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犬的远景...“一片光明”

 落单 亲笔手稿 81.11.11

陈明南先生致力于研究台湾犬十余年备受各方
肯定,对于保育繁殖亦有独到看法,以下一文
提供各界参考希望能帮助你对台湾犬的认识!

 

图片中两把大小蕃刀是花莲县泰鲁阁族与宜兰县泰雅族原住民所赠送却各有涵义

小蕃刀为民国83年宜兰县大同乡英士村马濑原住民赠余纪念.请参阅本网站台湾犬的故事专栏“雅谷的泪水”... 最后忠心的玛莉为了护主舍命扑向剧毒的眼镜蛇与之缠斗,再次救了主人一命,即为雅谷的哥哥─马濑. 当雅谷说到玛莉生命结束的时刻,激动的泪水就像部落旁的梵梵溪潺潺不停地流...... 造者:巫茂 泰鲁阁族 民国15年生,于82年去世. 巫茂先者,手艺精湛闻名国内外,生前曾为美国某届西点军校铸造指挥刀.蒋经国先生在世时常前往拜他,也是经国先生民间百友之ㄧ. 赠者:落单 泰鲁阁族原住民为民国81年赠余纪念

台湾犬的远景--「一片光明」 文:落单

  81.10.4 笔者至桃园女友家中提亲,有幸能于夜间19:30至20:00短短三十分钟时间亲至台湾犬热爱者陈铭男先生家中拜访,心中实有好多赞叹与荣幸;赞叹的是他复育的成就令人可观、执着教人感动!荣幸的是能认识他这么一位诚恳、专业、有修养的前辈与指引者。

  笔者没有资料评断是非优劣,但是在这众说纷纭、信口胡捻、混水摸鱼、空口无凭、唯利是图的过渡阶段里,他是默默耕耘,投入所有时间、心血,不断蒐汇验证,言语行为客观踏实的清流人士,适当的鼓励与回馈是他应该获得的。因为,对台湾犬的复育如此任重道远的使命来说,正需要他这么一位执着、钻研、客观、务实、勇于指正,不吝赐教的专业人士。

  有人说:「我的土狗从什么什么偏僻地方花了四、五十万元买来。」:有人说:「我以前常常打猎,有丰富的狩猎经验,我对土狗非常了解。」;有人说「我的土狗曾经抓过山猪。」;有人说:「我在接上捡到的,因为颜色是黑的,而且有舌斑」;有人说:「我的土狗可以丢到二、三十公里以外自行找路回来。」;有人说:「只要是毛法是黑色的就是土狗,而且不是山地才有,平地也多的是」,教我花万把块来买,除非我是傻子。」;有人说:「土狗是原住民?平地上偷来的...。」;有人说:「土狗和外来犬杂交的犬仔比纯土狗好。...许许多多的自圆其说与斐短流长,问她们每个人什么是纯种台湾犬,几乎都达不出个所以然来,有的尽是生意手腕上的谎言!杂种狗也被形容的天花乱坠,甚有更简单的说词:「我不知道纯不纯,但是比赛得过奖」。为了赶着「台湾犬热」中获利,各类黑、黄、虎斑色犬四起,议论纷纷,每个都说自己的最纯?!最好?!。

  报章、杂志大肆的报导土狗行情有多高;家中有宝而不自知;咸鱼大翻身; 像舶来犬般的细尾...等多种无之错误的讯息。误导了国人复育、饲养台湾犬的方向与认知,那么多的人,花了高昂的价格买了幼犬或配种繁殖,结果都不如传说中的优异、智慧,倒是像足了舶来杂种黑、黄、虎斑犬;向洛威拿、又好像杜宾,可是大丹也蛮接近的,狼犬吗?耳型、嘴吻又好像?嗯!尾部好卷,毛好密,短且光滑,会不会是指标犬?比特犬?步态缓慢,终日慵懒笨重!三步向,却什么都像,这种狗,你能大言不惭地说牠是台湾犬,能合台湾犬的活力、优异、灵性相比;能以高低看人各异,搅乱行情,欺骗善良购犬者的价格售出吗?纯种的台湾山地犬,年外国人都沉迷的爱不忍离,怎么会舍得贱卖售出,像股票狂跌抛售一样呢?

  最近甚而出现土狗数量遽增,大家一窝蜂繁殖、饲养,造成部分眷养投资人是血本无归,应急流勇退之讯息。对台湾犬的复育来说,这都是负面的作为,其实!如果你能复育出一只外型完美、特性原始、性情优异的台湾犬,绝对足以令各界钦羡,多方瞩目,身价自其必然,尤其是那些急流勇退之士,发现真品之优异无懈可击后,会及时再回头,甚至更珍惜完美的,俟国内之喜爱风气盛行,各协会审查标准提升、一致,进入国际养狗联盟自将顺理成章,甚而成为世界最优秀犬种榜首,教老外共同沉迷其中。试问,您的爱犬有可能吗?如果自己都摇头没信心,优劣即定,是否为台湾山地犬,请自我在判别。

  诚心希望,因为「稀有」这个名词所形成这追逐利益的混战局面尽快终结。毫无章法,筹资赚取暴利的比赛退出、隐没!让大家清醒,重新整装出发,不要让台湾犬被定型为各有其样的杂种狗,现在应只有「是」或「不是」,而没有「纯」与「不纯」,将「是」的突显出来供有心者传衍,使「不是」的离开「台湾犬」这个名词,不再搅局,重新在起步!只有如此,台湾犬的未来才有希望。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因不了解而走错路的,也都已望而生畏,暴利会日益式微,但是辛勤耕耘正确品种的有心者中会抬头,不疾不徐、不辞辛劳、只求付出、验证回归,当你沉迷在牠帅美特异的外型,超越任何犬种特性的智慧、灵性时,未来势必不再寂寞,而且必将尝到辛苦后的甘美。

  就好像一座埋在深土底的好钟被人发现一样,声音柔美清脆,震动心弦,永传千里!台湾犬的灵异受造于原住民,却为日本人青睐,历经千年的时光,才被掘起,重视(经人类历史学家考证,除泰雅族外,其他种族之原住民均源自南洋诸岛、国,约两千年前泰雅族即由大陆内地迁徒至台湾,因生存之需求多移居于台湾中部以北之中央山脉,过着原始自给自足生活。本说明引述自廖守臣先生于73年3月所出版「泰雅族的文化」一书。)许多具神秘色彩的传说流出,有些是主眷养后,会持一种怀疑眼光反问:「那些传说是真的吗?」听完,只是笑而不语已对!笑是因为他为何不反问自己所饲养的犬只是否为纯种台湾犬,未想复育优良后代而尽想获取暴利;不语是因为「多说了只会得罪人」,倒不如不说。

  传说中的台湾山地犬真的那优越神秘吗?从我认识这个世界开始,一直到五只家犬为日本人收购的数年时光里,我对他们的记忆一直深深铭刻在心, 希望能有机会在这里继去写下我和牠们的曾经。

以下为原文扫描:

第一页

第二页
第三页
第四页
第五页
这封信是十三年前 落单 亲笔的手稿
81.11.11 花莲

 

 本网站一切图文受著作权法保障,非经
    授权允许,严禁转载ˋ连结,违者必究

幼犬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