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热爱台湾犬的博士与啸恩相遇的巧妙缘份,以及相处的心得感受,与大家分享!!

啸恩与我

             饲主    陈博士

回首民国91年的1月初,南部老家中从高中时期陪我一路成长、全家人共同养育并视如亲人的12岁爱犬往生了,让远在北部求学的我心中充满不舍与怀念,日日思念不已,经过了半年时间,我深自觉得必须再养育一只爱犬以转移我的思念之情,因而着手寻找适合的品种。

由于往生的爱犬是台湾犬和拉布拉多犬的混种,其外表和体型更是与拉布拉多犬高度神似,因此我一开始便搜寻拉布拉多犬的相关讯息以及国内专门饲养拉布拉多犬的犬舍,后来发现拉布拉多犬体型超大,不适合居住在小公寓又没车子的我来饲养,因此转而寻觅各种品种的中小型犬,也包括各地待领养的流浪狗,但是一直没有找到适合、投缘的小狗。

一开始未考虑台湾犬,主要是因为可获得的讯息不多,再加上以往曾经在宠物博览会的狗展中看过一些台湾犬,其外表和体型并未深获我心。但可能是因缘际会吧!一日,妹妹跟我提到其朋友最近饲养了台湾犬,我心中灵机一动,便上网搜寻台湾犬的相关资料,找到了土狗兄所设立的网站,好奇地进去完整浏览详阅,我被土狗兄与台湾犬彼此的相知相惜情缘感动了,更从土狗兄在其网站上所介绍的台湾犬性格特徵发现我所忽略之处,原来往生的爱犬其令我们全家人满意和怀念的性格正是源自于台湾犬的血统。

认真思考了数日后,与土狗兄通了电话,再次确认其人其行是否真如网站上所给人的感受,同时也进一步询问台湾犬的养育特性,以判断是否符合我的需求,我自设的需求很平常,包括对家人忠心、机警会看家、聪明易教、无体臭、体形适中,台湾犬正巧都能极高度地满足我的要求,因此第一次与土狗兄通完电话后,我产生了极高的兴趣。

或许是日有所思而夜有所梦,也或许是缘分的安排吧,与土狗兄通完电话的两日内,我曾两次在朦胧的梦中见到一只黑色的台湾犬(其实我当时心中是偏好虎斑色的),因此再次与土狗兄通电话,记得当时我故意询问土狗兄要将哪种颜色的幼犬交予我,他回答是黑色的(当时同胎的五只小狗中虎斑色与黑色皆有),顿时心中一震,我也跟他说明了梦中所见之事,与啸恩的相识之旅也就此正式展开了。

土狗兄交代了我一些幼犬饲育的必备物品,并约定同年的10月17日晚会亲自送小狗来台北给我(因为我没车,因此商请土狗兄帮我送来,他爽快的答应了,省去我不少的麻烦,真是谢谢他),土狗兄将小狗交给我后,我们合照了几张照片以为留念,土狗兄此时也希望我能将小狗的名字以「啸」字作为开头,我也开心的答应了,送走了土狗兄,开始思索小狗的名字应如何取名,翻了翻些书籍,看到某书作者的名字中有一「恩」字,觉得「啸恩」此名还蛮顺口,还可如土狗兄所愿,最重要的是,我认为以此之名,一者以感恩土狗兄对台湾犬的付出,二者以感恩啸恩血统传承上的历代祖宗,意义非凡。

初次见到啸恩,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她长得十分可爱,脸上洋溢着一股难以言喻和形容的特殊气质(土狗兄、我和女友都这么觉得),我把45天大的她紧抱在怀中,让她早日习惯我的气味(土狗兄教的撇步),当晚并拍了许多照片,因为心想小狗长得蛮快地,因此往后的每日,我都会习惯地帮她照几张相以资留念,不过因为小狗总是无法配合静静地演出,所以模糊的照片可不少呢!啸恩长的真是快速,每隔一星期就会发现她的脸型和身体产生明显的变化 ,若是没有当初的勤奋留影纪录,如今的我已无法清楚地忆起初次见面时啸恩的面容与日后成长的倩影啰!

啸恩大约两个半月大时便会对大门外的脚步声产生警觉性,甚至吠叫个两声以示警告,直到如今,她在家里都有着极强的地域性,具有相当的看家本领,但是出了门却闷不吭声,一付不关她事的样子,或许因为是女生吧,不会去争地盘,却也省却不少外出时可能会面临的冲突或麻烦。

啸恩对从小陪伴她长大的家人非常地热情,只要牠做对事情后立即称赞她,她就会兴奋地又跑又跳,并且舔我的脸庞;另外,每日回家时,她总是能认出我的钥匙声和脚步声,一开门后便往我身上又跳又舔,她跳得很高且相当有技巧,可直接舔到站着的我的脸,我想她也应该会爬树吧;每日晨起时,同样也必须来个热情的拥抱和亲亲,不让她舔脸舔个十次、八次,她可不会善罢甘休的,呵呵呵!

经过了一年多来的相处,啸恩对我的一举一动和家中的一切摆设可说是了若指掌,她总是能在我做出某一动作或表情之后,便能正确无误地明了我后续的动作,并抢先一步地反应,例如根据我起身转向的动作,便知我要往哪儿走去,并箭步地抢到我前面亦趋亦行。记得有一次我专心看书地忘了正在厨房烧开水,啸恩不断地跑到我面前发出紧促地低鸣声并一直盯着我看,拖了好久我才理她,我以为她便便了要我去收拾,走出书房一看,赫然发现水早就煮开了,而且已经几乎煮乾了,还好啸恩提醒了我,可见得狗的警觉性很高,能察觉不同于日常生活的异常处。

啸恩的生活习惯还有一项特殊之处(至少我是这么认为),她会根据自己每日的运动或体能消耗状况,来决定食量,换句话说,动得少就吃得少,动得多就吃得多,一直保有相当流畅的腰线,不像许多大型狗,不论运动量多寡,总是大吃特吃而导致肥胖。

除了警戒心强外,台湾犬的忠诚度相当高,在家中,陌生人或不太熟识的亲朋好友若想摸摸啸恩,则可能要小心被咬伤或被她来个相应不理,在户外,她倒还不会去咬伤陌生人,只是对他人的叫唤丝毫不为所动,更别想要摸得到她,因为她的闪功可是一流的,台湾犬的动作相当快速灵敏,可说一点儿都不逊于猫科动物;总之,她只对亲密的家人付出完全的真心,她那条感恩的尾巴永远只对她所依赖和信任的家人而摆动!

若真要论及啸恩的缺点,我想就是那百分百遗传自台湾犬血统的固执个性和无法完全磨灭的天生野性吧!啸恩的固执个性在训练时确实会带来不小的难度,因此必须付出更多的耐心与技巧,但即使如此,仍无法完全改造其天性(就我的认知而言),比如,如果莫名奇妙地要求她坐下、握手或服从其他命令,她可是甩都不甩的,她会根据我的表情、语气、手中的食物以及她是否做错事情等条件来决定是否有必要服从指令,相当地有自我主见和坚持,从好处想,正因为她坚持自己的风格,所以也比较不容易被拐走吧,哈哈!另外,因为尚存的野性使然吧,她十分不喜欢我帮她穿戴任何服饰或物件,以及帮她擦药或喂药,她总是会气得咬着我的手或抓伤我的手脚,这也或许是因为我教养无方吧。

总体而言,由于啸恩的生长环境已相当都市化,没有足够的自然环境去激发出她潜在的狩猎本能,因此在其原始基因所造就的性能上已遭到人为(当然是指我)的限制,但我觉得以她的特性也蛮适合饲养在公寓中的,只是必须虑及吠叫管控的问题,以免产生住户间的不满冲突;台湾犬的饲养活动环境若能符合其原始本性,当然最好不过,但在今日高度工业化与都市化的社会中,若要人们能接受台湾犬并传衍其血统,台湾犬也必须要被迫能适应各种环境,但是我相信台湾犬是可以办得到的,因为牠们的原始野性正足可证明牠们的强大环境适应力,我乐见以后可以看见充满原始野味和优异狩猎性能的台湾犬,同时也可以看见带给家庭成员们幸福与满足的家居型台湾犬。

兹将这一年半来啸恩与我相遇的故事以及相处的心得感受,以此文与各位爱狗人士共同分享!


啸恩2个月的的照片
啸恩2个月的的照片
啸恩一岁多的照片
啸恩一岁多的照片



本站所有图文版权归啸五峰犬舍所有请勿转载或盗用,违者必究

幼犬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