苦澀,卻也走的凜然!再加把勁兒!為了一圓我們這些愛犬人的夢想,更是為了台灣犬,請堅持下去!
         南叔,加油!

                                                                                                                晚輩 國華      2008.02.19

南叔很注重環境的清潔衛生

每天一定為狗現煮加了很多好料的大餐

餵狗的桶子提起來實在不輕

爬上爬下工作十分辛苦,看他數十年如一日

堅持給牠們寬闊的活動空間

相當機警強悍

難以形容,氣勢就是與眾不同

發人深省的標語,可以看出他的用心良苦... 土狗不土,我不土

 

敝人以上所有文字內容、相片的版權所有,請勿轉載或盜用,請尊重智慧著作權,謝謝合作,違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