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友人到访
媒体报导】 【联 合 报

台湾土狗 救人更厉害

与拉不拉多犬同窗,一起学搜救技巧

内政部空中消防队(特搜队)甄选搜救犬,目前训练中(台视.民视新闻报导)

  台北县莺歌镇中湖街山区台湾犬保育中心啸五峰犬舍负责人「土狗兄」陈明南,培育台湾犬已廿多年,在「九二一」大地震后,牠养的台湾犬被内政部消防署特种搜救队选为搜救犬的训练对象。

  另外,牠培育的台湾犬,是以纯种的平地犬及高山泰雅、布农族犬繁殖的,还被军方训练成看守幻象二OOO二代战机、弹药库的守护犬。

  「九二一」大地震发生后,台湾地震不断,消防署想要成立一只搜救犬队伍,要训练搜救犬,因国外的搜救犬凭嗅觉救人,但在大地震后发生后,这些搜救犬凭着嗅觉,往往找到的是冰箱内的肉块,影响到救援的时效,且不能适应台湾亚热带气候,而台湾犬适应高山生活,野性化,反映灵敏,体力好,胆识佳,能听觉、视觉、嗅觉共用,不大不小的中型犬,最适合训练为搜救犬。

  如今已有三只被选为训练搜救犬的对象,黑色一只、虎斑两只,分别在台中县和台东县集训中。

  消防署特种搜救队小队长赖克义强调,他正负责训练两只拉不拉多犬、及「土狗兄」陈明南的两只台湾犬。这两只台湾犬是三个月大就被带来训练,如今已训练两个月在超越障碍、跳跃等课程上,表现相当优异,智慧也没有问题,只是,台湾犬任性、固执,在叫牠起立、坐下这个动作时,较不听话,这方面必须加强训练,将来必是一条优秀的搜救犬。

 

幼犬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