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犬专文讨论
台湾犬专文讨论


相佛人人会,雕佛没几位

  鳄鱼先生厄文走了,一场意外结束44年的生命,从此只能在记录片中怀念这位上山下海致力保护动物的保育勇士,或许在人的世界中,失去的不过是几十亿分之一的人口,大不了是某频道的主持人,若从动物的角度来看,消逝的恐怕是一道强而有力的屏障,毕竟像厄文这般富影响力,总在全球播放的频道中宣扬爱护动物保育动物的人少之又少了。愚人资质平庸,平生无大智,当然无法和热衷保育野生动物的的厄文相提并论,忆及厄文对待动物的赤子之心却是令人有着心有戚戚焉的感受。

孕育独特生态与原始台湾犬的美丽山林!
土狗兄探访荣归山林的啸五峰子孙,保种复育、实地演练、纪录追踪、质能提升,再 次活跃大自然之路任重而道远!

  对於台湾犬的喜爱十几年来有增无减,谈不上专家,却也从饲养的过程中多少有些经验累积,进而发表部分拙见在这块园地上,盼能发挥抛砖引玊的效果,吸引更多同好对国宝犬产生志同道合的共鸣,承蒙土狗兄不嫌弃,给予许多指导鼓励,使我对台湾犬的发展进程与认知见解上,不再单单局限外型体态的层次,而将视野定位於追求提升性能,还原台湾犬潜在的灵性与人性化,故愚人认为台湾犬必须觉醒,唤起隐藏在血液里逐鹿山野的古老因子,跳脱体态外观的框架。廿一世纪的今天,我们有责任让「表面」愈趋稳定的台湾犬发挥「内在」的智慧、野性化的血脉传承、现代化的体型、传统化的本能以及本土化的特质。护卫、攻击只是许多狗与生俱来的本能之一,我们必须着眼台湾犬的独特性与不可取代性,例如他可以在跟饲主平时的互动中,凭藉本身高度智慧揣摩学习人类肢体动作乃至音调声量所代表的意义。所以我才会主张台湾犬传统化的本能必须觉醒,古时台湾犬经年累月与先人相处,是相互信任、依赖的夥伴关系,更是休戚与共的生命共同体。何况伴随先人山林野壑奔走狩猎时,现场满布肃杀之气,切不能惊动猎物,只能以手势甚至眼神指挥台湾犬进行搏杀攻击,微妙的动静之间建立於高度智慧、绝对忠诚与良好的默契为基础。建议不妨与家中爱犬多接触多讲话,或许假以时日会有不可思议的互动关系。

部落生活中的好伙伴,与主人茶叙了解啸五峰子孙再次回归原始的点点滴滴,其狡狤机灵的反应和坚忍强悍的表现,於诡局多变的高山气候与人迹罕至的山林生活中,为陪伴主人上山工作的先锋哨兵,敏锐的感官得察人所不能屡屡助主人避潜在危险於机先,凶猛但不莽撞的性能,更是从事野外活动时(见图4)的得力助手!


意外的娇客-此照片山猪在高山果园中被一人一犬(犬龄2岁,在此犬2月龄时,其主人拜访啸五峰,将其带回,主人长期从事高山农业,深感需秉性纯良之犬只陪伴之重要性,其家族世居部落,从小与原生犬种有深厚渊源,念念不忘记忆中的台湾犬)合力驱赶捕获!野性极强,为狩猎活动中最难缠之对手,一般需多人带数十只猎犬才能围捕,尤其如图中带仔山猪攻击性高,若人犬无相当之把握,通常不易贸然尝试,仍具有原始血统及性能之台湾犬狩猎时表现与其他猎犬不同,与主人和猎物缠斗搏杀之瞬间,为人犬默契合一之极致发挥!
小山猪花纹斑斓的保护色,模样可爱!

  综观目前大环境,饲养台湾犬已蔚为风行,举凡大大小小的狗展或犬聚,总是能看到台湾犬的身影穿梭其中,这是多麽令人振奋的场景,毕竟本土化台湾犬领悟力强、善解人意、具胆识、少病症无体臭的优点可是一点都不输给其他外来犬种,才能广受社会大众青睐。

土狗兄陈明南与来访之新闻媒体小组,拍摄陈先生操作舍中犬只之互动情形,特性原始、性情优异之犬只甚至可透过眼神意会主人指挥,图中犬只只专注陈先生,静待下一步动作。

图6.土狗兄仔细解说犬只营养与管理需注意事项,又要马儿好当然得让马儿食良草,专业用心的饲养管理为培育优秀台湾犬之稳健基础。

  物类之起,必有所使;荣辱之来,必象其德。继台湾犬崭露头角後,有些现象实在令人不敢恭维,叹世有伯乐,而後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因台湾犬而起的专家似乎较优秀的台湾犬多上一倍,好为人师者多如过江之鲫,一种表态各自阐述。想那堪舆师也得左青龙右白虎,佐以罗盘为辅方能探出不可多得的风水宝地。反观专家们,似乎只需一眼瞥见,便能铁口直断一只狗的优劣。笔者曾与同好聊到台湾犬舌斑的问题,某君竟信誓旦旦直言,台湾犬必须要有舌斑,没有舌斑的狗则必定不是纯种的台湾犬。对於这个主张,我觉得非常困惑,除查访资料外亦致电土狗兄了解此一论点是否为真。舌斑虽是台湾犬的特徵之一,但是基因的表现与否罢了。即使公母犬都有舌斑,也有可能产下没有舌斑的下一代,可能只是位於舌下或遗传为隐性基因,但仍是台湾犬,这是毋庸置疑的,若要武断其纯度或性能…难免有失客观。另外也曾听过有人描述虎斑色台湾犬的配种之道,这人很有自信的说道,要配出虎斑犬并非难事,只要将黑色跟黄色的狗配种成功,产下的小狗就会是虎斑色。听了差点快昏倒,殊不知虎斑色跟黑色、黄色都是台湾犬众多毛色的一种,黑、黄配之所以会产生虎斑仔犬可能是因为遗传组合的机率问题,或种公、种母体内有虎斑色的基因。毛色的产生,岂如水彩调色盘恣意挥洒可得,那黑马跟白马不就可以生下一匹匹黑白纹路的斑马了。诸如此类的言论若仅是吹破牛皮当众出糗,被当成茶余饭後的笑谈也就罢了,但是浮华言论虚虚实实,诸如舌斑与毛色等「自许专家」判断不少,假使不幸被不明事理者深信不疑,再加油添醋以讹传讹,间接误导有心投入的爱犬人士,难保不酿成台湾犬莫大的危机。一味道听涂说,满口引经据典,腹中却无实物,即便不可多得的好狗从面前经过,只怕会落得讥评为失格、失态,倘若发展至此,对台湾犬的推展岂不一大憾事。

幼犬起即模拟台湾山林之生活环境,少以笼饲或链绑,使其自由活动,期望台湾犬在性能提升、保持本性之余得以进化而不驯化以致退化!

图中一个月之枯叶色幼犬於舍内活动情形,展现出可爱中不失野性之独特气质!

  追本溯源,回到最单纯的起点,扪心自问,我们想要的是什麽?相知相惜的好夥伴?中看不中用的乾燥花,或是体型性能兼具的理想犬种。台湾犬的复育是条漫漫长路,有心人一路走来筚路蓝缕,举步维艰。考献资料如断简残篇蒐罗匪易,耆老口述,或是参照古老照片来拼凑台湾犬的样貌,或许很接近,却也或许只占了不到1/3的全貌,在如此的前提下,要想追回几乎绝灭的历史遗物,无异夸父追日,难免力不从心。愚人笃信三人行,则必有我师,奉「闻道有先後,术道有专攻」为圭皋。多走多看多听是寻狗的不二法门,即使无缘拥有,能亲眼所见也是人生一大乐事。

犬友回娘家:初生之犬不畏虎,未满一岁性能尚未完全表现,但有生人靠近即展露护主的忠心与恫人的气势,若待成犬後吓阻力则更甚之!

犬友回娘家:枯叶色未成犬即沉着稳健,於主人ㄧ家互动甚好,领悟力高易教导!

  「台湾犬」既以台湾为名,则必象徵台湾人民坚毅不挠的韧性与百折不屈的民族性,精神之可贵断不能滥竽充数,除了外貌体型外,我们所追寻的不是物化後的造物,而是强调原始灵性的古老本质。不具灵性、缺乏文化特色,即使形体相似,充其量不过是有体无魂的空壳,民视异言堂之「再见!台湾犬」看似轻描淡写却一语道破问题症结。综观庙宇供奉许多神像,各有鲜明不同相貌的韵味,其一刻一划入微生动,细致地蕴含出慈祥庄严的气质,可见雕刻师傅工夫之深,众人皆可随心念出佛号,却无能随手刻出佛身,这也令人感念老师傅的专业与心血,所以我们要跳脱出狭隘的观念,倘若一味挑剔外型轮廓难免吹毛求疵,不肯深究心理层面追根究底,恐台湾犬终究会泡沫化,吾人忌信口开河,一盲引众盲,相偕入火坑,绝对应有的内涵是台湾犬引人入胜之处。论述至此,早已感慨万千,所以说相佛人人会,雕佛没几位。诚恳呼吁有心於台湾犬的人士,宁缺勿滥、审慎评估。集现代体型、原始性能、沉稳气质於一身,才是共同追寻的极致。纵然取巧移植他人心血,却忽略在台湾犬的特质下功夫,言行不一而汲功好利,往往未捉住的精、气、神,就失去台湾犬独有的风采,无益於推广台湾犬之路。

犬友回娘家:不论是老前辈的肯定或新生代的支持,热心分享饲养经验交流,犬友们的回覆饲养心得与真诚鼓舞,为啸五峰前进的最大动力!

撰文:戴老师  
图片旁白:啸五峰整理   
摄影:感谢犬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