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犬保育中心
台湾犬保育中心


再会吧!狗年2006!


  2006狗年终迈进历史中。随着猪年到来!新年新气象!朋友们您备好了迎接吗?回顾这一年狗年,比起十二年前,甚至二十四年前,实因资讯的畅通,今狗年实在是前所未有的热闹、纷扰、黑暗,有鉴于先民遗物是台湾文化的根源,我们老祖先最好的朋友-台湾犬。从古传到当代,今若只凭民间传闻的特征或依几张老旧相片的影像,而忽略其独特内涵的光芒,又只重视于体裁流线美,在注解过程中有诸多疑点,及遗漏之处,竟然无知枉顾台湾犬心中的情义,就信口开河断然认定纯而不纯,是与不是。也许这是一时无心之错,却「无心插柳、柳成荫」以残伤到刚起步的台湾犬,打乱了国人对台湾犬的认知,也背弃了我们老祖先的遗训。实为台湾史的悲哀阿!

  眼凝深意

  蓄势待发

  不知您曾想过?台湾犬是古今时空交会之物,若无实际深入山地部落,探寻过台湾,则无缘际遇,更难以汲取到台湾犬基础的一面,然没有费尽思量,经历繁殖、培育、验证之过程,实难以领悟到台湾犬最深层的内涵与最令人刻骨的经典。今天下万物都产生了剧烈变革,在这动荡格局中也导致台湾犬杂化得洋不洋、欲土不土之血统。试想建议,今时今日是否该摆脱传闻中纠缠不清的诳语?换以客观务实历史角度,依论古鉴今为支点?配合您冥思的意念,穿越时空回到高山脉古部落,再发挥想像力,将生存于原始丛林的台湾犬,跟着先民尽忠职守地寻迹猎兽,不分昼夜捍卫家园的那份憧憬,也许将如电影般一幕幕浮现在您脑海中,就如亲临现场般静静去品味……。

  炯炯有神

  恫敌机先

  也许因此从您的潜意识,能得到些启示,进而感应到在过去时空下,台湾犬的生命历程是如何充满了现实残酷的考验,他们生死大权都被物竞天择所掌控,「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的命运!不必喟叹!事实亦是如此,台湾犬自古以来一路伴随着老祖先为台湾垦荒打拼过,默默地满足先人需求,他们的生命绝无「侥倖」的机会,而是辉煌到老,他们的思维不懂得「背叛」,只是鞠躬尽瘁,所以说:「性能与灵性是台湾犬生命中最完美真理诠释」啊!纷纷扰扰、劣币逐良币的恶质文化恐使人迷离忘本,而不知绵延千古和老祖先最好的朋友-台湾犬精神之所在,惟有忠于史实在仔细求证后之推理,才能唤醒众人良知,重现台湾犬良能,所谓「土狗不土、我不土」,如此台湾犬才不会被人云亦云的盲从洪流所吞没,继续陪我们一起成长,否则只是一时昙花!终将泡沫化!

  初生之犊

  轩昂气宇

  故,原始性能,原始风貌,始终为啸五峰咬牙保种、复育三十年来之标的,更是啸五峰未来传承者既定的职志! 叹!人生短短几十载,不知此生狗年有几回?再见吧!狗年!有缘2018年再相会!  
谨此 诚恳祝福您 新春愉快 顺利平安!

土狗兄 2007.2.15

以上图片为啸虎峰血系 : 啸虎峰-详见"往事如云烟"一文!

啸虎峰后代开枝散叶,承袭其骁勇剽悍性能,甚青出于蓝,屡获饲主称道,仅此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