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犬友来信
【回各界犬友来信

红心芭乐-橙腹树蛙

            台湾有三十二种青蛙,有皮肤一粒一粒被称作癞蛤蟆的蟾蜍,有乡野田间最常见的赤蛙,还有脚指有吸盘多数全身绿色的树蛙,更有外表像树蛙内部骨骼结构却像蟾蜍的树蟾。这些青蛙都是两栖类的动物,幼体被是蝌蚪生活在水中,经过尾巴变短至消失,长出后脚再长出前脚与身体内部器官的转变的变态之后,就成为平常我们认知的蛙类,是野外最容易遇见的两栖动物,不管是在田中菜园,溪流旁森林中甚至海边都有特定的种类生活其间,也因为他们一生都离不开水,都住在潮湿的地方,所以高海拔反而较少看见他们的踪迹,可算是低海拔的生物,每到太阳西下夜晚来临时总是可以听见他们为了交配繁衍而鸣奏的交响乐章...。

原始的生态环境

 
原始林中茂盛的植被这哪里有路---还好有探路的先锋
 
不时会回头看后面的人是否跟上
 
    为了找寻被称作王者之蛙的橙腹树蛙,一行人跋山涉水只为一瞥那美丽的身影.....你一定很好奇,为什么它会被叫做王者之蛙呢?主要是因为它全身高贵的墨绿配上腹部醒目的橘红,高度反差的色调,让它有个既贴切、好记又有趣的外号---“红心芭乐”....令人惊艳的外表再加上生性隐密,虽然说栖息在海拔一千以下未开发的原始阔叶林中乔木大树的中上层,又或是悬崖峭壁之间,往往只听其声而不见其影,再说它叫声小且不连续,而且相当了解在大自然中“沉默是金”的道理,如果发现有危险就不再鸣叫,再加上族群分布很零散…..等等特殊的习性与因素,虽然全岛中底海拔都有其踪迹,却荣登台湾最漂亮却又最难见到的蛙种。
 
遍布苔藓类又陡峭的湿滑地形---就算手脚并用都难以攀爬
 
又得靠他一犬当先探出路来---悠游于恶劣地形当作天然游乐场
终于进入幽暗的原始林深处
猜猜我在哪
 
    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季午后,到了栖息地的林道外,早已日暮低垂,太阳西下,开着车继续往林道出发,等到天色全黑,夜晚的世界来临,各种夜间出没的动物纷纷活跃起来,我们人类是白天活动,经常不懂欣赏夜世界的美,其实,大多数的动物这时才刚起床,要开始一天的生活呢。一路仔细聆听有没有红心芭乐的叫声,不过任凭我们拉长耳朵,却好让人失望,除上方大树传来飞鼠的吱吱声就是远山之外山羌特有的狗吠,半点青蛙的叫声也没有,如果这时候我们有台湾犬的敏锐感官就好了,瞧瞧它灵活穿梭、轻巧纵跃于林间,相形之下,纵始是常在野外打混的我们,面对湿滑多变的地形也不免显得步履蹒跚,幸好这小犬还懂得人情世故,知道要停下脚步,不时地回头望望我们,欧...应该说是领着大伙,循着它走过的路就对啦,看来这它才真的是原始林间的GPS啊!
 
主角现身
江湖上人称---红心芭乐
红红的肚子 翠绿的背部
积水倒木-天然育婴房
 
    终于在一段看起来两旁林相很好的深处听见它“ㄉㄌ…..ㄉㄌ”的蛙鸣,看来是要穿越这处树林才可能一亲橙腹树蛙之芳泽,好吧,我们来啦,但是照例先遣部队又是一马当先去探探路,看着它又蹦又钻优雅地横越林间,“指引”笨手笨脚的我们从林道切入茂密林相中,因为月光被上方大树完全遮蔽而完全没有路迹,这段原始林可真是乌漆妈黑、暗无天日,幸好这次不在悬崖边,不然听的见看不见可真要叫人捶心肝呢!不过要穿越这段林区,被树枝划伤可就免不了了,只能穿个外套长裤外加帽子头巾,尽量能包就包,眼睛高度都是树枝藤蔓边拨边朝着声音前进,枝条能避就避,有如身着棕蓑外套毛皮当天然防护衣的小犬可得意了,它老兄尽管进进出出,好不快活,荆棘藤蔓?搔痒刚好而已!我们这些朋友常说:辛苦了土狗兄陈先生几十年来苦口婆心...强调台湾犬的特质之珍贵及重要性,如果还是“鸭子听雷”,半信半疑?请来一趟原始森林“体会”、“体会”,就知道他老人家所言甚是,胜过他千叮咛万交代啦。
 
卵泡与积水的树洞
橙腹树蛙只幼蛙---刚变态完成尚可见到有一点尾巴
一大一小 哥俩好
 

    说着,说着,一路手脚并用在坡度70度的林中下切,半滑半溜就在感觉快要接近时它不叫了,看来是被它发现了,没办法只好停下脚步关掉灯光,看看等一会儿会不会有声音,就这么过了10几分钟还是不叫,站着站着脚也酸了,于是找个枯木坐下来打算跟它耗下去,坐下来后心也静下来,草丛的稀疏声,树上猫头鹰的叫声,甚至黑暗中莫名生物传来的怪叫,在伸手不见五指不辩方向的漆黑密林中格外清晰,一方面凭添几分诡异的感觉,一方面却也高兴能看见的么多生物仍生存其间。
好样地,说不叫就是不叫,没办法,靠蛙鸣还不如靠自己,还是起来用眼睛直接寻找吧,反正已经在附近了,将灯打开附近四处乱走这边照那边照,竟照到了眼睛又黄又大正等待猎物的黄嘴角鸮,也照到了在树的横枝上爬行的钝头蛇,而远处两颗亮亮眼睛,大概就是刚刚发出狗吠的家伙吧,但还是没有发现那美丽的红心芭乐,只好回到原处再次熄灯,不动声色,等久一点看看。终于...它...叫...了,就在刚刚走过的路旁,然后循声蹑手蹑脚地往上一看,看到了它...在五公尺高的树上。

 
两只橙腹雄蛙排排站
王者之蛙
伫立于超过70度的湿滑陡坡仍可紧盯目标---跋山涉水丛林探险的最佳地陪
    爬上陡坡,五公尺高的树已经跟眼睛平行,翠墨绿色的背部、橘红色的肚子加上嘴上的口红,这正是费进一番功夫才找到王者之蛙---橙腹树蛙!!这是一只成蛙,不久后又在附近看到小蛙还有此蛙特定赖以繁殖的积水倒木,然而,正因阔叶林中天然的这种积水倒木或积水树洞不多,而橙腹树蛙对繁衍后代的环境要求严苛到几近固执,可惜情急之下会选择“沉默”并不能保住树蛙们小命,加上人为因素导致原始森林的消失,难怪数量越来越稀少了,幸赖保育意识抬头及研究人员的努力,慢慢揭开橙腹树蛙神秘的面纱,同时,也宣导大家橙腹树蛙所遇到的困境,收拾器材与行囊整装下山,小犬摇尾踩着轻快的步伐,仿佛也明白我们达成任务的喜悦,丛林野地的也多亏有它陪伴,为行程添趣、为大伙警戒又壮胆,但愿与台湾犬一样曾经活跃于台湾山林的橙腹树蛙能一直生生不息,让后人都知道有这美丽物种的存在,而不是仅靠过往的图片罢了,祝福你---红心芭乐!祝福你---王者之蛙!
维林   2010.03.12
 

敝人以上所有文字内容与图片的版权所有,请勿转载或盗用,请尊重智慧著作权,谢谢合作,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