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谈台湾犬

谈到台湾犬,三五爱犬好友(犬友)各个满腹狗经。一盏清茶,一盘瓜子,聊到东方之既白而不自知。台湾犬顾名思义就是美丽宝岛的特有犬种(亚种)。牠就是有那么多的优点,那么令人着迷。简单的说,牠忠实、健康、灵性、聪敏、感情丰富,可以为家中窝心的成员,也可以是勇往直前,护主鞠躬尽瘁的守护神。

坊间对台湾犬的认识,已随着媒体的报导,逐渐为人们所了解。但是若要真正提到台湾犬的鉴赏,则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若是再提到台湾犬的复育问题,则更是曲高和寡各说各话了。这个现象令人喜忧参半,喜的是全心投入为台湾犬复育,默默耕耘的人渐渐受到肯定,杂乱的市场久而久之,慢慢会凝聚共识的准则。台湾犬终究能由炒作的商品而成正名。忧的是许多被误导的观念造成是非黑白不分。而真正了解台湾犬特质的人,却又怀着文人相轻的千古恶习。不能大家坦诚携手为台湾犬的复育合作。有些甚至恶意批评别人犬系,使提升台湾犬品质的使命受到莫大的阻力。这也正是目前复育者所应致力改善的瓶颈。

台湾犬的标准又当如何呢?我们除了民间协会有订出台湾犬标准书外,也可多参考培育台湾犬多年者的经验之谈,约略可划出一个大体的型态出来。最重要的是除了“本土化的外型,野生化的习性与体质”与具备了“狩猎、看家”的功能外,台湾犬有一股无可言喻的特殊气质与一双充满野性与警戒的双眼。不是泛泛空谈者所能体会出来的。

面对如今杂乱的台湾犬市场,颇令人忧心不安。一般人对台湾犬的认识不足,以致喜好者“谈狗色变”比比皆是。往往自以为是,老是随意炮轰别人的犬种,老想捡现成的,自己不多虚心体会,是目前的通病。一对纯度受肯定的台湾犬所繁殖出来的幼犬,偶而也还会显现出一些遗传隐性的缺点,所以只有本着良知的专业繁殖者才有资格称为“复育者”,我们必须复育出较为原始风貌,品种正确,性能卓越的台湾犬为职志,而不是见钱眼开,粗制滥造,互相永无休止的攻讦。不肯认同别人的苦心,一味的自以为是。一位朋友曾经买了一只幼犬,犬父犬母都达到一个水准的犬系,就有其他繁殖者告诉朋友说“这只狗不纯”,真令人贻笑大方,这位朋友十分失望。当然我们不能立即认定幼犬的纯度,问题是专家也难由幼犬判定牠的纯度,资格的认定是成犬的事,除非这些幼犬有明显的“矮肥短”或是卷毛、单短毛、猪尾、或大暴牙,才能一口咬定牠不是台湾犬。外型特征尚称正确的仔犬,铁口直断其纯度或纯与不纯,是外行人说内行话,所以欲批评别人的爱犬时要三思,不要落人笑柄!谁也不愿以高价买一只缺点百出的台湾犬。更荒谬的是有一位自称是台湾犬权威的“圣德”,他就凭着养了几只土狗,亦无繁殖遗传实际经验,若涉及深入台湾犬功能的辨识可说“摸不着门”,竟也大言不惭地教导别人如何挑选仔犬?遗憾!他对于刚满月的仔犬,竟不知因突然被带离母犬的身边,造成幼小心灵恐惧不安的自然反应,就毫不留情妄下断语:“牠长大没胆、无性能、失格、该淘汰。”天地良心!人不也是一样吗?如此不懂得台湾犬的心理学,泯灭天理良知的糊涂审判,除了叫人痛心,更让人难以接受与欠公平!我虔诚拜讬这位“圣德”功德无量以苍生为念,若想表现这方面的才能,至少先下功夫去精修,从根学起,走访山地部落或平地老猎户,吸收前人宝贵的经验。深信会得到很多启示,否则不当的随意批判只会涂炭无辜的生灵,误导众生而已。也千万不要误以为“唸了三句阿弥陀佛就得道,吃了三块豆干就升天”的心态才好。

今“师父满天飞”能虚心求教不耻下问的人有几?问题是三问四问老是问到一些半瓶醋也是伤脑筋。错误的观念,错上加错,所以不太了解的半瓶醋,不要瞎子摸象,要走出死胡同!虚心求教,认真收集资料,打破门户成见,自能走出一片天空。这和中国人的老习性一样,学得人东张西望,教的人留二步,所以代代有失传,千古有遗憾,这真是中国人的悲哀。我们大声疾呼,有“二步七”的前辈们能敞开心胸互相交流,不要让台湾犬的复育成为“绝技”。要知道这是历史的职责,要靠有“心”人和有“能”人伸出臂膀,贡献自己所能,才能达成历史使命,让台湾犬真正地受到世人推崇。否则就只算是一时的流行罢了。欲振乏力的感慨是历史的损失,我们社会上有很多这方面的人才,该是团结的时候了!也希望有心繁殖台湾犬的人士,不要利字当头烂芋充数。多充实知识、多吸收别人宝贵经验,有把握的话才讲,不要误导别人。也不要同行相忌暗箭伤人,阻碍台湾犬的发展。反观日本人求知求是的精神,能将柴犬与秋田犬视为国宝犬,不断得研究改进,而能在世人面前扬眉吐气。更进一步,日本人察觉台湾犬的优越性能后,比我们台湾人更积极且科学地去归纳与追溯,以求过滤出优秀的台湾犬种。这种精神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更何况台湾犬是我们的国宝,尚要由外国人来开发研究,真是令人汗颜!今日繁殖台湾犬者,能亲自深入山地部落做长期追查、育种、验证者有几人?要知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捡别人的成果,自己少一份原动力,总有遗珠之憾。

金钱的炒作,也是造成台湾犬界杂乱的导因之一,动辄自称数百万的种公,比诸名不见经传的山野台湾土犬,有的不见得强多少。一只高纯度的台湾犬是无价之宝!(不管是由人蓄养或是在高山脉中奔跑的都值得推崇)以金钱衡量犬只纯度,难免失之偏颇,往往在广告中所见“强势种公”,在内行人眼中不过尔尔,但外行人确是趋之若鹜,所以台湾犬的常识还有待开发加强,盲目的误导,令人痛心!繁殖出一堆错误百出的仔犬,扰乱了繁殖者的立场,更增加一些流浪犬的问题,造成悲剧的收场。叹!台湾纷乱之象。所以奉劝经验丰富的前辈不要再沉默了。深知自拥丰富台湾犬知识的前辈们不愿公诸于世。深怕得罪人,怕被误认为“臭屁”,怕……千怕万怕无法为民众导正。在我保育台湾犬的生涯之中,固然了解了不少台湾犬各方面的知识,也由多位前辈口中了解他们的阻力其实就在自己的心结当中,只有他们肯出面导正,一些跳梁小丑自然会消声匿迹,这样复育台湾犬就有无穷的希望,当然这需要勇气和时间。藏诸山林的想法才是复育台湾犬真正无形的黑手。

土狗兄  90.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