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犬友来信
各界犬友来信

山椒鱼到台湾犬

    微笑,是最好的语言,那代表着一种心领神会,意念相通,哪怕是天差地别的不同物种,仿佛都能透过笑容,在转瞬之间找到频率契合的那一点,有人说:我家的狗会笑哩......,先抛开学者专家的研究解释,更别管旁人过客的闲言闲语,能在政治风暴、金融海啸、口水爆料的纷扰中,找到任何想对你、能对你微笑的“东西”......都是幸福!
    时下很流行“我是国宝咧!”...山椒鱼的存在,只是蕴含珍贵生物资产的美丽宝岛中的另一个注脚,多少身旁一触可及的人、事、物,都可能是国宝,把爱台湾挂在口边的人们啊!请平心静气、驻足欣赏这片土地上的一草一木,多些关怀付出,少点膨胀批判,这才是爱台湾啦!不然你家狗狗的“神秘的微笑”,可别是在笑你痴、笑你傻欧!
    作者对生态保育的热爱,让其甘愿忍受舟车劳顿、翻山越岭之苦,只为一睹自然物种的丰采,透过镜头的呈现观察,细腻刻划,更可贵的是那赤子之心,鱼会笑吗?让我们看下去......

                   微笑小鱼-山椒鱼到台湾犬

“鱼儿鱼儿水中游,游来游去乐悠悠.....”,鱼不是应该在水里的吗?
    为什么看鱼要上山找呢?原来是一种叫做山椒鱼的动物,虽然同样有”鱼”但他可是真正的两栖类,属于两栖类有尾目的动物。山椒鱼蝌蚪时用鳃呼吸,成体后主要用肺呼吸,皮肤辅助。是冰河时期迁徙到台湾,等到冰河退去遗留下来的孑遗物种*,和台湾犬一样是珍贵稀有应该给予保育的生物。

    台湾位于亚热带,板块的挤压,造就了地形、海拔与气候变化多端,又是古北区生物地理区及东洋区交界的地方,所以生物相非常之丰富,生物向的形成与欧亚大陆、东亚岛屿、南方岛屿等邻近地区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因为板块挤压,高山特多就成了台湾的特色之一,高山与高山间隔这很深的山谷,因为地理的隔离,各个山系的族群没办法和其他山系的族群交配,交换遗传讯息,加速了物种的形成,造就台湾如此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山椒鱼是其中一例,台湾犬亦是一例。
小小的台湾岛目前就有5种山椒鱼,分别是:
观雾山椒鱼、台湾山椒鱼、楚南氏山椒鱼、阿里山山椒鱼、南湖山椒鱼(分布由北而南)。

微笑小鱼
观雾山椒鱼图鉴照来一张

      
    因为数量稀少行动缓慢,分布范围狭小,随便的天灾或是人祸皆有可能使之灭绝,因此全都是一级保育类生物。人类的不当的干扰很容易影响他的生存,例如高山公路的修筑,不管是自然环境的破坏或是因为交通的方便,人类更容易到它的栖地,导致被抓下平地,热衰竭而亡。其他为了观光因素,高山环境的开发,甚至是一场自然或人为的火灾,都很有可能就让当地的族群消失。要保护它就是避免破坏它的栖地!因为山椒鱼是冰河时期的寒带物种,所以也只生活在台湾有一定海拔的高山之中.....。

    观雾山椒鱼主要分布在雪山山脉西北部,西元1996年有次在观雾地区发现,现以发现地"观雾"命名。是海拔分布较低的山椒鱼种类,身体呈紫红色调 有许多小点小点的白点,如雪花洒在上面一般。前肢4指,后肢4指是它和他种山椒鱼区分的特征。喜欢栖息在阴冷潮湿的地方,以鼠腹、蠼螋等小型无脊椎昆虫为食。

    要找到它可不事件容易的事,专程上山10次,5次遇不到也算正常,单单山路就开了3~5小时也不算远,加上高海拔气温低,气压也低,心理早有准备,就算到了目的地找了好几个小时无功而返,毕竟族群实在太少了。

    虽说物竞天择是生态循环的写照,以山椒鱼分布的狭小,数量的稀少,却仍然还生活于台湾山林之中,只要有心还是有机会看到它们;但就生物的观点来看,比起一级保育的五种山椒鱼,一样是生于台湾,也可算是本土物种的“原生”台湾犬,可没那么幸运了,那活跃于坡崁溪涧、苍树成荫的台湾山林间之美丽景象,已不复见。

    每次上山,不管是探访山椒鱼、或找其他生物或是拍高山的风景,当然不忘沿途寻觅台湾犬的踪迹。有狗没错,但仔细端详之下,可惜全都难逃血统混杂之命运,狗儿们也许依稀有些台湾犬的影子,但身上带有外来种猎兔犬、猎狐犬、比特犬或浣熊犬的蛛丝马迹,却藏也藏不住,影响或多或少罢了。为避免自己有眼不识台湾犬,常与其他从事自然科学者或生态工作的友人交换意见,得到的答案却同样令人惋惜,不讨论其他复杂的人为因素,只单就生物学的角度来看,就连找的到山椒鱼的原始秘境都已沦陷,其他地方呢?不敢再想...多希望自己是眼花啊!

    韩国的金刀犬(Jindo),政府明定保护不准出口,日本的四国、纪州、甲斐等原生犬种早已在上个世纪40年代前被列为天然纪念物保护着,这件历史事件到现在2008年都已经过了70年了,只怪台湾犬太接近人类了,既不是完全的野生动物,也不算是真正的宠物,处在一个尴尬的三不管地带上,台湾对于宠物繁殖的相关法令多树之高阁,主管单位也被动消极,资讯通路的发达但流于浮滥,可能在未帮到台湾犬之前,就害了台湾犬,就连想找到一个单纯没有无谓纷争的资讯园地,都是奢求...。只怪台湾犬生命力太强,就算只流有十分之ㄧ的台湾混血犬都像野草一样坚韧,野草的命运多峞,或不管其存亡,或迳把野草作药草自诩老王,更甚者明嘲暗讽、道长说短,听说的...朋友讲...我猜想...等臆测...,只怪台湾犬再怎么优秀,终就是不会说话,人人都抢着当发言人,台湾犬的悲哀!台湾犬的无奈!就当我异想天开,如果台湾有产野狼,并且台湾犬就是野狼,大概和其他全部的大型哺乳类一样,马上就被立法予以保护了吧。

    活着,总有一天生命会燃尽,肉体会回归大地,并且会盛开出美丽的花草,灵魂化作回忆,在人们的心中永远活下去,世上的一切生生不息,循环不已,自然界的生命是如此,台湾犬的生命也该是如此阿,台湾犬也算是台湾生物多样性的一份子阿,应该也被保护才是,台湾犬也许是近代历史甚至更远古时期的孑遗生物,它们走过了和大自然搏斗的时代,各民族统治的时代,日人扑杀的时代,却可能走不过血统混杂、人心更复杂的现代,所以更应该好好的、“理性的”保存让后代子孙继续看到才是。那曾经随处可见,奔驰于平地山林,勇渡于湍急溪流,穿梭于峭壁悬崖,活跃于我们心中,忠心耿耿的台湾犬。

    回归正题,很幸运地,这次到了山椒鱼栖地没30分钟就找到2只山椒鱼,运气好到回去马上买乐透,幸运之神真是关照我阿,竟然一次来2只,这两只体型一大一小,体色一深一浅,配上大大的眼睛,可爱极了,拍了不少微笑大头照,现在就来看看这些冰河时期遗留下来的小生物吧。

注:*孑遗物种:冰河时期低纬度的南方也变寒冷,北方耐寒物种高纬往低纬移居,冰河退去后,温度升高,大多族群因为环境不适合而灭绝消失,剩下少数种类或族群因为逃至高山等低温的环境而可以继续生存,残留至今。

观雾山椒鱼小档案
学名:Hynobius fuca Lia and Lue
分类:Caudata(有尾目)
Hynobiidae(山椒鱼科或小鲵科)
濒危等级:濒临绝种一级保育类 野生动物
分布:雪山山脉海拔2000公尺以上之高山
外部型态:身长约10公分,体色较其他山椒鱼暗沉,呈紫黑色至粉红色色调,身上布有许多白色小点,前后肢脚指皆为4指。

 

台湾犬小档案
学名:Canis familiaris
分类: Carnivora (食肉目)
Canidae (犬科)
濒危等级:濒临绝种?级?类 半野生动物Canidae (犬科)
分布:台湾                                                                 

维林   2008.12.05

 

有只蚂蚁在头上
这次是比较小只的山椒鱼
帅帅的侧面
量个比例
微笑!!微笑!!
继续微笑
笑僵了
前脚四指
后脚四指
大小两只来合照
来点环境吧
自然间俯拾皆是宝(摄于林道)
他...也懂得驻足欣赏(因为只有他不会累)
山穷水尽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最后当然要来一张...微笑小犬

敝人以上所有文字及相片内容的版权所有,请勿转载或盗用,请尊重智慧著作权,谢谢合作,违者必究。