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家中最贴心的一员

郑少春■撰文

家中成员很简单,只有我、太太和儿子三人。

2000年1月,家中养了十七年的老狗──小白,离开这个世界。十七年,不算短的时间,让我深深体会到人犬之间密不可分的情谊。在小白离开后,觉得非常不习惯,早上起床看不到熟悉的犬只身影,开门进屋也不见迎面而来的摇尾跳跃,才惊觉小白已是我们家中长久已来的一员。

家中少了一员,气氛很“低迷”。我们一致认为应该再找一条狗来养,以回复原本热闹的气氛。恰好儿子在网路上看到一个“台湾犬”网站,里面介绍了陈明南先生复育台湾原生犬的情况,于是便和陈先生电话连系,前往拜访陈先生位在莺歌的饲育场。

自称“土狗兄”的陈明南先生非常热情好客,在我们说明了来意之后,陈先生表示,如果不是真正爱狗人士,即使出再高的价钱,他也不会割爱的。这份真诚,让人十分感动;也就是这份爱狗的真诚,让“土狗兄”以一己微薄之力,在有限的资源中,为台湾犬尽一份心力。我们向陈先生当面请教了很多有关台湾犬的状况,以确定家中是否适合养育。陈先生耐心的解答,消除了我们原先的疑虑──台湾犬毛短聪明爱干净护主心切,而且又不会乱吠。对于台北市区公寓环境而言,是极为理想的犬只选择。

于是,2000年6月底,我们家中多了一员──一个月大的母狗,取名为“土豆”。

土豆的成长过程十分平顺,很快就融入我们全家的生活,成为我们家中的一员。

时间过得很快,几个月过后,土豆已是只成犬了。每天一早,总是热情得又蹦又跳,等着我带她出去大小便。对于住在公寓的我们来说,土豆的大小便并不造成困扰,主要是由于她优良的排便习惯。每天一早带她出去溜溜,到了“定点”,就会大小便,排便也呈固形,只要带个塑胶袋,很容易捡拾起来带回丢弃。如果没空带她出去大小便,她也会尽可能忍着,实在是忍不住了,会自行跑到室外(和大门之间)大小便,实在很聪明。

我如果在书桌前,土豆一定努力“挤”到我背后,窝在我背后和椅子中间。只要我一站起身,她就很机警地从椅子上跳下来,等待我的下一步“动静”。

说到机警,我想台湾犬的表现是一流的。任何时间,只要有极微小的“风吹草动”,土豆的耳朵立刻会竖起来,眼晴瞪得老大。因此,在居家方面,土豆足以担任我们全家的“守护者”。土豆的机警,还表现在他的“护主”行为上。家中若有访客,她一定站在我和访客之间,看来是要保护我的意思。访客如果不动,那就没事,如果一有较大的动作,土豆也会应声而起,十分尽责。

有些狗也具备台湾犬的机警,但常反应过度,而沦为“神经质”。在台北市区,这样的狗常在半夜时分,带给芳邻恼人的狗吠声。而且一旦某家的狗吠,整条巷子的狗都叫了起来,扰人清梦。而土豆这样的台湾犬,即使在别家犬只吠不停的情况下,她仍能“判别”出情况,绝不轻易乱吠。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我很不希望自己家的狗吵到邻居夜晚的安宁,这一点,土豆让我面子十足。

我每天和土豆相处的时间最长,但土豆的热情贴心,不仅仅是对我而已。不管是我,或是太太、儿子任何一人叫唤她的名字,她就会立刻前来,摇着尾巴等着你摸摸她的头。

偶尔,我也会开车带土豆去河滨公园玩,那儿的空间比较大,可以让她尽情奔跑。一般的狗坐车时可能有晕车的情形,但土豆在这方面表现良好,在车上也精神十足,注视着窗外动静。可见台湾犬在平衡感方面,比其他很多犬种要优秀。

说了这么多土豆的好处,还漏掉了最重要的一项──免洗澡。土豆的毛很短(这是台湾犬的大优点),养她一年多来,只帮她洗过一次澡,但她似乎并不喜欢洗澡,再加上不洗澡也没什么味道,我也就不帮她洗了。她也很爱干净,平日会自己注意身体的清洁,有时候下雨天要带她出去大小便,她还怕地面雨水脏了她的脚,而不太肯出门呢!让人啼笑皆非。

土豆的“生理时钟”极准,又非常聪明,到了一天两次固定的吃饭时间,如果你没有开始准备她的食物,她就会叼着她的狗碗来找你。她的聪明,还表现在很多日常方面,只要是不被允许的动作(例如乱咬东西、翻垃圾筒等),只要在“事发”当时加以斥责,她就记得了。在被斥责时,她的耳朵向后,眼神无辜,告诉你她知道做错事了。能养到这么聪明的狗,应该算是幸运吧。

像土豆这样的宠物──或者应该说是家中一员,为我们全家生活凭添了无穷的活力和喜悦,也为居家安全增添一份保障。我衷心认为:我们台湾人,还是最适合养“台湾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