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犬友来信
各界犬友来信

强儿与我

      早上与明南兄﹝土狗兄﹞聊起培育台湾犬一路走来的辛酸史,他二十八岁即投入培育台湾犬的工作,因此行瓶颈相当多,亲朋好友多不看好,同期者更纷纷放弃或转行,唯他仍坚持至今,只有一个理念,就是还原具有原始风貌及本质的台湾犬。在最初投入时,走了不少冤枉路,也做了一些糗事,因当时资讯不足,乏人可请教,一头热之下,买了十八只“看起来”很像,实际上却不然是的混种犬。后来有经验的人有人建议他去找原住民部落,他也跑遍所有能探寻的部落,然后又四处请教对台湾犬更了解的老猎户,四处学习,实际上参与他们的生活,渐渐的知道狗的骨骼、支架,亲和力与忠心等基础,慢慢地,在日后的培育工作上映证这些基础的重要。在饲养上采精兵制,不合格即予退出繁殖的选择,并交由实际有再进行狩猎或看守厂房、农场或家园的人使用,再追踪所繁殖的后代的表现,一代代的去芜存菁。这样,直到二十年才进入“质”的要求本身满意的状况。为了坚持品种纯正,繁殖的把关相当严格,为了健康,绝不近亲交配。因此,到现在三十余年,才培育到第六代﹝仍在孕育中﹞的生力军。

强儿38天-拍摄于盆栽台上,天真可爱

    综观有些利益当头的贩者,不管来源不明,血统正不正确,只要“长的像”便滥竽充数,为达目的,甚至近亲繁殖,纷纷扰扰,紊乱狗种,急功好利的做法并不是长远之道,也不会让人对这个原本美好的犬种有所珍惜,在这样下去,不免让人觉得心痛与焦虑。
    我向明南兄接洽是因为前一只狗走失,而且表现与理想中有段差距,所以想饲养较为强悍的狗,几经寻找,找到明南兄,因此取名为“强儿”。

   “强儿”刚长成,今天带强儿出来见客,他毫不给来访的明南兄及朋友一行人面子,瞠目以对,作势欲扑,经我喝令才制止,很明显,强儿护主性非常强烈,我不用教他,强儿面对进入家园的生人就十分强悍,明南兄说,这就是此犬种难得特性的之一。我拿糖给明南兄,请他喂食看看,一开始强儿戒心依旧,并不妥协,直到第三颗糖后还是因为在我的陪伴下才肯吃他手里的糖。

强儿56天-于庭院里互动 活泼机灵
今天的强儿-镇守在门旁 强悍忠心

       要培育出秉性纯良的台湾犬,不是配种、繁殖而已,是一种沉重“责任”,是一件比想像中更难、更艰苦的事,因为土狗(现称台湾犬)既无史册记录,也无任何书刊明载,就算有也只是书中一角,只字片语,旧照斑驳,东拼西凑,若不经过理论与实际相映证,随便判断,自以为是,恐怕失之毫厘,差之千里!难为明南兄独自摸索,也因为他爱犬如痴,原则甚坚,不同于一般贩者,因此多年来利润极微,又因为环境维护、场地寻找、饲养成本......食指浩繁,因此撑持日益困难,但愿本文能唤起爱狗朋友支持明南兄培育工作的苦心,共同正视国宝犬种的传承与延续!
                                                              

犬友  强儿的妈妈  98.06.11
 

敝人以上所有文字内容与图片的版权所有,请勿转载或盗用,请尊重智慧著作权,谢谢合作,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