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友人到访
媒体报导】 【世界友人到访

序:

富泽胜先生为日本兽医学博士暨犬科专家,亦为动物医院负责人,工作之余走访世界各地,深入调查当地原生犬种,以科学角度详实记录犬种特征、性格及现存情况,从型态、生理、行为及动物学观点分析,并分享日本于物种保育工作上之宝贵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错”,本文为富泽胜博士台湾之行参访啸五峰后,将搜集之相关史料、文件及资讯汇整并撰写成学术专文,送审国际学术期刊 ” Journal of Veterinary Medicine” 之研究论文,尊重作者之智慧财产权,原文恕暂不刊出,概略草翻之中译版让关心台湾犬的朋友先睹为快!共勉之!        

林老师94.8.17          

世界原生犬种调查-台湾犬   富泽胜

-引自Journal of Veterinary Medicine


台湾犬
富泽 胜
Masaru TOMIZAWA
动物病院とみざね(富泽)
302-0011
茨城县取手市井野1丁目7-7

在考虑日本犬的起源之下,认为从日本周边的土犬里,特别对台湾犬进行调查较有意义。田名部先生(2)是以血液蛋白质多型为基础,从多数的犬种的解析结果,来考察日本犬的起源。然后显示出,日本犬是从北方西伯利亚大陆与人类一起移动过来的路线,和经由朝鲜半岛过来的路线以及从南海海上由船渡过来的路线。富泽先生(3)则对于桦太犬、北海道犬、秋田犬、柴犬、甲斐犬、纪州犬、四国犬、萨摩犬、琉球犬的体型、性格的成立来记述。因为这次对台湾犬进行的调查,所以将描述其结果以及对于与前述的日本犬的类似点、相异点的考察。

台湾犬是在台湾随处都有的犬类的总称。详细来说,台湾犬可依地形大分为平地犬与高山犬,高山犬可分类为由台湾的山脉而来的雪山山脉犬、中央山脉犬、玉山山脉犬、东海岸山脉犬、阿里山山脉犬的5系统。平地犬则是分类为平地犬系统与大陆华南犬系统。大陆华南犬系统是在17世纪从中国大陆,随着主要是以华南为中心的军队而移民的时期,将居住在华南地方的犬带过来的,而此华南犬与台湾土犬的混血为其基础。在这之后,平地犬系统里也含有大陆华南犬系统,而且认为在被荷兰或西班牙征服的时期,他们所带来的西洋的犬有被混血到了。因此,在平地拥有多种类的犬而杂种化了。而且,在20世纪里,部分人食用狗肉之旧习,再加上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食粮困难,许多优秀的台湾犬就这样被吃掉了。也因此,在平地犬系统里几乎看不见台湾犬了。

在台湾,有两座山是比富士山高的。分别是北边的雪山(标高 3884m)与在南边的最高峰玉山(标高 3952m:日本统冶名为新(にい)高山(たたやま))。其它标高超过3000m的山也有好几座,台湾原住民与台湾犬几千年来都住在这些深山里。原住民分布在雪山山脉的是泰雅族,在玉山山脉的是布农族,在东海岸山脉的是阿美族等。

在此地区的台湾犬,在高标高,昼夜的温差大,而且湿润这样严苛的气象条件中,犬类可以因此自然淘汰,适者生存而进化。在此地区的原住民,靠着狩猎与耕作着些许的农地,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然而,在狩猎时不可欠缺的就是优秀的犬。留有原始姿态的台湾犬,实际上在与许多人居住的平地隔离的深山地区里,狩猎着来生存。

在湿润气候的台湾的高山地带里,有多数的毒蛇在此生息着。因此,要进入深山猎取猪或鼯鼠,若不等到蛇开始冬眠的9月底的白露以后,对猎人或猎犬都是很危险的。所以对他们来说,狩猎期指有限定在秋季、冬季。另一方面,在原住民部落附近有大型啮齿类动物,一整年里都可作为狩猎的对象。另外常常也有兔子出没而这也可作为狩猎对象。这些动物因为都躲藏在洞穴里,所以对拥有优越挖地能力的台湾犬来说是最适当的猎物了。台湾犬只要一闻到猪的气味就会兴奋,但并不是直接攻击,而是观察等到机会时,再咬住猪的耳朵不放。等猪的体力消耗殆尽后,再咬住猪的要害鼻子。另外,牠们也知道在外阴部附近的皮肤较薄的部位,犬群在咬其部位使猪倒下。到这种态势时,狗就会不管自身的伤而继续攻击。因此,猎人就不需用到枪,只要狗就能捕获猎物了。鼯鼠则是都在树木间飞移,并不会降落至地上。也就因为这样,可嗅出鼯鼠在空中的气味,并且跳跃达2公尺以上,才能捕获滑降中的鼯鼠。台湾犬能将滑降中的鼯鼠在空中捕获,再交给饲主。

我所拜访的啸五峰犬舍,是以东海岸山脉犬、雪山山脉犬、中央山脉犬、玉山山脉犬以及平地犬进行保种与培育,为台湾著名之犬舍。在这里让我看到以鼯鼠的皮,来做往上跳跃的训练。实际上,在2公尺以上的皮,也是从倾斜地往上跳。通常是年龄过5个月之后,才开始往上跳跃的训练。平常是使用干燥的皮,但在最终训练时,有必要时也会使用滴着血的真正的皮,也让我看从冷冻库拿出来的。似乎人们觉得鼯鼠的肉吃起来是很美味的。

而台湾犬爪子也跟野生动物相同,因为也是往下长的,所以爪子力道很强,而且不会滑动。而因为这爪子所以能够登上高处,也会因情形而攀爬树木。啸五峰犬舍的屋顶上有架着梯子,狗就时常进行着爬上梯子,在屋顶上跑绕的训练,也因此爬上高的地方也不会惧怕。并且,在后山有着非常宽广的山林作为运动场。在这样的倾斜地来回奔跑,将野生的优点再更加地磨练。

爪子很发达的台湾犬,很适合快速且很深地挖掘地面。因此能够在发现大老鼠或兔子躲藏的巢穴后,迅速的挖掘捕获。大老鼠及兔子是住民的蛋白质的重要食料。

台湾犬很能适应粗食,以混合米饭的芋头、玉黍蜀为主食。虽然也会再加上鱼类,但牠们什么都吃,而且消化力强。通常葱科的植物,对狗来说会溶血性贫血,而是个禁忌,不过在啸五峰犬舍则是用韭菜来混合。并不是将中国人所喜爱的韭菜的粥作为剩饭来喂食,而是在准备食材时放入韭菜。虽然有些医学报告有此记录,但是这已是中国长年来的传统食物,今后也不改变地,会持续下去。犬的忠诚心与智力都是惊人的高,所以主人与犬的沟通互动很好。因此,无论主人的命令是怎样的命令都会遵从。主人的举手投足都不会看漏,默契佳者甚至可用意念沟通。而且,记忆力也很好,训练动作只要教2~3次就能了解了。还有方位判别能力,归巢本能亦佳。

全体性的概观来看,中型犬里,雄性的体高在50cm前后,雌性的体高较小为40cm前后。身上的毛是属于短毛且为双层毛,背上的外毛为硬且较长。全体来说毛为浓密且多及有光泽、光滑。毛色为黑色较多(照片1),接着是茶色(照片2),有茶色里混着黑色条纹的多样的虎毛或者芝麻毛(照片3),不过并不讲究毛色。

再来以高山系(雪山山脉犬)1岁的幼犬(照片4、5)来看。头盖长,前额突出且圆,眉间有沟。从额头到眼尾,是呈倒V字型的骨头隆起。额段为平稳,鼻梁长,鼻子黑且短小,鼻孔大。耳朵薄,较宽且立着,较长。耳朵与耳朵之间较宽,稍向前倾,会以大角度前后摇动。另外,也常上下动,也会左右分别向着各自的方向。可以耳朵向后躺着于头部紧贴着。下巴力量大也发达,牙齿雪白,剪刀状咬合,上下的犬齿较长,为钩形。嘴裂甚开,都可以看到臼齿。舌头较薄,在这里的照片是看不到,不过舌头的正背面里有黑色斑的较多。眼球稍微较为内部,圆圆小小的,虹膜为褐色(这个与茶褐色的情形较多)。下眼睑既不内翻也不外翻,所以灰尘不易掉进眼睛里。脖子长且向前倾,胸部不宽大。身体较紧缩较轻巧,属于较瘦型的且近似正方体型。背部为平坦的直线,臀部容易成弓状,腹部较细。尾巴高高的附着着,根部较粗,成镰刀状立着。前脚为平顺且直,肌肉紧紧拉着。脚底的肉厚实就像是猫的脚,第3及第4指骨稍微较长。大腿部肌肉时常紧缩所以后脚既平行又直,只有些许的曲线描绘着。脚底比前脚的肉更厚实且呈现球状,第3及第4指骨稍微较长。

我国的犬种里,是与琉球犬(照片6)(1)最接近的体型。琉球犬是在约1万年前与绳文人一起从东南亚乘着黑潮带过来的绳文犬的末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几乎快绝灭了,不过在冲绳本岛北部的山原地区与石垣岛、八重山作为猎猪犬而残存着。这两个系统被作为琉球犬来系统繁殖、保存。中型犬的体高,雄犬是45~55cm,雌犬为41~48cm,体重为12~19kg。短毛,毛色属赤虎毛为最多(トゥラー?アカイン),接着是黑虎毛,赤一枚为多。额段为浅,嘴边较长。耳朵为长形的三角形且稍微较远地直立着。而且,有10%程度的是在舌头有黑色斑纹。胸部较深且广,前胸也较发达。身体稍微较长,尾巴为立尾而长。对兔子、猫、鸟等的小动物也会引起其狩猎本能。在猎猪时是以几头的群体来行动的,所以被作为天生的猎犬而重视。因为对在空中飞的鸟都能跳起来捕捉到,所以一定要用2公尺以上且坚固的栅栏否则就会轻易跳过。还有,挖土也很拿手,所以一不小心就会挖栅栏底下的土而逃出。这样的狩猎能力跟台湾犬类似。

萨摩犬(照片7、7)是在鹿儿岛县溪布的离岛的甑岛几乎快要绝灭时,从残存下来的犬来育成的,所以和上野公园的西乡隆盛所牵着的狗的铜像是相同的。为中型犬,体高在50cm前后,体重为12~19kg。有着直立着的长耳朵,脸颊薄,鼻子细长地伸出去着。额头有皱纹,Stop为平稳。尾巴为长炳大刀状的立尾,很有精神地立着。短毛且毛色为黑芝麻或红芝麻。在有很多茅草的原野的这个地方,黑芝麻作为保护色来躲藏,所以从以前就深受猎人喜爱。也有生出来就全身黑色的,但是因为不被喜欢所以被排除。据说出生后4~5个月的小狗,就有跳起来将玻璃撞碎的跳跃能力,所以有必要将栅栏建造高一点。有会在庭院挖洞的特性,会使栽种的树木容易死亡,所以要以栅栏或篱笆围住,这样的特点跟台湾犬的共通点有很多。

在本州的犬,也就是甲斐犬,是体高为40~50cm的肌肉性质的较瘦型的体型,以虎毛模样的毛色等而类似。在历史上,是在与平地隔绝的往南阿尔卑斯山持续延伸的深山里的猎人村里所饲养,留有最古老的形态。但是,耳朵的形状,额段为深等等的相异点也多。

柴犬的体高为35~40cm及较小,而纪州犬与其相比则是相反的大,体型的差别显而易见。耳朵的形状为三角形且肉厚实,额段为深等的相异点也多。纪州犬是以白色的毛色较多,不过会因为猎人的喜好来做选择,所以据说本来红毛,虎毛,芝麻等也很多。北海道犬的耳朵也是属三角形且小,类似点少。其他日本犬种体型上的相异点也多。

目前台湾犬的活动,除了狩猎以外,也被作为军队(空军)的弹药库等的警备犬。还有,作为灾害救助犬来训练,对因为地震、雪崩、土石崩落而失踪者的搜索方面很有成果。在都市部分,则是饲养主要作为看家犬的宠物。护卫主人的能力高,能反击强盗,追击再将其逮捕。

台湾犬是与我国的琉球犬、萨摩犬的体型、特性类似的犬种。因此,以犬的历史来看的话,认为台湾犬对我国的这些犬种有很深的影响。看到台湾里尚有努力保育、维系台湾犬的人,这是很令人高兴的。犬种是人类传给后是的很美好的文化遗产。对当地居民来说,是那个地方的传统文化,也是天然纪念物。而在我国来说,最重要的是今后致力于犬种的保存及维持。


引用文献
1)新垣义雄(1994):冲绳县天然记念物调查ツリーズ34 29~44 
2)田名部雄一(1996):日兽会志49 221~226
3)富泽 胜(2000):珍レい犬を饲いたい草思社 东京
4)阵明南:台湾犬保育中心 www.dogs.com.tw 台湾

ギ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