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

媒体报导】【联合报下一

培育台湾土犬救灾  

陈明南大力为台湾土犬请命

记者颜明达/莺歌报导】89.01.14

致力于培育台湾土犬的台北县莺歌镇民陈明南,最近在消防署举办的搜救犬协助救灾可行性研讨会中,大力为台湾土犬“请命”,希望台湾土犬有机会参与国际灾难搜救任务。

在莺歌镇朝阳街底附近山坡的“啸五峰犬舍”,负责人是绰号“土狗兄”的陈明南,他因从事培养台湾土狗工作多年,已成为台湾土犬专家之一。他表示,当年是基于对台湾土犬的热爱与怀旧,又为避免台湾土犬成为历史名词,因而决心投入培育台湾土犬的工作。

陈明南曾花十一年跑遍原住民高山部落,买到五条纯种台湾土犬,经妥善饲养及培育,至今已培育出十多条新血。他一直把第二代台湾土犬当成孩子般悉心照料,对台湾土犬的特质十分了解。

最近他应邀参加消防署举办的搜救犬协助救灾可行性研讨会,会中不时替台湾土犬“请命”,详细说明台湾土犬适于救灾的特质及优点,而最后的会议结论,总算把台湾土犬列入未来考虑采用的搜救犬类,令他欣慰无比。

陈明南表示,台湾土犬具有野生化的特质,且体型属中型犬,比警犬更适于在空隙较小的灾区搜救,只要透过适当训练及感情的培养,将可被训练成既忠心又可独立搜救的救难犬,如此既可提高搜救效率,也可藉台湾土犬高灵敏度的感官,发挥预警地震灾区发生余震等功用,避免“二次伤害”,十分适合当搜救犬,希望台湾犬能有机会早日纳入搜救犬行列。

陈明南最近申请设立介绍台湾土犬的电脑网站,并具有中、英、日文版本,网址是WWW.DOGS.COM.TW。他说希望把台湾土犬介绍到“国际舞台”,让世界各国爱狗人士能深入了解台湾土犬的特质,进而使台湾土犬未来能有机会在国际灾难现场执行搜救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