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Time 台灣犬專題報導 2005.9
回首頁

Taipei Time 專欄內容



緣起

要找一位既保護又遵從你的好夥伴實在難尋。但如果你珍視「忠貞」勝過一切,而且正有此打算,那沒有比向嘯五峰犬舍的主人土狗兄陳明南,請益台灣土狗更好的打算了!在拜訪犬舍的過程中,我有幸能和兩隻回娘家的台灣土狗及狗主人相聚。這兩隻台灣土狗表現的截然不同!Lo-ka (在原住民語言中意思為"戰士") 一開始就以齜牙裂嘴的嘶吼聲,在車道上迎接我的到來,好在那時Lo-ka的主人緊拉住他的皮帶才沒讓他衝向前來,哇! 我心想這就是台灣土狗啊!我只好邊緊張地微笑著,邊從她們旁邊繞道而行。

在陳先生的辦公室中,巴克(取名自動物小說大師傑克倫敦之故事主角),一隻雄性台灣土狗,第一眼望見他感覺外型和Lo-ka似曾相識,雖然巴克可是比Lo-Ka大兩歲,但他卻一點也不吠叫;相反地他可是乖乖地兩腿挺坐在地上,好似用一種渴望的眼神祈求照相機的青睞。

具多重功用的台灣土狗

"與大多數品種相比較,台灣土狗具備更多的能力︰它不但可以成為警衛犬,人類的好夥伴,而且還可以訓練成為獵犬及特殊作業犬。 陳先生表示:台灣土狗是相當聰明且忠於主人。 傳統上,台灣土狗是原住民的獵犬,它們屬於運動細胞發達的犬種且具備強而有力的顎部。 台灣土狗的堅毅不屈不撓,加上忠貞的天性使它們成為優秀的警衛犬。它們介於中小型犬之間的體型蘊藏著獨特的天性。 當我被Lo-Ka警告不能靠牠的主人太近,乃因為台灣土狗捍衛主人的天性中,不喜歡陌生人對主人過於親近或威脅。

雖然巴克對陌生人較有耐心,但牠只注意主人的一舉一動。回應主人的指示及呼喚,演練表現出各種的動作。主人指揮起巴克相當容易,並且互動回應牠的表現。讚賞的語氣可以讓巴克變得愉悅且開心,但當下達警戒的指令就會讓牠變臉似的開始咆哮、準備攻擊。

土狗兄的朋友林先生,暫時抽離他繁雜的學術研究,為我們解釋到台灣土狗的成長生活背景有助於它的人格特質確立。林先生解釋到Lo-ka因為她的家庭環境所需,主人外出工作時,會交代Lo-Ka整天在家負起看家的重責大任。但是反之,巴克較適應陌生人乃因為牠成長過程中,有很多機會可以且需要與其親朋好友相處。

如果狗兒在人格養成期間,多數時間只單獨與一人相處,未來狗兒容易傾向兇猛地對待陌生人。

所以近年來狗兒攻擊人類新聞事件層出不窮有些就是因為如此,此種意外令人困擾。但是如同其他很多狗品種一樣,台灣土狗在感受威脅時候,只好出現咬人的行為來自保。 當然,孩童最好能和陌生的犬隻(不只台灣土狗)維持一定安全距離,或者只在有人監督下,才能與之玩耍。 當Lo-Ka主人被問及是否Lo-Ka是否曾經咬傷任何人的紀錄時,主人回答到,尚未發生過。
滅絕的邊緣
從消失的邊緣中找回記憶中的台灣土狗一直是土狗兄過去20多年的生活縮影,但是他對台灣土狗的愛卻永無消退反而與日俱增。

當年土狗兄的父親飼養多隻台灣土狗;在他9歲那一年時,他主動要求一隻屬於他自己的狗兒。不幸地最後這隻父親土狗走失了,但土狗兄從未忘記他深愛的寶貝。"那隻狗在我腦中留下非常深的印象,並且讓我總想要再找到像牠一樣的狗兒",土狗兄說到。 "也許這就是懷舊吧,但這種懷舊情懷也帶領我走上尋找台灣土狗的道路。
現在想找到純種的台灣土狗難如登天,純種台灣土狗和現今體態柔弱纖細且血統雜化的現代台灣土狗有所區隔。 狗的缺陷或毛病在台灣土狗身上鮮少能看見︰ 中等身材外加質粗短黑色、虎斑或偏棕色的毛色;蝙蝠狀的耳朵,精實而收縮的腰部及尖挺的尾巴。 這大概就是映像中一般台灣土狗的特色;但若純就外觀的描述是無法體現出半點台灣土狗特色之精髓。

土狗兄說:「要找到一隻真正的台灣土狗,你必須看狗兒內在的特質,是否它具備天生的方向感、敏銳的嗅覺、視力及聽力?」
為了尋找純種的台灣土狗,他翻山越嶺甚至進入台灣山區,在山區和台灣原住民獵人討論該如何尋找台灣土狗的蹤跡。

台灣土狗是原住民文化的一部分。 原住民依靠狗兒獲取食品,就如同農人依賴耕牛是相同的道理。但他提及:「傳統文化被現代文明所污染,也是導致純種土狗實際上已經消失的原因之一。 」
根據原住民獵人提供的資訊,經過十年的追尋,才終於找到四隻純種的台灣土狗開始進行復育的工作。

但土狗兄並不是唯一在台灣山區尋找台灣土狗蹤跡的人。 1978年一組日本研究人員爭求台灣大學畜產學系教授宋永義幫忙,前來台灣山區尋找他們自己國家當地犬隻祖先的蹤跡。 經過在三個月地毯式的山林探查,日本研究人員及宋教授鎖定超過100隻狗兒。藉由血液測試,顯示狗兒及日本南部的狗兒有所關連,為南亞獵犬的後裔。
關於適應

當其他動物族群,與人類遷徙尚無相關時, 狗卻已經14,000 年前被人類所馴化到現在,無論人們到了那,都帶著他們的狗。 與先民一起來台灣的犬隻最終演化形成一個特殊的犬種。 因此,台灣土狗的誕生是一個適應的問題。只有能適應台灣落差相當大的地形才能倖存,台灣土狗就像是優秀的登山員並且能活躍於山林。

經過數世紀,台灣土狗仍保有野生動物的特質,和澳洲土狗一樣,但不同的是台灣土狗有被圈養馴化的潛質。

早在荷蘭人殖民時期,外來血統的犬隻慢慢開始與台灣土狗混種。特別是最近這二十多年以來,血統的多元及交叉繁殖的結果幾乎使純種台灣土狗不復存在,土狗兄保留之土狗血統已經是少數殘留至今的較純之台灣土狗了。

宋教授也同意:也許在十幾二十年前,所謂的台灣土狗依然保持一點純正的血統;但如今他們幾乎都已經被雜化了。

土狗兄陳先生及宋教授都強調保護稀有血統的重要性,Taiwan Kennel Club 及International Canine Organization也都認同這樣的觀念;但有此觀念者卻不普遍。

土狗兄說到:「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延續這工作多久。」這樣的工作對他而言已經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但是他表示我們絕對不可以讓台灣土狗消失。

關於嘯五峰犬舍的資訊可以在www.dogs.com.tw找到,本報導之內容已有數千人次的點閱紀錄。



點及圖片可觀看詳細內文
特別感謝Taipei Time編輯Miss Dodge及攝影王先生協助採訪工作之順 利進行,為資料方便上傳,僅排版稍作修改,報導內容則未作更動!
關心文化資產!為台灣犬加油!
新聞來源 Taipei Time 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