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从美国L.A.的电话,异乡游子思乡之情溢于言表,一位台湾囝仔在美国打拼的心声。

 

月是故乡圆

美国 李工程师

 

爱上台湾犬应该算是缘份吧,两年前我在住家附近的动物收容中心领养了一只三个月大的混种狗,当时只是出于爱心,对于是何种犬种并不以为意,也没什么养狗的经验,虽然她不是纯种狗,我们夫妇俩对她依然疼爱有加,也时常带她去户外玩,如dog beach,虽然巧巧是一只非常贴心的小狗,但是总觉得少了些什么。我的心中常有一个疑问,为什么外国人都有属于自己文化的犬种,如日本有柴犬,秋田犬,德国有狼犬,连韩国都有,而我们台湾有什么?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认识一位也是从台湾来的朋友,他一年多前带了一只台湾犬进来,但他因大部分的时间住台湾,所以这只土狗都独自生活,于是我们夫妻俩就自告奋勇想照顾几天这土狗(其实是想藉此一窥台湾犬的英姿)。这只台湾犬果然不负威名,走起路来虎虎生风,手里牵着牠的我,也觉得很光荣,同时心中也燃起饲养台湾犬的强烈欲望。只可惜四处向台湾的朋友打听,皆毫无线索,心中甚是懊恼,于是上网查询,找到了啸五峰犬舍,心里虽然兴奋,却也犹豫了起来。土狗兄的啸氏血系所承袭下来的优秀土犬名气如此响亮,价值必定不斐。所以这样拖过一年,每天只能上WWW.DOGS.COM.TW阅读网上的资料,练一练 ” 啸氏台湾土犬功” 。前几天,三杯黄汤下肚鼓起勇气号土狗兄通了电话(好像第一次约女孩子,怕被拒绝的感觉),没想到一讲就是两个半钟头,土狗兄给我的感觉正如他口中的台湾土狗,热情且充满活力,坚持且不失原味。当下也订了一只仔犬,如今夜夜兴奋到难以入眠,也已将其取名”啸雷”(版权所有,请勿盗名)。

 

旅居国外数载,异乡游子,对于故乡台湾的思念日益增加。在美国,虽然生活条件优,却难以填补浓浓的乡愁。任何可以让人回忆起本土气息的机会,我们都不放过。曾经为了想吃一颗台湾的土芭乐(超市没卖,有钱也买不到),开车两个小时,花了数千元,买了一棵结了几粒果实的芭乐树回家种。经过半年的细心照料,为了庆祝收成,夫妇俩还想特地举办一个party开香槟庆祝。俩人嚼着香甜的芭乐感动到快掉眼泪!这种满足已经不是口中香甜的石榴,更是对故乡深沉的呼唤!

 

我时常在想,什么事物最能代表我们台湾的在地文化?曾经有美国同事问过我,台湾有什么代表性的品牌是举世皆知,让人马上联想起台湾的?我楞了一下后想了半天,竟回答不出来。号称是经济奇迹、科技王国的台湾,什么也没有。日本有Sony、Toyota,德国有BMW、宾士,美国有IBM、可口可乐,连韩国都有Hyundai、Samsung,而台湾有什么?

 

当我们开始重视台湾本土文化时,是否忽略了属于这片土地的台湾犬。台湾犬若从地球消失,那将是我们台湾人最大的遗憾。虽然土狗兄毕其一生心力,倾家荡产的复育台湾犬,但是那毕竟是杯水车薪。希望台湾政府能早日重视台湾犬这珍贵的文化遗产,将台湾犬发扬光大,让台湾犬在世界舞台占一席之地,为台湾国永续发声!

Jin  9/18/2004

注:笔者目前居住美国南加州洛杉矶地区,欢迎同好联谊交流。

e-mail:taiwanesedog@yahoo.com

 

 

 

 

李先生在美国的家,也是啸雷未来的家。





庭院美景。





台湾芭乐树,一解思乡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