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犬友来信
【回各界犬友来信

耳聪目明之鸮声匿迹

    

     猫头鹰,所谓的夜行性猛禽或是夜猫子,是鸮形目(Strigiformes)鸟类的俗称(鸮ㄒ一ㄠ),因为脸部的面盘、眼睛、头顶两侧的角羽让人联想到猫,而有此猫头鹰的称呼此目鸟类几乎全为夜行性,昼伏夜出,台湾共有13种猫头鹰,喙成勾状,通常有圆圆大大的眼睛,使光线更容易进入瞳孔,除此之外视网膜的视细胞(感受光线)非常丰富,即使光线非常微弱也难不倒他们,以利晚间活动和捕多捉猎物。而且它们颈部寰椎很灵活,可以旋转270度,让身体不用动就可以知道周围的情况;因此有时可以看到猫头鹰身体在前,面部却往后的逗趣模样。但别看那可爱的模样,它们可是猛禽呢!有着锐利的喙与尖锐的脚爪,以小型爬虫、昆虫、鼠类等比自己小的动物为食,为食物炼中的顶端掠食者,也是自然生态的观察指标。

1、隐身在暗夜密林中的杀手-黄嘴角鸮
2.正于树影摇曳的月光下寻找猎物
3.与生俱来的夜视系统
     通常猫头鹰猎食是以听觉辨认猎物发出声音处,然后再用锐利且集光性超强的眼睛所订目标,以勾爪进行猎杀;特殊的羽毛构造使得飞行时几乎不会让空气产生震动,可减少振翅时的声音,达到“消音”的目的,无声的飞行,搭配良好的视力与敏锐的听力,尤其在“众人皆盲我独明”的夜晚,为黑夜里的无声杀手当之无愧。既能称得上“杀手”者,随身武器绝对非同小可,利刃般的嘴喙与钢钉似的脚趾(猫头鹰的脚趾也和所有世界上的鹦鹉一样很特别,不同于一般鸟类脚掌前3指后1指的构造,而是前2指后2指的对指(对照本文照片,可看出其每只脚前后各是2指),让他们的脚掌握力超强,更灵活更容易抓住物体。每到夜幕低垂,猎物通常在尚未察觉的情况下,被天外飞来那无声无息一副无影爪,给送上西天。相对的,因为其生性警觉,除非因为其特有的诡异叫声暴露行踪,否则实在很难察觉他在夜晚林间的活动位置。
4.环顾四周 伺机而动
5.直视镜头的锐利眼神 刻意躲藏的相机仍然无所遁形
6.虹膜特殊的反光
     台湾的众多猫头鹰中最有机会见到的就属领角鸮与黄嘴角鸮了。黄嘴角鸮是低海拔山区容易发现的猫头鹰,但常常遇到的状况是听到它那如吹口哨般的呼呼两声,明知道他在哪个方向,却因他藏在浓密的树枝间而看不见身影。可算是可遇不可求的种类。黄嘴角鸮的目击纪录是全台湾13种角猫头鹰之冠,如果您哪天在野外巧遇猫头鹰,不是黄嘴角鸮,就是另一种名为领角鸮的猫头鹰,但由黄色的眼睛,黄色的喙,没有纹路的腹部,不难与反光下红眼睛的领角鸮区别。主要分布在海拔200~2300公尺的地方,一整年都可以听到雄鸟的叫声,普通的话一次连续叫两声“嘘~嘘”,莫约5~12秒后再来两声;通常单独活动。晚间时在山区听到黄嘴角鸮的叫声,在宁静的夜晚,是除了虫叫蛙鸣外,另外一个常见的大自然声音。交织谱出与白天不同的自然乐章,不过它们总是神龙见首不见尾。本文照片中(照片1~6)的黄嘴角鸮约在海拔大概500左右的山区发现的,当时晚上在林道间走着,或许是警觉到随行人员对话的声音,突然身旁的蓄水池有一条黑影贴着地上往上窜。本以为是黄鼠狼还是食蟹獴等小动物,没想到是已经飞到树枝上的黄嘴角鸮,于是赶紧用相机拍下这可爱的身影。
7.仰天追踪薄弱气味,过滤复杂的资讯,辨认中
8.定位完成 暗示主人,目标藏身处
9.确定目标,到底是何方神圣

    另外,一般人对于猫头鹰的印象,也有可能来自于另一种类的猫头鹰---领角鸮 (照片10~13),除了野地的分布之外,因为其主食鼠类之原因,领角鸮有时会现身于人类的活动范围,是最靠近人类生活圈的猫头鹰,也是台湾最大型的猫头鹰,体长可到25公分,特征是虹膜为红色的那双大眼睛。凡是郊区公园,住宅区附近的树林,甚是是屋檐都可能有他的踪迹,是种全年都可以见到住在台湾的留鸟。雄鸟会发出“不伊 ~不伊”的两个单独音,经过13~19秒后,再叫一次“不伊 ~不伊”,平均约10~15分钟会停止鸣叫喘息一阵子,就这样持续一个晚上,为夜晚寂静的山林增添不少生机。虽然此两者分布较接近人类,但其忍者般的隐身功夫,通常只闻其声不见其影,刻意想找还不一定找的到!尤其对头脑不一定发达、四肢十分简单的人类而言,想一窥芳泽,运气成分居多,除非你有野生动物般敏锐的感官能力!谈起这次与领角鸮的巧遇,不是我突然变身,而是多亏有“高人”相助!

10.画面下方出现红眼娇客一枚
11.静静地埋伏于顶端树梢的猫头鹰

    为何说是“巧遇”?又怎么说是有“高人”相助?...... 话说夜晚的野地里乌漆麻黑,野生动物----在人前胆敢现身者尤为狠角色之流,多半于此时出来开party,在人家的地盘本来就要敬重它三分,惹到携家带眷或争风吃醋者,吃不完兜着走啊!从本身及朋友以往经验显示,这种冷不防杀出的程咬金,可真够受的,基于人身安全及治安上的考量,有只秉性优良的台湾犬在随侍在侧,探路兼护卫...理直气壮、放心不少!有这狗朋友相助,受不受用,“巷子内的”,最是明了!
    一般评断猎犬系作业犬只的依据---主要来自于其感官敏锐的程度如何---泛指指嗅觉或视觉,撇开“重口味”的猎友,自行组合攻击犬或斗犬血统,期望繁殖出有斗志旺盛、嘴门厚重等...“外挂功能”混血猎犬不谈,古今中外,所有经过“计划性”培育的纯种猎犬品系,无非希望以能育出感官“能力突出”,而且此项能力的“遗传稳定”为目标,兼顾两者...因此混种者多半常遇瓶颈,维持稳定不易。故国外常见对纯血系的单一犬种进行评比,或以比较不同犬种的同一能力 (例如单比较嗅觉) ,看其差异如何,遗传学上混血犬只虽也可能出现不错者,但就血统稳定而言,比较难以讨论。以嗅觉系猎犬而言,有模拟测试 (不是用猎物,而是以人工道具,例如治安单位之追踪犬),也有实战比赛 (寻找猎物足迹,以时间快慢及准确性为主,例如追踪某种动物 (重点在追踪而不是伤害))。以上评比,是育种者间良性竞争,也是自我鞭策、提升品质的另类交流,更可以给想要饲养猎犬系朋友们在选择上的一些参考。


    因为老爱往户外跑,长期以来,因缘际会认识的山友、犬友们,也会将本身的“用犬心得”或所见所闻交流分享,举凡:远距追踪能力、足迹追踪能力、定位的精确能力以及与主人的默契等等,各有一番见解,也各有优劣,当然生态观察与狩猎实战使用上的考量不同、用法上也不同,但两派都首重“性能”及“稳定”却是不变的道理。每回“出勤”,常有伙伴带狗...有带来踏青的、有带来减肥的、当然也有任务在身的,撇开来玩票性质的不说,“职业的”如果表现不佳,延迟进度不说,朋友夸张地笑说:“恨不得自己也趴下去闻”...!狗的临场表现几乎左右7,8成以上的工作成果,犬只差异影响之大...显而易见。所以说育种乃百年大计,最忌随波逐流、朝三暮四,因为他们是“生命”,不是“产品”!世上一些经过考验,为人传颂的优秀犬种,多是在育犬者在有计划、扎实的育种培育之下,方能掌握犬只特性,针对任务的不同需求,给予中肯的建议,就像“量身订做”。尤其我们这种妄想向往大自然,却没有矫健身手的卤肉脚,得此优秀的狗助手想挺...真是“人仗狗势”,才能“狗到成功”!

12.居高临下的无声杀手,随身傻瓜相机无法广角,只能勉强部分取景
13.照片放大之后率为模糊-原来是领角鸮

    某天深夜12点,又于野外晃荡,一如往常,巴克照例瞻前顾后,来回巡守于队伍之间,突然间他停下脚步,仰天猛吸一口气,这与平常试探性的嗅闻不同,他回头看我,示意有“东西”在这附近,问他是否发现什么,他低鸣两声称是,当下队伍止步,先请他去找出来,只见他快步但轻巧地穿梭于林间,鼻头阵阵微抽,在参杂各种气息的空气中探寻,说也奇怪,搜寻期间,地面却一点也不闻,老是抬头查探,怪怪...不嗅足迹怎能寻的目标,虽觉纳闷,但未避免打草惊蛇,只得静观其变,倒想看看“凭空寻物”,你能找到什么。一会儿,他驻足于某棵树下,回头“告诉”我:“就在这里”,再下指令要他再确定,只见他用后腿站立,前脚“轻抓”树干......“恩...就是这没错”,看似与平时发现兽类的反应不同,怪了?依据以往的表现,他不至于“开到黑影就开枪”,这种反应应该却有其事没错,但是没有月亮的夜晚,能见度极差,往那树上一瞧,啥都看不见,摸出口袋的傻瓜相机,碰运气似地往狗“指出”的方向照一张,这...眼泛红光的娇客...不会是猫头鹰吧!因为光线不足,树干又高,根本无法目视,只好试着多拍几张,藉由照片显示来抓出猫头鹰大概的位置,在这期间,狗儿也乖乖的定住方位,并未急燥而惊扰到这娇客。也许是这附近啮齿类出没频繁,猫头鹰他老兄在守株待鼠吧!轻唤巴克,解除指令,结束这惊艳的插曲,继续未完的行程,抱歉啊~~~领角鸮大哥,我们就不打扰你的烛光大餐啦!

  其实山林里生态丰富,只是我们人类感官退化,远远不及野生动物,能在错综复杂的气味中,进而理出蛛丝马迹进循线追踪,好像你办公桌上散落堆积如山的档案夹,要你马上分门别类整理好一样,谈何容易!而且档案夹不会跑,但是在野外:不管用爬的、用跑的、用飞的,真的是“瞬间”就移形换位,扑空机会所在多有!加上附近“重咸”的野生动物甚多,诸多干扰下,想辨认高耸的树梢上那若有似无的游丝微息,难度之高!有人专门训练狗围山猪、抓野兔,再不就追竹鸡仔等走禽,竟能找到猫头鹰!?朋友亏我下山一定要去买张乐透,看还有没有这么好康的代志啦!

14.主人下令解除状况之前,仍然专注的锁定目标且未显急躁

    言归正传,正港ㄟ台湾犬最为人所称道的...就是他“好用”,也唯有“用看看”,才能试炼他的火侯,检验他所流的血液,进而释放他不羁的灵魂!所以说:“狗是养来用的”-看家、顾厂、护卫、追踪、狩猎、陪伴,任君差遣;不管主人是否待他不薄,狗绝对是涌泉以报... 也正因为如此无私、不悔...所以说:“狗是养来疼的”!可惜!警惕!莫以“自己”心中的那一把尺,衡量狗狗的美丑好坏,莫以“自己”心中的那一套标准,恣意乱点鸳鸯谱!别忘了,人类本来就是感官退化的动物,既比不上猫头鹰般“耳聪目明”,更常犯“盲目”的老毛病!既然如此,是否更应“虚心”学习、“用心”体会,因为尊重生命...更应谨言慎行。试想...如果哪天上帝举办一场主人与狗的公平考试,可能大多数狗狗们都是高分通过的资优生,但是...你我...会是合格的主人吗?

15.国家公园旁,提醒注意“领角鸮穿越”的黄色告示牌

     这些夜间的娇客-猫头鹰最大的敌人,不是自然界的天敌,有再好的视力和隐身技巧,也躲不过人类的汽车、盗猎以及对栖地的破坏。“黄嘴角鸮”和“领角鸮”皆属二级珍贵稀有保育类野生动物,若能单纯欣赏它们的美,代替伤害岂不更好,山区偶而发现被车撞伤或撞死的猫头鹰,所以下次您行驶在山区时,尤其是黄昏或夜间,不妨多多留意,例如在国家公园的某些路段旁,都会设立“领角鸮穿越”的黄色告示牌,请驾驶人减速慢行,以保护它们的安全。如果发现伤鸟,也请发挥您的爱心,可以就近联络各地鸟会或是野鸟救伤单位,让专业人员来进行救治。


后话...那张乐透没中...人果然是感官退化的动物...也许下次换巴克来选选号码说不定比较准
欧!

                                                                                  

 
巴克老爹 98.03.26

   

附注:

黄嘴角鸮:
学名:Otus spilocephalus hambroechi
类别:Strigiformes (鸱鸮目) Strigidae (鸱鸮科)
栖地:海拔200~2300公尺之山区。
特征:体长19~22公分,大致上呈浅棕色,面部黄褐色,面部边缘有稀疏的黑斑
嘴喙黄色,脚黄褐色,腹部羽毛几乎无斑纹。

领角鸮:
学名:Otus bakkamoena
类别:Strigiformes (鸱鸮目) Strigidae (鸱鸮科)
栖地:海拔1200公尺以下林地,或是住家周围的郊区、公园等....。
特征:19~25公分,成鸟眼睛虹膜为红色。嘴喙铅绿色,脚灰色。身体褐色。

 

 

 

 

 

敝人以上所有文字内容的版权所有,请勿转载或盗用,请尊重智慧著作权,谢谢合作,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