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犬友來信
各界犬友來信


黑魔女嘯萱(上集)


  給土狗兄的一封信:

  時間過的真快,轉眼間也快四年了。回想起當時,會到嘯五峰犬舍尋找一隻有緣的台灣土犬,只因為我父親只喜歡台灣土犬,想給父親一個特別的驚喜,當作父親節禮物。於是打電話給土狗兄,約定好看狗的時間。再邀約我弟弟一起前往土狗兄的台灣犬保育中心,迎接家裡新成員。當時並不知道土狗兄會給我們什麼顏色、血統…的幼犬,但我們相信土狗兄會挑一隻健康、活潑及充滿土狗味的幼犬給我們。因為這隻小土狗的未來並不是要在繁華的城鎮裡渡過,而是要回到位於大霸尖山北端尖石鄉秀巒村原始的高山泰雅族部落。曾經有一位作者「陳銘磻」先生,寫過一本「尖石夢部落」一書中,就是在敘述五○年代迄今的尖石鄉…。我個人認為最為真實的部份,莫過於「尖石夢部落」一書中封面右上角「泰雅勇士雕像」。從竹東鎮經內灣就可直接進入尖石鄉的大門口,再經過尖石大橋往錦屏村,要前往那羅部落的路上首先就會看見宏偉的錦屏大橋,橋身內外雕刻著泰雅族人以前的種種、傳說…等藝術雕塑品,栩栩如生。橋旁石崖壁的頂端上,站立著一位泰雅勇士及台灣土犬的巨大雕像,氣勢雄偉,這一切足已表達出過去古泰雅族人刻苦耐勞、資源缺乏及喜愛台灣土犬的生活寫照。

  當我們到台灣犬保育中心時,犬舍的環境其實改變並不多。改變最多的當然就是土狗兄囉!歲月不饒人,土狗兄看起來比以前老了許多。但始終唯一不變就是土狗兄保育台灣犬的那一顆心。我們到犬舍時,土狗兄才進去舍內的山坡地把滿身都是黃泥、落葉及洞穴中的蟲子的黑色小土狗給「挖」出來。因為我已經看見了小土狗相當活躍的生命力,隨意的挑選了一隻都很滿意。小土狗那時侯也才兩個月左右,所以決定先自己飼養一段時間後再送給父親。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幫小土狗除蚤,小土狗的身體狀況還不錯,接著驅蟲、接種疫苗…。之後幫牠取了名字叫「嘯萱」,希望長大之後是個大美女。很不幸的有幾隻跳蚤跑到我家拉不拉多犬的身上,過了幾天後,拉不拉多犬的身上開始掉毛、紅腫、皮脂屑變多、異味…尤其是在臂部及尾根處最為嚴重。當時我發現拉不拉多犬的身上有幾隻跳蚤,我本身就是一位獸醫師,就直接幫自己的愛犬治療。大約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才治癒,在獸醫的小動物臨床醫學上這是屬於跳蚤叮咬後引起的一種皮膚過敏症現象。但這對小土狗的影響看來似乎是不大的,真正原始血統的本土化體質確實與眾不同。

  嘯萱在家中居住的第一個月,我發現牠警覺性特別的高。因為我住的是一棟老公寓,上下、左右都有鄰居。還真的怕會吵到別人,所以決定要訓練牠一些小禮節才行。雖然我是一位經過嚴格訓練的訓犬師。但對於像嘯萱這種對外界警覺性特別高的犬,要完全訓練到可以控制牠不要亂叫是有一些「小撇步」的。畢竟行為心理學的問題是要花時間才能解決的。還是得從基本服從訓練開始教起,這樣成功的機會比較大一些。單從基本服從訓練的角度來看,年紀雖小的嘯萱理解能力、服從度來評量的話跟拉不拉多犬或其它犬種成犬相較是不遑多讓的。

  
基本動作:準備吃舨的訓練動作

  就以這一張相片來說明,看似很簡單要準備吃舨的訓練動作,但其背後的學問是有一些可以去探討的:

  一、左邊為拉不拉多犬,名為「哆哆」,右邊就是台灣犬,名為「嘯萱」。哆哆當時為一歲多,而嘯萱理解力佳,當時才三月齡。可以同時,等候「開動」的口令才能吃飯。

  二、這兩隻狗必須先單獨學習一些口令才行,包括:「坐下 - 等待、臥倒 - 等待、好 - 停、可以 - 不行…等」。才能完成相片(一)的訓練動作,只要方法得當耐心教導,哆哆也能擁有像嘯萱這樣的穩定性。

  三、不論是「坐下 - 等待、臥倒 - 等待…」穩定性都是一樣的好。

  
基本動作:坐下 - 等待、臥倒 - 等待…

  四、在吃飯的過程中,不會去搶別隻狗的食物、打架…就算把兩個碗靠得很近也是如此。

  
基本動作:吃飯的過程中...

  五、在沒有食物的條件下,也是可以作好「坐下 - 等待、臥倒 - 等待」的動作。下面兩張相片顯示這兩個基本動作運用在生活上,這才是訓犬最終的目的和期望。

  
基本動作:坐下 - 等待

  
基本動作:臥倒 - 等待

  台灣土犬在幼犬時期,學習的能力是特別突出。就以「定點排尿、排便」這個訓練科目來作一個介紹:拉不拉多犬「哆哆」幼犬時期,約三月齡開始訓練此科目,花了我約一個月的時間才完成。從屋內的到處亂排糞尿開始,首先訓練在屋內報紙上的定點排尿訓練,慢慢移向外面的陽台上定點排尿。以這隻拉不拉多犬「哆哆」約用四至五週就可以確實到陽台上定點排便,而不在屋內排便。我個人以獸醫師及訓犬師的身份來作個評量,這個訓練科目是很成功的。畢竟有些狗到了成犬的階段還是做不好此科目的。台灣犬「嘯萱」到新家時,牠並不知道那一邊、那一處是可以讓牠自由排便的地方。頭一兩天,也是在家裡到處亂排尿、排便。經過數次的教導及飯後把嘯萱抱到屋外陽台上訓練定點排便,很快的就會到屋外的陽台上定點排便,約只花一個星期就可以很確實的到屋外的陽台上定點排便。為何有兩種不同的訓練方法,很簡單的說明:我觀察到台灣犬「嘯萱」會模仿拉不拉多犬「哆哆」到屋外做定點排便,嘯萱也能理解主人是允許在屋外的陽台上排便。作個小結論:「我觀察到兩個有力的訓練因素存在時,我就會改變定點排便訓練的內容,主要是嘯萱的學習能力、理解力加速了牠完成此科目的成功率,也縮短了訓練的時間。訓育愛犬是一種活的藝術,而不是一成不變用訓犬公式來完成每一隻狗或訓練的科目。

  基本服從訓練是所有犬隻初、中、高級訓練的基礎,而坐下-等待,臥倒- 等待是基本服從訓練的根本。有了良好的基本訓練動作之後,才能有效的應用在各種的訓練科目上,如腳側停坐、腳側伴行、坐下及招來…等。我們必須要去瞭解的一點,所有訓練的每一項作業及訓練科目,必須由「腳側停坐」開始,訓練動作完成後,也必須由「腳側停坐」來結束。這是成功訓犬重要的關鍵。

  近年來,訓犬技術的演變及訓犬觀念上有了很大的改變。然而這些新的訓犬技術及觀念對家庭飼養愛犬給予很大的幫助,專業訓犬科目來說,早期訓犬方法可能佔了比較大之優勢。若能採取新式及老式混合之後的訓犬技術,相信是比較好的一種訓犬方法。現在有許多的訓犬師、犬心理治療師,比較喜歡使用軟性、行為性、食物法多種的訓犬模式來教導愛犬,跟以往比起來誘導式方法訓練犬隻的機會似乎少了許多。新式及老式訓犬方法各有各的長處,與其比較那一種方式好,倒不如去研究哪一種訓練方式適合當時的狀況或階段還比較有意義。

  每一隻狗或不同品種的狗在性格上是不太一樣。我家的拉不拉多犬「哆哆」個性溫順、好動、服從性高、愛吃、可以接納別隻狗,但是哆哆較謹慎、警覺性高、領域性強。在這樣條件之下,我的訓犬方式:新式佔70%,而老式30%來完成。如果是老式的訓犬方式佔的比例較高的話,有可能會導致哆哆的性格更為膽小,對訓練課程會失去興趣及信心,很容易就會導致失敗。

  台灣犬「嘯萱」在性格上來說,很會保護自己、好動、不喜歡被壓抑、不隨便亂吃東西、不會馬上去接納陌生事物,但是嘯萱警覺性高、很會看家、只相信自己的主人。在這樣條件之下,我的訓犬方式:新式佔30%,而老式70%來完成。首先我必須找出牠喜歡的物品,以培養嘯萱對物品的興趣、咬住物品的慾望及拿回來的慾望。還要記得嘯萱喜歡的物品是什麼、有那些呢?測試結果:嘯萱對會慢慢移動之物品、手套、球、軟的東西比較有興趣。我就利用手套跟嘯萱玩遊戲,從遊戲中培養對訓練科目的興趣及對主人之信任度…。如果嘯萱對物品有了高度興趣之後,就可以以誘導的方式來訓練各種科目。嘯萱年齡約三個多月大時,牠咬住物品的慾望及咬合能力是很強的,對日後的訓練會有很大的幫助。

  
嘯萱 約三個多月大時,咬物訓練

  與愛犬相處、互動是個人工作忙碌之餘生活的最佳生活調劑,關於「嘯萱」的爾後訓練過程,請待續......。

  
嘯萱 約一歲多時相片

  
嘯萱 約二歲多時的相片

  下面的相片是今年八月底拍照的。我個人認為台灣犬越老越耐看,氣質更好、土狗味更顯著,慢慢欣賞別有一番風味。

  
嘯萱 約三歲多時的相片

  
嘯萱 約三歲多時的相片

  敝人以上所有文字內容、相片的版權,歸嘯五峰犬舍所有,請勿轉載或盜用,請尊重智慧著作權,謝謝合作,違者必究。  

  邱獸醫師 / 訓犬師 台中 2007.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