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   合   报
媒体报导】   【 联合报下一则

高山犬爬树 练出好本领
莺歌的陈明南训犬有术 军方也青睐
【杨贡金报导】87.12.09
莺歌镇培育台湾高山犬的陈明南,现在展开密集训练高山犬爬树的本领,在他半年多的苦心集训下,高山犬呈现和猫一样的爬树技巧。陈明南表示,他的苦心终于得到效果。
莺歌镇啸五峰犬舍负责人陈明南说,过去他着重在追寻高山犬的品种及繁殖工作,如今,已进入第五代高山犬的繁衍工作,能看到高山犬表现出早期在高山狩猎的技巧,他表示训练已达到成效。而且,许多军方的单位,也向他购买高山犬作为警戒犬,这是他最大的安慰。

陈明南强调,为了进一步达到培育高山犬能力,他在半年前即构想增加高山犬的本领。因为,高山犬跳高的本领相当好,因此,他展开培训高山犬爬树的能力。开始时,构想如何训练高山犬爬树,他根据对高山犬的了解,先在大树上钉木板,一格一格地间隔开,再拿高山犬最爱追逐的野兽皮,用竹竿绑着。然后,拿野兽皮在间隔梯上方吸引高山犬的注意,十多只高山犬即一波一波地往上冲。如今,不用木板辅助,高山犬也能爬上大树,对追逐会爬树的动物来说,高山犬又多了一项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