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台湾犬

饲主 云林 张先生

黄金已近三岁,亭亭玉立如成熟美少女般的可爱。回想当初决定饲养她时,我很专心收集不少相关台湾犬资讯,相较之下我觉得土狗兄复育台湾犬的心路历程和成果令人佩服与肯定,几经评估,便透过管道试着和土狗兄联系,一切细节谈妥之后热心期待,终于91年元月25日顺利到斗六火车站领回一只啸红后代,和网站首页之山羌系出同门的黄色幼牝犬。

抱回来前几天,小狗几乎和我形影不离,而我也遵照土狗兄的「台湾犬心理学」,不时将她抱在大腿上,和她搏感情(台语),她聪明的不得了,虽然小狗只有一个半月,但在我腿上已会警戒,就连内人从我身旁走过都有低吼声,更遑论陌生人了,而随着年龄增大,她的表现愈来愈好,一有风吹草动即会警戒,又很会撒娇,深得家人喜爱,我更视她如女儿般的疼爱,对我们来说她就像黄金般珍贵,故取名「黄金」!

七个月之前黄金都在屋内和家人一起生活,而她与我们的互动亦十分良好,七个月之后便饲养于户外,负起看守家园的工作。因为住所位处偏远乡村独门独院,邻居照应不易,村庄更时常听闻失窃事件发生,然而因她尽职表现,迄今小偷不敢越雷池一步,小孩放学后单独在家她也必需担任起保护及警卫工作,有黄金看护着!实令我和内人放心不少。另外,乡下夏天常见蛇类出入,黄金除了看顾居家警卫之外也会帮忙找寻侵入庭院地蛇鼠害类,分工合作将其扑杀驱离,笔尽于此,台湾犬之优秀禀性,表露无遗!而工作之余,和黄金散步于乡间小径,暂抛恼人杂务,悠哉!快哉!

不瞒说,除了黄金,家中另有四只来自各处之台湾犬,但平心而论,与主人互动最好的是黄金,一有动静最早警戒的亦是黄金,领悟性最高的仍是黄金。值得一提与其他狗不同的是,只有黄金在警戒时会双脚站立趴于墙边居高临下,注意环境变化,若被链住,她会低鸣示意要我将她放开,好让她去一探究竟!

坦白地说至今我与土狗兄从未谋面,当初只凭着对他的信赖,因缘际会饲养了黄金,她亦没让我失望,在土狗兄不吝指导及关怀下,黄金俨然成为长辈口中正统之台湾犬,其各方面之性能真的就像老祖先所描述一般,忠心、勇敢、聪明、贴心!讲白话些!台湾犬该有的都有!与黄金相处至今,她的性能表现点滴在我心头,一切尽在不言中,如再多阐述更显多余!黄金!黄金!犬如其名!谨此心得与所有爱好台湾犬者共享之!

 

张先生与爱犬黄金合照
张先生与爱犬黄金合照
黄金头部特写
黄金头部特写
黄金玉照
黄金玉照
黄金玉照
黄金玉照



本站所有图文版权归啸五峰犬舍所有请勿转载或盗用,违者必究

幼犬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